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巫山下庄片区:打造以“下庄精神”为引领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日期:2022-04-28

字号:
分享:
打印:

下庄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是我县确定的乡村振兴4个特色产业发展片区之一,包括竹贤乡和骡坪镇。近年来,该片区以下庄村为核心,以下庄精神为线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互促共进的乡村振兴“下庄模式”正在逐步形成。4月的下庄村,春意盎然,生机蓬勃。仰望,包围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之中。近看,繁花似锦,村貌美观。

春意盎然的下庄村。马正伦 摄用老房子改造的下庄院子古色古香,传统的土坯房、木制的门窗、高高的传统挑檐,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屋内摆放着传统的八仙桌椅,让不少前来体验下庄天路,学习下庄精神的游客还能勾起无限乡愁。

下庄院子。结合传统村落保护房屋改造,下庄片区将干部教育培训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探索推行“旅游家访”,让培训学员、外来游客住宿到每家每户,让群众受益。目前,县文产公司与农户签订房屋合同70余间床位130余个,改造成民宿,并按照企业、农户、村集体模式进行比例分红。同时,公司还与下庄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多个就业岗位。

改建好的民宿。“真没想到,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今天还能有这么好的发展,我们还能在家门口挣到钱”正在竹贤乡下庄村下庄院子务工的村民陈振香告诉记者。为更好振兴乡村,下庄片区聚力聚焦下庄村,深入实施下庄天路提档升级、天路危岩治理、下庄水渠修复以及传统村落保护、民房周边环境整治和人行便道建设等项目,让下庄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乡村面貌更靓丽。

下庄全貌。在G42 高速骡坪收费站下道口至楚阳场镇路段两边实施绿化工程和氛围营造工程,扮靓片区入口,让人耳目一新。并用墙体彩绘讲述“下庄故事”、展示“美丽农村”、展现“幸福生活”;安装发布“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主题公益广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助力培育文明乡风。截至目前,竹贤乡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劝阻无事酒43起,清理垃圾300余处,规范物资堆码200余处。骡坪镇累计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15000余份,劝阻无事酒50余起,建成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 53 个。

耳目一新的片区入口。同时,还对片区内田园风光、村落建筑、乡土文化等乡村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融入休闲观光、主题住宿、原乡艺术、乡村文创等新业态,围绕“一核、 三心、 三廊、 七景”片区规划,形成“下庄精神研学游”“石院果蔬采摘游”“大垭夏日清凉游”等特色乡村旅游,让片区生态越来越好、景色越来越美。

下庄片区路口驿站。据了解,接下来,下庄片区将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持续发力,巩固发展好下庄片区特色农业产业,深化“三社融合”,推动“三变改革”,进一步打响“下庄品牌”。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小组团、 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早日实现下庄片区宜居、 宜业、宜游的美好愿景。同时,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创造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毛相林品牌”和“下庄实践”,把下庄片区建设成为三峡库区、秦巴山区和神农架林区三区交叠的下庄精神为引领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