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巫山龙溪:沉睡的向狮醒了

日期:2022-05-20

字号:
分享:
打印:

地处龙溪镇东部的向狮村,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采取“五治”“三变”措施,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向狮村辐员面积6.2平方公里,下辖4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523户1520人。原来,向狮在龙溪镇来看都是最差的一个村。环境差,产业差,人的精神面貌差。当时,有镇干部风趣地说:“龙溪的这头狮子睡着了。”

航拍下的向狮村。其实,向狮是一个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向狮原叫“相思”,因其左右山脉形似一对恋人相望而得名。近年来,向狮村村支两委找准自己的优势,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抓手,全力实施“五治”“三变”,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径。

“五治”“三变”即突出“政治”固本,以党建强基础、汇民心;强化“法治”保障,以法治保稳定、促和谐;注重“德治”教化,以厚德转民风、促新风;坚持“自治”强基,以民主生动力、激活力;聚焦“制治”支撑,以制度强约束、明规矩。实现农田变景观、农村变景区、农房变民宿。

该村牢牢抓住党的领导这个关键,规范党支部、党小组设置,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他们以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党员干部服务联络群众制度为抓手,打造党组织、群团群众、社会组织“一核多元”学习服务机制。

走出去学,外出学习先进村的好经验、好做法。请进来讲,开设“周末大讲堂”,邀请县内专家或先进村的支部书记作辅导报告。坐下来谈,集中研讨学习成果,形成政策举措38条,解放了干部思想、拓宽了干部视野、提升了干部境界。

同时,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把人选质量关,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注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从党员、返乡大学生、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农村致富能手中培养生产型、经营型、管理服务型等各类人才58人。创新“党支部+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果园)+农户”模式,通过“保底分红+利益分红”。截至目前,全村发展柑橘380亩、茶叶410亩、花椒100亩、脆李300亩,2021年产业到户资金30.9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7万元。

花椒基地负责人在管理花椒

为强化“法治”保障,村里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村级法律顾问,从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百姓认可的老党员、老干部等能人贤者中优选10余人,成立了“法律明白人”队伍,在村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人民调解窗口,一般纠纷由窗口受理并及时化解,较大纠纷由村支两委联合法律顾问、镇派出所、司法所共同解决。

开展法制宣传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民法典》宣讲等主题宣传活动,建设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墙,聘请法治辅导员定期开展法治讲座,发放“法律小常识”手册1300余份。在村公共服务中心设立法律咨询窗口,每周二定为法律咨询日,由村级聘用法律顾问坐班待询。

大力培育文明新风,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创新探索望、闻、问、切、宣、解“六步走访法”,每周固定一天为“下社亲民日”,要求村社干部记好“民意民情帐”,今年以来走访群众1300人次,化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70件次。

坚持以先进典型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评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150余户、美丽庭院150余户、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300余人。

坚持培育良好家风民风,村党支部组织开展道德讲堂20次,签订德治、德信、德圣、德仁、德仪、德忠“六德”承诺书523份,教育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创新运用“积分制”,将人居环境整治、无事酒整治、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纳入红黑榜激励机制中,综合运用评比结果。

准备瓜豆上架所需的竹杆

特别是今年以来,该村积极探索花园、茶园、果园、菜园、家园、乐园“六园共融”发展模式,邀请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和“土专家”“田秀才”共话乡村振兴,村民积极参与,变化带来信心。并结合全县“十大专项行动”,以高质量承办全县深化移风易俗暨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为契机,深入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5场次。建立了“一约四会两队”制度体系。制定完善《向狮十好》村规民约。邀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退役军人、老模范“五老”人员建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邀请村级服务志愿者、村民小组长、产业管护技术员等成立环境维护督导队和综合公共服务队,以刚性制度约束,让陈规陋习无处藏身。

向狮村委一角

沉睡的向狮醒了。在向狮村委会的墙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幅标语:“如今党的政策就是好,向狮群众就要努力向前跑。”而今的向狮,犹如一头沉睡的狮子醒了过来,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奋战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花椒基地,绿意盎然。蔬菜基地也正焕发着勃勃生机。“为实现农房变民宿,农村变景区,农田变景观的美好家园,从去年11月份以来,村支两委在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上,做到‘六园’共建,采取畜禽入圈、柴禾归位、瓜果上架、蔬菜成行、卫生上榜等措施,全力打造全县乡村治理第一村。”向狮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肖连术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