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建平乡青台村:“蜜蜂书记”引领甜蜜生活

日期:2022-08-05

字号:
分享:
打印:

逐花而居,追香逐蜜,这是人们对养蜂人的生动描述,养蜂也被称作“甜蜜事业”。如今,这份“甜蜜生活”,正在建平乡青台村蔓延开来。

青台村位于长江南岸,一个处于神女景区腹地的村落,这里植被覆盖率高,蜜源植物丰富,是养殖蜜蜂的优质天然蜂场。基于良好的天然优势,村民一直保留着养蜂的传统。

由于“小打小闹”不成规模,养蜂事业也没能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门路。究其原因,一来缺乏成熟的养蜂技术,酿造的蜂蜜质量不高,只够自家吃;二来没有畅通的销售渠道,即便是有多的蜂蜜也卖不出去。如何靠养蜂“吃饭”?蜂农们为此犯了愁。

去年,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派驻青台村的第一书记余贤东到来后,村里的养蜂事业有了新的转机。

现年50岁的余贤东,曾是一名军人,退伍后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工作,经过不断磨练成长为工行重庆万州天城支行行长。去年,接到工行重庆市分行通知,要选派人员到乡村振兴帮扶点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余贤东说服家人,主动请缨,加入乡村振兴队伍。

青台村要想发展产业,帮助老百姓摆在余贤东的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资金的缺乏。为帮助青台村“脱胎换骨”,余贤东的头等大事就是积极向分行争取帮扶资金。

青台村村委会会计万传桃说道:“余贤东把争取到的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除了用于青台村垃圾处理和路灯建设,还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农业公司来村投资建设起了智慧蜂场,以智慧养蜂、农产品收购及品牌打造三大功能为乡村振兴工作赋能,扩大村集体经济来源渠道。”

智慧蜂场“智慧”在哪里?据介绍,农业公司研发的大数据平台可实时获取蜂箱内的温度、湿度等数据,对蜂箱内控温进行调节,企业和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平台进行远程监测,全周期记录蜂蜜的采样过程,让企业和个人都能放心地购买蜂蜜。

自从工行引进农业公司后,农户的养蜂难题一一破解,村民们养蜂热情渐渐高涨起来。缺乏养蜂技术。农业公司具有丰富的养蜂经验,并定期会组织相关培训,传授养蜂知识和技能。

目前,青台村的养蜂产业处于示范性阶段,共有50箱蜂蜜,预计产值可达10万元以上,并且农户不用投钱,也不用占地,光靠养蜂就可以赚取分红,大大激发了村民们养蜂的积极性。

“后期我们还计划开展认养蜜蜂的项目,将观光旅游和养蜂产业发展相结合,以旅游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促进旅游振兴。”谈到青台村未来的养蜂产业规划,余贤东十分激动。

不仅仅是蜂蜜产业,余贤东还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旅游发展集团拓展好现有产业,如茶叶1300亩、脆李50亩、花卉园50亩、种植树苗200亩,同时发展旅游项目,为当地留守村民增加了劳动收入。同时,吸引了部分村民返乡务工,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除了产业发展,村里的大小事余贤东都“一门清”。

“余贤东到我们村以后,经常到田间地头,了解产业发展和关注用水安全,一脚泥、一身汗……”这是巫山县建平乡青台村村民王耀树对驻村第一书记的印象。

到青台村后,余贤东用一个多月时间,走遍村里每个角落,摸清全村288户村民的家底。自从驻村工作队入驻后,余贤东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能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非常荣幸。在未来的驻村日子里,我将继续扎根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余贤东坚定的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