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大昌镇樟树村:党群齐心管水记

日期:2022-08-29

字号:
分享:
打印:

“在家村民分组负责水池抽水工作。”“抽水的电费大家按照水表的吨数分摊。”“每户只允许接一条分叉管道……”近日,大昌镇樟树村支部书记赵武章在群众会上,向村民讲解樟树村新制定的用水管理制度。

樟树村,大昌镇最偏远的村之一,海拔900-1100米,典型的高山村,全村295户人家散居在8.02平方公里的高山上。今年7月以来,气温持续偏高,樟树村辖区内的蓄水池逐渐干涸,部分饮水管道年久失修,加上村民对缺水认识不足,缺乏节水意识,樟树村缺水现象逐渐显现。

为保障村民的生活生产用水,樟树村党支部迅速行动,积极探索方法,引导村民自觉管水节水。


“一块水表”开启管水新模式。一直以来,樟树村的自来水不收费,村民们就毫无节水意识,有时候还用饮水浇菜田,造成了水资源的严重浪费。

“目前虽然我们村还没有开始缺水,但并不代表现有的储水能支撑过完这个夏天。”樟树村水管员崔正香担忧地说,只要看到水塘里还有水,大家就没有节制的乱放水。

为防患于未然,樟树村村支两委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会后,一致决定为每家每户安装水表,用于分摊抽水、管水所产生的电费、维修费等,且每一户只允许从主管道接一条支管道。同时,水表和水管由村民自己负责维护,以此来增强村民爱护设施、节约用水的意识。

“水表安上后就不用蓄水了,水龙头一开就能用上水,而且水表也能看用了多少水,用起来也不浪费。”村民对安装水表连声赞同。


“一份协议”健全管水新机制。“我们拟定了一份管水协议,大家过细看一下,如果没得意见就把字签了……”

俗话说,“一分建九分管”。为了让村民管水、节约用水,樟树村成立饮水管水小组,分社分片与村民签订饮水管理协议。在抽水蓄水方面,村民两人为一组,轮流负责向蓄水池抽水。在管道维护方面,每一户负责本户至上一户路段的管道维护维修。同时,还成立了党员先锋岗,大家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包片包线巡查供水管网设施,包户包表联系住家周边用水群众,带动周边村民主动管水护水、主动缴纳水费等。自此,樟树村有了相对完备的管水护水制度。

“这一两个月以来,大家照着协议管水用水,现在隔壁村都缺水,我们村每家每户的水龙头还有自来水。”二社村民张江美表示,有了制度,大家在管好水的同时,也形成了节约用水的意识。


“一句口号”凝聚管水新共识。“党员群众同心协力、自治共管,让大家都有水吃、吃干净水!”樟树村党支部在完善相关制度的同时,在群众中提出管水护水口号,增强群众循环用水的意识,同时为群众讲解节水方法,生活用水多次循环利用、收集雨水使用等等,积极带动群众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

“我们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主动担当起‘宣传员’‘巡查员’,除了定期巡查管网,还宣传管水节水知识,村民们的管水节水意识都提高了。”赵武章说。

目前,樟树村共安装水表150余块,签订协议150余份,22名党员、9名干部带头管水,大家对此举措赞不绝口。

“水是生命之源,面对今年抗旱救灾工作,我们与群众双管齐下、共同努力,对症下药管好、用好水,有效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樟树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