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铜鼓镇:贡米飘香 稻浪富民

日期:2022-09-02

字号:
分享:
打印:

近日,记者走进铜鼓镇双庙村,只见一片片水稻长势喜人,风吹稻浪,展现出一幅好“丰”景。党员干部深入稻田仔细查看水稻长势情况,并浇水灌溉,确保稻谷丰收。


近年来,铜鼓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粮食安全意识,以“三变改革”、“三社融合”为抓手,通过党组织牵头,打造“三级合作组织”,大力发展粮油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屯上稻米香,进贡皇上尝。”在铜鼓镇双庙村,有10多亩丘水田生长的稻谷品质上乘,清朝时曾经作为“贡米”进贡皇上。因此,双庙村也被称为巫山的“贡米之乡”。


“我们这里的水稻日照条件比其他的地方好,因此要早收割10多天。”双庙村村民余德华说。“我们这儿海拔偏高,昼夜温差大,不容易生害虫,基本上用不着喷农药,所以特别好吃。”余德华告诉记者,每年出新米时,煮出来的饭,那香味儿老远都能闻到。


在粮油发展上,该镇还通过党员带头,组建了粮油专业合作社5个,在巩固现有3000亩粮油面积的基础上,稳步扩大播种面积,负责粮油生产的育苗、播种、收割等工作。同时,由支部领办,成立了集体经济联合社11个,全体村民为社员,共享利益分红,联合社率先带头发展优质品种水稻150亩,带动其他农户入社350亩,实行标准化、绿色化生产,组织统一收购初级粮油产品并销售给镇级综合服务社。


同时,党委牵头,打造镇级农业综合服务社1个,由涉及粮油生产的5个集体经济联合社分别出资20万元组建,并在铜鼓镇粮油基地核心区水流村,修建粮油仓储基地1座,购买中型旋耕机、收割机各1台,在为社员提供机械化服务的同时,对外提供社会化服务,对服务社成员生产的粮油初级产品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按照每社18%分红比例(10%留作服务社发展)进行效益分红,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均能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2023年以前完成“屯上贡米”、“屯上菜籽油”品牌打造,到2025年各村实现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收益5万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