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走进乡村看振兴 | 平河乡:小小羊肚菌 撑开“致富伞”

日期:2024-03-14

字号:
分享:
打印:

3月11日,记者走进平河乡起阳村,只见一座座标准化的大棚整齐排列。羊肚菌种植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一层层、一簇簇,长势喜人。采摘工人穿梭于菌垄间,正在小心翼翼地采摘羊肚菌、分拣、装筐,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起阳村的平坝地区海拔较低,湿度大,年均气温偏高。该村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借助鲁渝协作东风,利用烟台援助资金,引进“双拱双膜竖式放风”大棚,专门用于高湿高热环境下的蔬菜种植。

与普通大棚和传统种植相比,这种大棚可以全天候智能温控,种植的蔬菜产量和质量更高,2023年该村试种的青椒、番茄等收益不错。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2023年冬季首次利用冬闲田发展羊肚菌特色种植,聘请山东烟台技术人员进行育种、种植、管理。羊肚菌冬季种、春季收,收益高见效快。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名贵食用菌,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具有极高的价值。

“目前羊肚菌正值采摘采摘期,新鲜羊肚菌采收回来,按不同长度进行剪柄后,送至烘箱进行烘干处理。去年一共试种了15亩羊肚菌今年丰收了,每亩产量可达1000余斤,新鲜的羊肚菌价格可卖到每斤60—80元左右,预计能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平河乡起阳村综合治理专干朱家权告诉记者。

羊肚菌的试种成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就近就业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此次羊肚菌的成功种植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增收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农田综合利用率。

“我们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有租金收入,又在里面做务工,收入差不多有三千多块钱一个月”。村民王祥琼笑呵呵地说。

种植羊肚菌也为起阳村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朱家权表示,羊肚菌在种植的过程当中,主要采用生物防治和有机肥的使用,这样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通过种植羊肚菌可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地的肥力,羊肚菌采收结束后,基地将整田种植辣椒,采取蔬菜和羊肚菌轮作模式,争取把食用菌产业发展成为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

“春耕”变“春收”,小小羊肚菌为起阳村集体经济注入了一剂增收的“强心剂”,未来,平河乡将根据市场情况继续扩大羊肚菌的种植面积,提产增效,让羊肚菌特色种植业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并将通过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等措施,推动羊肚菌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同时,他们还将积极探索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多元化的农业产业链,发展实现“一田多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