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红色基因 擦亮龙溪“千年古镇”文化名片

日期:2024-03-19

字号:
分享:
打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课题。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大家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在体系化、学理化方面日益完善的实际,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何谓强国?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何谓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何以中国?新时代新征程,“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将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关键词。“何以中国”之根源是五千多年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是今天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蕴含“六个必须坚持”等根本层次的世界观方法论,也包括重大理论观点上的创新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构成了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的思想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课题,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科学指南。

(一)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思想引领

习近平文化思想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贯通,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文化根基,明确了传承发展中华文明的奋斗方向,筑牢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思想基础。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显著提升,团结奋斗推进民族复兴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稳固。

(二)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理论引领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实践,取得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等一系列重大实践成就,积累了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等重要实践经验。习近平文化思想根植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是源自新时代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伟大创见,也必将继续指导新征程上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三)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精神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汇聚了中华民族在精神上独立自主的智慧,是巩固文化主体性最生动鲜活的当代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代表了全党的共同意志,更饱含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这就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进,完成好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任务。

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具有突出的历史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对中华文明的理解和把握同样如此,只有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了解中华文明的突出特征,才能更有效地构建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19年4月17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工作结束时讲到“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进行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同反动势力展开了坚决斗争,邓小平同志在这里领导中共中央西南局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赵世炎等人,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王良等人,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等人,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邱少云等等。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重庆要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龙溪镇这片土地上有着中共龙溪地区地下斗争纪念碑、龙溪地下党联络站旧址、铁厂沟伏击战遗址等丰富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义不容辞。对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红色龙溪品牌打造,加快推进龙溪古镇修缮保护,深入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全镇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干出新实效、创出新特色。

一是靶向发力,焕发红色龙溪新韵味。紧扣红色龙溪“七化”党建品牌,加快修缮开发利用龙溪古镇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推进天赐城抗蒙攻防遗址与万州天生城、合川钓鱼城连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和民间文化故事,提炼其中的精神内核和文化魅力,培育好新一代文化传承人,让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得到传承延续,助推和美乡村建设。依托现有丰富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多点发力,唱响红色龙溪主旋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结合“六步走访”,持续深入村社开展“六进”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加强村、社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增设文体器材,成立文化志愿者队伍,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围绕“一心三片七色田园”产业布局,依托各村集体联合成立的七色田园农业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巫山多鳞白甲”“龙溪18·百年老树茶”等品牌,培育旅游服务人群,为打造全域农文旅融合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凝心聚力,传递红色龙溪正能量。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六个三”乡村建设与“五治三变”乡村治理有效融合,用好“积分制”“清单制”,全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持续发布“龙溪镇村一周在干啥”专栏,通过更新工作动态提振精气神,凝聚发展动力。大力弘扬“重庆好人”康双喜,重庆“最美家庭”王绍香家庭相关先进事迹,以典型引导民风、激发力量、带动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而文化自信正是来自文化主体性。我们坚信,只要坚定文化自信,齐心协力谋发展,生活就会更有劲头,致富就会更有盼头,日子就会更有奔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