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走进乡村看振兴 | 两坪华家林下土鸡成为“金凤凰”

日期:2024-03-26

字号:
分享:
打印:

脆李林里不时传来阵阵鸡叫声,树下一只只健壮的土鸡三五成群,或悠闲觅食,或在窝里下蛋,它们动作敏捷,奔跑速度很快......这是记者3月24日在两坪乡华家村4社陈德桂家养鸡场看到的景象。

土鸡正在啄食。

“我家养殖场有1000余只土鸡,产蛋高峰期每天可以捡到500多个鸡蛋。”村民陈德桂高兴地说。

陈德桂之前跟邻居合伙养殖山羊、土鸡,然而,她一直想自己单干——养殖土鸡。“我自己家有近10亩田地,种的脆李长势良好,利用林地、果园这些自然生态资源以放牧与饲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养殖,易于鸡的生长、品质。”陈德桂介绍,2022年底,她与老公彭文金商量之后,就干了起来。

拉电通水,用丝网将放养区隔开,在地里搭建鸡棚鸡舍,脆李树上放置鸡窝……一个鸡场就这样建了起来。

2023年3月,陈德桂分两批次从广东购置1200只鸡苗,并根据在成都去专职学习的养殖技术和以往合伙养鸡学到的技术,加之自己买来的养殖方面书籍,夫妻俩自学养鸡技术,并邀请广东购买鸡苗厂家的防疫员给鸡苗搞防疫。靠着精明能干细心的劲,陈德桂学到了一整套防疫技巧。华家村海拔700米左右,空气清新,光照充足,是天然的高品质养殖场所。陈德桂家选择体型秀美、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存活率高的五黑鸡、绿壳蛋鸡等品种进行培育,通过散养和圈养相结合的方式,以青菜、野草、玉米为鸡饲料,全方位保证产业品质,成功打造了自己的品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林下养殖不仅通风,可减少小鸡得病率,鸡的粪便还能增加土地肥力,促进树木增长,还能大大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既避免了用饲料催肥化养殖,还能节约一部分粮食,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养殖模式,提高养殖的整体效益。

对土鸡进行装箱。

“林下散养鸡是自然生长,吃的又是绿色食物,不但肉质好,营养还十分丰富,既环保又生态,所产的绿壳鸡蛋,无论是煎、炒,还是煮,味道很不错。”讲到这里,陈德桂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

“刚开始卖鸡蛋,我提着竹筐,三个五个免费送给消费者品尝,留一张名片,觉得我的鸡蛋口感好,再来买,前面送的也不收钱。我卖1.5元一个,十五块一斤,很俏销。”陈德桂这样介绍。现在,她家的土鸡蛋已成功征服了消费者的味蕾,远销至重庆主城。绿壳鸡蛋更是供不应求。特别是一到传统节日时,想买土鸡、土鸡蛋的人更多,大部分回头客户都是提前打电话预约订购。

陈德桂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人都追求绿色食品,养土鸡的想法在我心里扎下了根。“养殖土鸡市场前景好,土鸡蛋更是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食品,人人在餐桌上见到纯土鸡蛋、土鸡,更是爱不释‘嘴’。”

“林下鸡、生态蛋”,陈德桂的生态养殖是一次成功的试水。如今,她的一只只土鸡变成了致富增收的“金凤凰”。“现在,我的劲头十足,计划在养土鸡路上大干一番。”陈德桂说,未来准备持续学习提升养殖技术,不断地扩大养殖的规模,带领周边群众利用林下空间,发展林下养鸡产业,打造原生态养殖。以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加群众及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