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巫山新闻

2022重庆两会声音 | 曹邦兴代表:用好“生态”和“文化”两个宝贝

日期:2022-01-20

字号:
分享:
打印:

森林覆盖率达63%,空气优良率98.1%,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区域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大溪遗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成绩的背后,是重庆市巫山县人民的共同努力。

日前,重庆市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我们将用好‘生态’和‘文化’两个宝贝,深入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谈及未来发展,曹邦兴如是说。

回望过去,巫山投入各类资金80余亿元,8996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收入增长3倍多,高质量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涌现出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相林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为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巫山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形成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为主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建成1个5A和3个4A景区集群,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标准建设巫山云雨康养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1+3+2”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巫山脆李”品牌估值居全国李品类第一。生态工业实现突破,与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合作建设百亿级风光水储清洁能源基地。

交通先行、扩大开放。建成巫山机场,开通至重庆、深圳、烟台、杭州等9条航线,郑万高铁巫山段达到通车条件,新建“四好农村路”3206公里,“水陆空铁”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即将形成。龙江新区、工贸园区、生态康养度假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如火如荼,累计招商引资签约资金867亿元、到位资金244亿元。

“未来5年,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前提,统筹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健全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为主的生态产业体系,扭住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改革创新、民生事业、基层治理、安全稳定六个重点。”曹邦兴表示,巫山将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筑牢高颜值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成为样板,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森林覆盖率66%以上,空气优良率98%以上,长江干支流水质保持Ⅱ类,万元GDP能耗下降14%以上,巫峡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绿色发展全面提质。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为主的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00元。

——宜居生活全面彰显。城乡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民更向往。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民生体系基本健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千年古镇、万年文明,行到巫山、风景正好。”曹邦兴说,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巫峡大地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