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巫山新闻

对话一把手丨市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围绕一二三六战略 绿色之路越走越宽广

日期:2022-01-21

字号:
分享:
打印:

过去五年,巫山全力打好“攻坚战”,深入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取得了“战贫”“战疫”“战灾”等重大胜利,巫山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在巫峡大地徐徐展开。

市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以重庆两会为重要节点、结合巫山实际,对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进行了全面解读。

巫山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坚持“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的发展路径,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好“生态”和“文化”两个宝贝,深入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

与此同时,巫山还明确了实现“三区两地一城一中心”总体目标,即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高品质国际康养度假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高峡平湖山水文化名城,渝鄂陕交界地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围绕这个目标,我们确定了‘一二三六’战略”,曹邦兴说,“一”即坚持党建引领,“二”是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前提,统筹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三”为健全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为主的生态产业体系,“六”是扭住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改革创新、民生事业、基层治理、安全稳定六个重点,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巫山地处三峡库区水土保持功能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这种独特的区位,决定了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巫山的最大责任。“发挥生态功能、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最大优势,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考量。”曹邦兴说。

首先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巫山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进林长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构建以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为核心的生态保护体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自然教育新高地,全面彰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其次,突出山水之城独特魅力,开辟新型城镇化新格局。依托“两江四岸”,贯通城市内环线、外环线,推动各功能区协同发展,打造生态城市;将县城建设成大三峡旅游“会客厅”、游客“集散地”、美食“聚集区”、网红“打卡地”,培育繁荣夜游夜经济,打造旅游城市;合理规划城市功能布局,分区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绿色发展功能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打造公园城市;充分利用显山露水的独特风貌,江河沿线峡、湾、嘴、滩、半岛等特色空间,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加快“江城”特色城镇化发展。

除此之外,还要加快发展生态产业体系,全面塑造绿色经济新优势。着眼国际范、中国风、巴蜀韵、三峡情,全域发展生态旅游,链条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发展生态工业。到2026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00亿元;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生态畜牧养殖达到100万头、农业综合产值超过100亿元;绿色开发风光水储清洁能源和农产品加工业,到2026年建成100亿级生态工业集群。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决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巫山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抓经济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抓乡村振兴,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把广大乡村建设好、发展好,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抓城市提升,依托山水相映、峡江相拥的山城特色、江城风格,将县城建设成为生态城市、旅游城市、公园城市、人文城市、智慧城市。

抓生态产业,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域发展生态旅游和康养,链条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发展生态工业,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抓基层治理。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无事酒”整治、殡葬改革、人居环境整治等,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共同富裕。

抓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各项要求,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