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巫山新闻

全国第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巫山举行

日期:2022-06-13

字号:
分享:
打印:

6月11日,以“协同保护世界自然遗产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全国第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巫山县举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草部门,世界自然遗产、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管理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通过开幕式、主题活动和学术研讨会三个环节,全面回顾了我国世界遗产创建历程,充分展示了世界自然遗产风貌和保护成效,积极探讨了世界自然遗产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向公众奉献了一场世界自然遗产成果荟萃的视听盛宴。


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连线的泰山、可可西里、桂林三处世界自然遗产地成为活动亮点。他们分别以其独有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地质奇观向公众展现了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的特殊价值和保护利用的成效。特别是可可西里以开展野外巡护这一方式纪念“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实际行动来守护世界自然遗产。

据介绍,此次主题活动,还以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设立50年为契机,通过专题片《回顾历程 守护初心》,首次集萃展现了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及双遗产精彩绝伦价值和保护成就。通过专题片《协同保护 携手前行》,分享了我国世界遗产在贯彻“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方面的典型案例,围绕保护地与遗产地协同、行政区域协同、自然与文化协同、保护与发展协同四个方面交流了世界遗产地协同保护的先进经验。


同时,在学术研讨会环节,9位专家、6位世界遗产地代表受邀,以气候变化背景下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开展主旨发言、主题发言和圆桌讨论,对世界遗产的持续保存需要了解气候变化对其突出普遍价值的影响作出了回应。


市林业局副局长王声斌,县领导曹邦兴、付嘉康、邓昌君、柴承刚、黄勇、陈恭福、杨苹、黄承权等出席开幕式。海南省林业局、湖北神农架林区及武隆、南川、江津、奉节、巫溪等区县代表出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