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巫山新闻

千里走亲 山海情长 曹邦兴带队赴烟台对接东西部协作相关工作

日期:2022-06-20

字号:
分享:
打印:

6月16日至18日,县委书记曹邦兴带队前往山东省烟台市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深化东西部协作关系,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2022年烟台·巫山东西部协作联席会上,双方就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合作、对口帮扶等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作了详细介绍。据了解,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12年以来,烟台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倾力帮扶巫山、用心援助巫山,累计援助资金2.04亿元,实施项目133个,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输转、消费帮扶等方面给予巫山大力支持。会上,曹邦兴对烟台长期以来给予巫山的鼎力支持,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说,此次烟台之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深刻感受到烟台的发展日新月异。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园的建设,既拉动了大量投资,也培育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产业集群。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全面开花,为巫山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出了示范、提供了样板。企业主体蒸蒸日上,众多烟台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走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之路,走城乡融合的共同富裕之路,有力实现了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统一。烟台干部干事氛围极其浓厚,展现出了一种走在前、干在前,争创一流的精气神,这些都让大家受益匪浅。

曹邦兴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征程上,巫山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的关键阶段,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烟台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经验丰富、优势突出,希望烟台引导更多的企业到巫山投资,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助推巫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巫山脆李即将迎来销售季,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化经营,帮助巫山农业产业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继续加大对巫山农特产品营销力度,引导、鼓励更多企业参与销售,让烟台人民吃上更多的巫山生态好产品。进一步加大劳务协作的支援力度,在技能培训、人才资源、劳动输转、创业平台等方面加强协作,推动巫山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继续加大人才支援力度,选派医疗、教育、农业等高水平人才来巫山支援,同时接收更多巫山科技人员来烟台培训学习,帮助提升巫山科技队伍整体水平。同时,6月20日郑渝高铁通车,巫山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来巫山旅游也越来越方便,希望加强对巫山旅游宣传营销的支持和指导,加强两地景区互荐、产品互推、游客互送,不断扩大消费帮扶的规模和质量。

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说自烟巫建立协作关系以来,两地协作精准有效,产业合作扎实推进。下一步,烟台将怀着真挚的感情,继续与巫山一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更大力度推动烟台巫山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

将持续推动重点事项落地。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资源集聚、资金整合、政策集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同时,继续深化烟台10个区市、10 个镇街与巫山10个乡镇、12个村的结对帮扶,坚持帮扶资金力度不减,为巫山发展贡献烟台力量。

将持续深化消费协作。抓住当前扩大消费的有利时机,千方百计加强消费协作。做好“万吨渝货进山东”系列活动,畅通协作销售渠道,加大巫山脆李等农特优产品销售力度。利用好暑期、节假日等,积极参与“十万山东人游重庆”等系列活动,加强巫山文化旅游推介。

将持续深化产业合作。结合双方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聚焦农业、物流、文旅等领域,组织烟台企业赴巫山考察对接,开展产业协作。继续办好烟台(巫山)博士工作站,引进农村劳动力参与程度高、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园或文化、旅游产业基地,推动巫山特色产业链延伸。

将持续深化人才支援和劳务协作。继续选派优秀人员赴巫山开展支教、支医、技术指导、农民培训等人才帮扶工作,在烟开展巫山党政干部、村支部书记和教育、医疗、农技等人才培训工作。组织烟台企业在巫山开展招聘活动,落实人才补贴、人才公寓等政策,为巫山籍大学毕业生和务工人员来烟就业、生活提供政策支持。

郑德雁表示,巫山和烟台,一个地处大巴山腹地,一个位于黄渤海之滨,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两地资源禀赋优势,围绕生态农业、清洁能源、生命健康、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纵深推进产业融合、消费升级、劳务对接、智力互动,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上谋划烟台与巫山的长期合作,共同开创两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其间,曹邦兴一行前往龙口市、招远市、莱阳市、海阳市、牟平区、莱山区对接东西部协作相关工作。还考察了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山东三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一品堂实业有限公司、烟台满山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对接洽谈,希望双方围绕共同关心领域,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深挖合作潜力。


县领导刘海燕、翟小满、王军、林福云前往烟台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