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巫山新闻

巫山以更大力度 更实举措 更高标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落地落实

日期:2022-09-26

字号:
分享:
打印:

9月23日,我县召开生态环境委员会2022年第三次会议、总河长总林长会议。县委书记曹邦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主持会议。


会上,播放了生态环境暗访片《巫山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现场核查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暗访专题片(第三辑)》。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县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空气优良率达98.7%,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7.6%,长江干流巫山段及主要支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抓好生态环保和督察整改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要下真功夫,坚持系统全面学、结合实际学,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引起高度重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大学法、普法、用法、执法力度。

要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以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为核心的生态保护体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造“一江碧水·最美岸线”,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推进有机肥建设,持续改善土壤,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会议指出,河长制要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建立完善“一河一档”、实施“一河一策”,扎实推动“三水共治”,真正把河长(zhang)制变成河长(chang)制。

要加强水资源保护、推进水污染防治、实施水生态修复,保护好、呵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林长制要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益,通过植树造林,提升巫山森林水平、质量。要全力护好林、管好林,确保森林覆盖率只增不减,森林质量只优不差,严厉打击毁林违法犯罪行为。

要加强林业治理,严格林业执法,做到保护森林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提升用法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能力,推动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依法履责。强化执法责任,建立机制做好预警;强化行政服务,严格执法形成震慑;建好机制体制,加快整改见到实效。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勇于创先争优,真正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县领导邓昌君、谭观银、刘大勇、黄勇、陈健、苗剑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