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巫山新闻

巫山加快推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成为样板

日期:2024-03-21

字号:
分享:
打印:

3月19日,县生态环境委员会2024年全委会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会议召开,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县委书记曹邦兴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成为样板。

3月19日,县生态环境委员会2024年全委会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会议召开。

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主持会议。县领导邓昌君、柴承刚、王春梅、刘海燕、包仁贵、陈健、翟小满、罗伟、苗剑等参加。

会上,观看了《2023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县生态环境局、县发展改革委、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城管局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及2024年工作打算。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及市委决策部署,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赛马比拼中生态环境报表多次为A档,生态环境工作迈出坚实步伐。要持之以恒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要求要以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成为样板。坚持“1234”总思路。

“1”就是明确一个目标: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快推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成为重庆样板。

“2”就是突出两大抓手:一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手抓好“两山论”。

“3”就是落实三个责任:河长制管好水、林长制管好山、链长制落实好,发展生态产业。

“4”就是做到四个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明显提升,生态文明改革质效明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问题整改攻坚战。开展问题排查,列出清单,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按时完成整改。整改责任落实到位,真改真动,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问题评价,完成一个,按期销号一个,到期检查验收。

要坚持系统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治好水,落实河长制,加强带头示范,增加巡查频次,切实履行河流管理保护职责。要治好山,加快林地生态修复,加强森林执法,强化有害生物治理,依法依规管林护林。要治好气,加强源头管理,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强化生活污染防治,强化交通污染防治,强化工业污染防治。要治好土,严防农用地土壤污染,持续开展化肥和农药减量使用行动。

要坚持功能引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提供绿色活动空间。要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治理,做好农村垃圾、生活垃圾、固体垃圾等收运处置。

要坚持生态宜居,加快创建巴渝和美乡村。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要涵养优良乡风民风,倡导厚养薄葬。坚持绿色低碳,持续发展壮大美丽经济,健全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为主的生态产业体系,做好降碳工作,清洁能源,绿色排放。

 会议要求要强化党建统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迭代升级责任机制,推进美丽重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事项落实落细。深化问题发现解决机制。通过高分报表、赛马比拼、评价体系等措施,利用好考核结果,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中遇到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