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MB1531647X/2023-00088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录的公示
[ 成文日期 ]
2023-12-21
[ 发布日期 ]
2023-12-21
[ 有 效 性 ]

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录的公示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

传承人推荐名录的公示


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有关规定,县文化旅游委组织开展了重庆市巫山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工作。按照申报条件和相关评审标准,评审专家对申报项目、传承人进行认真评审和科学认定。现将2023年度巫山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录向社会公示,公示期20日(公示时间自20231221日至202419日)。

公示期内,各部门、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来信、来电等形式向公示单位反映问题。以单位名义反映的请加盖公章,个人名义反映的请署本人姓名和联系方式,非实名反映问题的不予受理。受理单位:重庆市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通讯地址:重庆市巫山县高唐街道广东东路333号文物保护和非遗科;邮政编码:404700联系电话:023-57659353

附件:1.巫山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录

   2. 巫山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

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12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巫山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序号

编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申报地区

主要特点

1

Ⅷ-1

巫山铁器制作技艺

传统技艺

福田镇

巫山铁器制作技艺有两大特征:一是工艺复杂。包括取材、锻打、裁剪、定型、镶钢、淬火、冷却、铲磨、抛光等12道工序;二是实用性强。适用小规模农业,适应周围农产品的发展,不断更新相配套的农具和生活用品。

2

Ⅶ-2

宁河花灯

传统美术

大昌镇

宁河花灯是一门在大昌古镇衍生、发展起来的综合艺术。

1.结构独特。大昌古镇宁河花灯的技艺十分独特,灯面图案均由刀凿针刺成孔,经过透光留影而成,融绘画、刺绣、建筑艺术于一体,造型方法在中国花灯中独树一帜,造型千变万化和图案的丰富多彩,形成了繁多的花色品种。

2.种类繁多。单灯风姿卓越,组灯气势恢宏,具有很高的审美观赏价值。在大昌当地,既用作馈赠的礼物,又用于民居装饰,在民间节庆活动中更占有重要的地位。

3.工艺复杂。针刺,灯面图案均由刀凿针刺成型,透光留影。整个花灯不用一根骨架,只以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纸张粘贴结合而成。

附件2

巫山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公布

批次

所在乡镇(街道)

传承人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1

传统技艺

巫山铁器制作技艺

第七批

福田镇

夏荣坤

198105

2

巫山梨膏糖制作技艺

第四批

高唐街道

198207

3

传统戏剧

踩堂戏

第一批

邓家乡

黄长成

195610

4

骡坪镇

戴仕惠

198609

5

传统美术

宁河花灯

第七批

大昌镇

王志英

1973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