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735C/2023-00043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水利局
[ 发字文号 ]
巫山水利〔2022〕172号
[ 标  题 ]
巫山县水利局关于印发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12-30
[ 发布日期 ]
2022-12-31
[ 有 效 性 ]

巫山县水利局关于印发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经巫山县人民政府批准同意,现将《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巫山县水利局

                                                         2022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前言


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和战略性。水安全是水旱灾害总体可控,城乡用水得到有效保障,水生态系统基本健康,水环境状况达到优良,涉水重大安全风险挑战可有效应对,其他重要涉水事务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解决新老水问题、保障水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十三五时期,全县水利系统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总体目标。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河长制等重大改革,贯彻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水利改革;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得到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水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增强,水利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为全县城乡统筹发展提供良好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新定位新使命的重要阶段,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中央治水思路,落实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各种新老水问题,系统解决水安全保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公共服务需求,为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按照市政府、水利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在深入调研、专题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总结评估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系统分析水安全保障面临的新形势,在确立巫山县水利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分析测算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主要目标指标,研究提出了今后五年水安全保障规划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的规划框架,编制完成了《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报告》。

本规划编制过程中,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县发改、县财政局、县农委、县规自局、县环保局、县林业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得到市水利局及有关专家的大力支持,特此感谢!


第一章  水安全保障现状及形势

第一节 概况

第二节 社会经济概况

第三节 水资源开发利用

第四节十三五成就及现状

第五节 面临形势

第六节 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目标任务

第四节 总体思路

第五节 总体战略布局

第六节 规划水平年

第三章  消隐患防洪水,保障巫山江河安澜

第一节 实施防洪工程提升行动

第二节 提升薄弱环节防洪能力

第三节 提高监测预警预报水平

第四章 抓节水保供水,构建城乡供水网络

第一节 坚持节水优先

第二节 全面开启巫山水网建设

第三节 提升脱贫地区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第四节 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第五节 实施现代化灌区建设

第五章  重保护强修复,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第一节 三峡库区生态保护与修复

第二节 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

第三节 大力推进水土保持

第四节 持续开展流域水系建设

第五节 促进农村小水电绿色发展

第六章 建平台融数据,构建智慧水利网络

第七章 建机制强能力,提升涉水事物监管水平

第一节 依法治水管水,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第二节 深化河长制工作,形成共抓大保护局面

第三节 强化水资源监管,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第四节 强化河湖监管,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第五节 强化水利工程监管,提高建设与管理水平

第六节 强化水土保持监管,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

第七节 强化三峡库区工作监管,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

第八节 强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监管,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

第九节 强化风险管控,提升水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第八章 抓改革促创新,推进水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节 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保障建设运行资金需求

第二节 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提升水利科技支撑能力

第三节 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水利跨越式发展基础

第四节 大力弘扬水文化,厚植新时代水利精神

第五节 深化水利其他各项改革,进一步完善水治理体制机制

第九章 投资规模及资金筹措

第一节 投资规模

第二节 资金筹措

第十章  环境影响评价

第一节 主要环境影响分析

第二节  环境影响综合评价与对策措施

第十一章  保障措施

第一章 水安全保障现状及形势

第一节概况

     一、自然地理

1、地理位置

巫山县位于重庆市东部,处三峡库区腹心,素有“渝东北门户”之称。地跨长江巫峡两岸,东邻湖北巴东,南连湖北建始,西抵奉节,北依巫溪。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09°3315~110°1145″,北纬30°4505~31°842″。县境南北长78.4km,东西宽60.6km,幅员面积约为2958km2

2、地形地貌

巫山县地处盆周中山区域,巫山山脉绵延东南,七曜山山脉东端自西穿插其中,长江自西向东横切中部,形成了南北高、中间低的地势。最高点为太平山洗马池,海拔2691.8m,最低点为东部培石江边,海拔139.0m,相对高差达2452.7m。大巴山和巫山两大山体从晚白垩世开始间隙性抬升,形成了六级剥蚀面和七级零星分布的河谷阶地。境内地势陡峭、岩溶发育、沟谷密布、峡谷幽深,形成了以中低山为主,少有丘陵平坝的地貌景观。中低山呈条带状分布,丘陵平坝散布其间。中山区山高坡陡,海拔多在1000~1800m之间,以岩溶地貌为主,次为流失地貌;低山区海拔在400~1000m之间,以流失地貌为主,次为岩溶地貌;丘陵平坝少而零星,分布在江河两岸和山间盆地,地貌类型以山地占绝对优势。

3、水文气象

巫山县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地区,冬季主要受北方干冷空气影响,夏季主要受南方暖湿空气控制。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春季回暖早,但多寒潮阴雨;夏季长、气温高、降雨充足、间洪涝,但时空分布不均;秋季气温下降快,多绵雨;冬季短,气候温和少雨。

据巫山县气象站气象统计资料,多年平均降雨量1038.10mm,最大年降雨量为1364.2mm,最少年降雨量为688.1mm。多年平均气温17.8℃,极端最高气温41.6℃,极端最低气温-1.7℃,多年平均蒸发量为1258.5mm,多年平均风速1.75m/s,最大风速达23.0m/s以上,多年平均相对湿度69.1%,多年平均日照时数1576.8h,全年无霜期305天。冬半年(11~4月)降水量占全年的22%;夏半年(5~9月)降水量占全年的78%

巫山县行政分区地理位置见图1-1

1-1  巫山县在重庆市区域位置图


    二、河流水系              

巫山县境内河流纵横,河流、溪涧切割深,落差大,高低悬殊,呈枝状分布,均属长江水系。长江在巫山县境内河段长55.8km,境内流域面积2955km²,长江自大溪乡左家槽入境,向东横贯腹地,在培石乡下庄坪三溪河口出境流入湖北省巴东县。流域面积在1000km2以上的河流有3条,即长江、大宁河、大溪河。

长江全长6300km,流域面积180km2。大宁河为长江左岸一级支流,位于重庆市东的巫溪、巫山两县境内,大宁河全长162km,流域面积4181km2,其中巫溪段主河流长118km,流域面积2930km2,河流平均坡降8.34‰。大溪河为长江一级支流,干流流经重庆市奉节、巫山两县境内,全流域面积1624km2,河道全长101km,天然落差1942m

流域面积在50km2-1000km2的河流有21条,即洋溪河、芹菜河、马渡河、后溪河、官渡河、清水河、抱龙河、大溪河(抱龙镇)、三溪河、楚阳河、龙洞河、小溪河、庙宇河、福田河、大洞河、长溪河、锅厂河、溪沟、龙雾河、横石溪及下马沟。

其中100km2-1000km2的河流有9条:

1、洋溪河

洋溪河属大宁河左岸支流,长江二级支流,又称红岩河。发源于巫溪县下罗彭阡,西南流过马塘,至双河左纳小兰英沟,又西至兰英(周家坪),右纳双阳沟。又南入巫山县境内。过西槽、双胜,左纳芹菜河,于巫山县大昌镇宁河村草鞋沱汇入大宁河。洋溪河河长36.5km,全流域面积495.0km²,河口流量12.8m³/s。其中巫山县境内洋溪河河段长度14.3km,流域面积183.3km²,巫山县境内河床平均宽53m,河道平均比降6.53‰。

2、马渡河

马渡河属大宁河左岸支流,长江二级支流,又称平定河。马渡河发源于巫山县当阳乡里河村城墙沟自生桥,干流大致自北向南流,流经鬼门关、野羊堑、茌家磴、当阳乡场镇、何家庄、九莲灯、平河乡场镇,在巫山县平河乡陶湾村两河口一带与后溪河汇合后始称马渡河,向西流过苏家坡、照风台,于观音庙处转向西南,于巫山县双龙镇金花村门口槽汇入大宁河。马渡河全流域面积483.3km2,河流总长39.3km,全部位于巫山县境内,河床平均宽35m,比降33.34‰,河道落差1310.0m,河道多年平均流量6.18m3/s

马渡河左岸一级支流后溪河,发源于巫山县平河乡庙堂村九湾子,河流由西北至东南流经甘家湾、茶园子后转向西南,流经庙堂、野猪坝后与中咀坡汇入中咀坡水库,出库南流经石垭子、灯盏窝后折而向西,于巫山县平河乡陶湾村两河口汇入马渡河。后溪河全流域面积236.0km2,河流总长33.2km,河床平均宽23m,比降43.38‰,落差1439m

3、官渡河

官渡河为长江右岸一级支流。又称神女溪。发源于巫山县铜鼓镇青松村紧风垭,向北流经田家屋场、梁家屋场,在二道沟处转向东北,经过二墩子、双马头、张口石、青龙咀、罗家湾,在官渡镇新阳村两河口处接纳其支流清水河后流经官渡镇场镇,在巫山县抱龙镇青石村青石汇入长江。全流域形状呈扇形,流域内水网分布均匀,形成树枝状水系。官渡河全流域集雨面积339.3km2,河流总长41.6km,河道平均宽度52m,河道平均比降6.18‰。

官渡河右岸一级支流清水河,发源于巫山县官渡镇双树村核桃园,河流自西南流向东北,流经垮坝、观音,于官渡镇新阳村两河口汇入官渡河。清水河全流域面积108.6km2,河流总长13.4km,河床平均宽30m,比降40.72‰。

4、抱龙河

抱龙河为长江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湖北省建始县茅田乡雪岩顶,东北由抱龙镇庙梁村峡口流入重庆市巫山县境,在抱龙镇庙梁村庙梁子处接纳其支流大溪河(抱龙镇)后流经抱龙镇场镇,在巫山县培石乡黄龙村沙木壤汇入长江。抱龙河河长40.1km,全流域面积317.9km2,其中巫山县境内河长20.5km,境内流域面积171.4km2,河床平均宽92m,比降7.96‰。

5、三溪河

三溪河属长江左岸一级支流,又名鳊鱼溪。发源于巫山县三溪乡团包村贾家槽,上游主要分布有中秋河、楚阳河,中秋河和楚阳河于三溪乡汇合后称三溪河,自北向南流,经石印、田家后于巫山县三溪乡田家村吴家垭处注入长江。三溪河全流域面积249.3km2,河流总长22.1km,河道平均宽度20m,河道平均比降33.49‰。

三溪河左岸一级支流楚阳河,发源于巫山县骡坪镇路口村窝坑子,河流自西向东流经朱家坡后,由南向北经宋家坡、何家寨、殷家湾、窑坪、樟树岭后,于巫山县三溪乡关坪村金刚坝汇入三溪河。楚阳河全流域面积129.3km2,河流总长20.1km,河床平均宽16m,比降30.60‰。

6、小溪河

小溪河属长江右岸一级支流,又称冷水溪。发源于巫山县邓家土家族乡伍绪村田家湾,东偏北流过下光河、黄家坡、射浪坪、猫儿坪,于巫山县笃坪乡天蒜村竹园槽流入湖北,于湖北省巴东县马鬃山村汇入长江。小溪河全流域面积184.1km2,河流总长35.5km,其中:巫山县境内流域面积120.9km2,境内河长30.2km,河床平均宽17m,比降46.48‰,河流落差1431m

7、庙宇河

庙宇河属大溪河右岸支流,长江二级支流。发源于巫山县庙宇镇新成村上天坑,流经庙宇镇白庙村、长梁村、永安村、长房村,两岸支沟众多,共接纳了5条较大支流,分别为:永丰河、千丈溪、邓家沟、大河沟和水磨溪,平坝内各支沟汇合后流至谭家湾桃桃树一带,潜入一人工泄洪洞,是庙宇平坝唯一的排涝通道。河流至青石板一带复出,左纳谭门岩河后,往北自巫山县大溪乡平台村庙梁子一带汇入大溪河。庙宇河全流域面积147.0km2,河流总长19.9km,河床平均宽8m,比降34.78‰,落差783m,河道多年平均流量3.6m3/s

8、福田河

福田河为大宁河右岸支流,长江二级支流,又称桥头溪。发源于巫山县福田镇高桥村黄包岭,东流过五龙、莲花、福田,折而北流,过下田、回龙,向北于巫山县福田镇水口村水浒庙汇入大宁河。福田河全流域面积121.0km2,河流总长19.6km,河床平均宽39m,比降38.84‰,落差683m,河道多年平均流量4.0m3/s

9、长溪河

长溪河属大宁河右岸支流,长江二级支流。发源于巫溪县蒲莲乡,流经大坪、谭家坪、夏家湾,于龙溪镇下安村庄屋子进入巫山境内,于巫山县龙溪乡龙溪村刘家坝汇入大宁河。长溪河全流域面积113.8km2,河流总长17.2km,其中:巫山县境内流域面积35.0km2,境内河长5.3km,河床平均宽47m,比降15.05‰,境内落差80m(入境龙溪镇下安村庄屋子至河口龙溪乡龙溪村刘家坝)。


1-1                      巫山县境内主要江河流域征值表


序号

河流名称

流域面积(km2

主河道长(km

平均坡降(‰)

多年平均径流量(亿m³)

多年平均径流量(m³/s

全流域

区内

全流域

区内

1

洋溪河

495.0

183.3

36.5

14.3

6.53

4.04

12.8

2

马渡河

483.3

483.3

39.3

39.3

33.4

1.95

6.18

3

官渡河

339.3

339.3

41.6

41.6

6.18

2.86

9.06

4

抱龙河

317.9

171.4

40.1

20.5

7.96

2.74

8.69

5

三溪河

249.3

249.3

22.1

22.1

33.49

2.18

6.90

6

小溪河

184.1

120.9

35.5

30.2

46.48

1.03

3.27

7

庙宇河

147.0

147.0

19.9

19.9

34.78

1.14

3.6

8

福田河

121.0

121.0

19.6

19.6

38.84

1.26

4.0

9

长溪河

113.8

35.0

17.2

5.3

15.05

0.77

2.45

    三、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巫山县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原料、非金属矿四大类,其中以煤、铁、硫铁矿、石灰岩、硫储量最多,分别为1.7亿吨、1.53亿吨、1亿吨、0.5亿吨。

生物资源:巫山县珍稀动物有金丝猴、鬣羚、牛羚、白唇鹿、鸳鸯、大鲵、红腹角雉、白尾椎红雉、绿尾红雉、猕猴、穿山甲、水獭、大灵猫、小灵猫、猞猁、獐、马鹿、斑羚、白冠长毛雉、金鸡,有各种野鸟100余种,有豺、狼、熊、野猪、鹿等走兽50余种。珍稀植物有猕猴桃、野生大豆、三叶、金桔、桑、辛荑、香樟、重阳木、银杏、红豆、珙桐、三尖杉、杜仲。

水资源:巫山县地区水资源量为9.46亿m3,巫山县多年平均径流量23.99亿m3。巫山县可利用过境水资源总量为4394亿m3。巫山县理论水能蕴藏量27423t,可开发量达352kw,技术可开发量为37万千瓦,经济可开发量为28万千瓦,已开发17.36万千瓦,占经济可开发量的62%

第二节 社会经济概况

2019年,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十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县经济稳中有进,社会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巫山县幅员面积2958平方公里,辖2个街道、24个乡镇(即高唐街道、龙门街道、巫峡镇、双龙镇、大昌镇、龙溪镇、官阳镇、骡坪镇、抱龙镇、官渡镇、铜鼓镇、庙宇镇、福田镇、两坪乡、建平乡、曲尺乡、金坪乡、大溪乡、平河乡、当阳乡、三溪乡、竹贤乡、笃坪乡、培石乡、邓家土家族乡、红椿土家族乡),305个村、35个居委会。全县现有耕地面积68.88万亩,人均耕地面积1.08亩。

2020年,全县户籍人口62.89万人,比上年减少4388人。全年出生人口5424人,出生率为8.59‰;死亡人口6544人,死亡率为10.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78‰

2020年,巫山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887691万元,比上年增长3.6%。按产业分,第一产业增加值344403万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557363万元,增长5.1%;第三产业增加值985925万元,增长2.4%。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8.2:29.5:52.3。民营经济增加值1196470万元,增长4.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3.4%

第三节 水资源开发利用

    一、现状水利工程

1、蓄引提工程

全县拥有中小型水库17座,其中已建成水库15座,含中咀坡中型水库工程任务为发电,总库容1578m3,兴利库容1257m3;完工未竣工验收水库2座,中硐桥水库工程(中型水库),总库容1056.0m3,兴利库容901.1m3,主要功能为城市供水;朝阳坪水库工程(小(1)型水库),总库容141m3,兴利库容119.2m3),主要任务为人畜饮水及灌溉。

已成水库有供水任务的14座(燎原、水磨、三关、千丈岩4座小(1)型水库及金鸡沟、八一、镇兴、新华、岩口子、丰洞、双凤、钱家、报丰、新阳10座小(2)型水库,总库容1051.99m3,兴利库容785.24m3)

塘坝数量2735座,总库容701万m³;窖池数量7803座,总库容84m³。规模化泵站8处,年供水能力900m³。

2、城乡饮水安全工程

已建城镇自来水厂1座,城镇自来水厂设计日供水量20000m³/d;已建成43座农村水厂,其中1000m³/d以上14处(庙宇、官渡、抱龙、福田、骡坪、三溪、官阳、龙溪、金盆寺、杨柳坪、楚阳、八一、大昌、金鸡沟水厂)可供13.2万人;500-1000 m³/d14处(报丰、双庙、建平、两坪、笃坪、红椿、平河、当阳、双龙、竹贤、邓家、培石、天灯、后山片区)可供2.7万人、200-500m³/d8处(乌龙、椿树、龙潭、黑龙、钱家片区、雪花、大溪、金坪)可供1.12万人、100-200m³/d7处(双月、白龙、花竹、桂坪、天城、栗子、天宫)供0.48万人。

小型供水工程。面上人饮工程3509处(集中供水工程1130处,分散式供水2379处,其中5户以上20人以下132处,其他零星分散199处)、山坪塘1870口,年供水量达6020,城镇居民人均用水量145L/d,农村居民人均用水量101L/d,供水量基本能满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需求。

二、水资源开发利用

根据《2020年重庆市水资源公报》等相关资料,巫山县水资源数量情况如下:

1、降水资源

巫山县雨量充沛,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038.10mm,年产水量为42.97亿m3,形成地表径流34.19亿m3,降水年内以夏季最多,春季次之,冬季最少。

2、地表水资源

巫山县中小河流的年平均年径流总量为23.99亿m3,多年平均年径流深811.11mm。径流以降水补给为主,时空分布规律与降水一致。径流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递增。在空间分布上是东部、东南部、北部高于西、中部。地表水资源的分布与耕地、人口的分布和工农业布局很不协调。

3、地下水资源与过境水资源

巫山县无地下水资源,过境水较多。主要的入境河流有长江、大宁河、大溪河等,为巫山县提供了大量的水资源,可利用过境水资源总量为4394亿m3,但由于河谷地带位置极低,乡镇、农村居住位置较高,利用率极低。

4、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根据《2020年巫山县水资源公报》,巫山县多年平均径流量23.99亿立方米。2020年全县总供水量6324,全县现状用水量6324万立方米;其中城乡生活用水量(含城镇公共用水量)2204万立方米、生产用水量4041万立方米、生态环境用水量79万立方米,分别占总用水量的34.85%63.90%1.25%。生产用水量中,农业生产用水量(农田灌溉、林渔畜)3635万立方米、工业生产用水量406万立方米,分别占总用水量的57.5%6.4%

巫山县地区水资源量为9.46亿m3,巫山县多年平均径流量23.99亿m3。巫山县可利用过境水资源总量为4394亿m3。巫山县理论水能蕴藏量27423t,可开发量达352kw,技术可开发量为37万千瓦,经济可开发量为28万千瓦,已开发17.36万千瓦,占经济可开发量的62%

第四节“十三五”成就及现状

“十三五”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总体目标。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河长制等重大改革,贯彻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水利改革,强化水利管理,构建现代水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行业能力基础建设,加快水利现代化进程,健全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完成投资26.8亿元,“规划确定的目标较好完成,全县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加快补齐工程性缺水短板。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成效明显,建成中硐桥水库、朝阳坪水库。开工建设庙堂水库、东坪水库、黑龙水库。完成孙家槽水库、黄草坪水库、双树水库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完成,正在推进项目审批。孙家淌水库、南溪水库、三合水库、洋溪水库、桂花溪水库等5座小型水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水源工程加快实施,水资源配置格局进一步优化,中咀坡水库已完成竣工验收、中硐桥水库已完成下闸蓄水、庙堂水库已开工建设,中小型水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初步形成县城以中型水库和江河提水工程为主、农村以中小型蓄引提水工程为主的供水保障体系。

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持续提升。统筹推进长江干流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加快防洪薄弱环节建设,逐步完善以堤防护岸等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洪减灾体系。完成城镇、乡镇和居民聚居点防洪现状评估。全县已治理河段长度134.78km,达标率57.3%。强化洪水预测预报预警,完善防洪方案预案体系,加强河道保护与治理、水库建设与调度,有效应对了“长江20202号洪水”、“长江20205号洪水”等,水旱灾害防御发挥了巨大的防灾减灾效应。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全县水资源利用效率及效益明显提升,在全县GDP稳定增长的态势下,全县用水总量由2015年的0.6168亿m3下降到0.567亿m3,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32.4%6.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9增加到0.5261。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完成凌云灌区中型灌区的投资建设任务,全县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4.09万亩。

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强化水资源涵养保护及水生态修复,完成《重庆县巫山县水生态修复及水源地涵养保护规划》、《巫山县十四五水土保持规划》,开展已成水库生态调度;对新建水库项目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保障河道生态基流。加强备用应急水源建设。开展饮用水源地巡查和保护。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卓有成效,开展以三峡库区、坡耕地集中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区和水源涵养区为重点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5km2,全县水土保持率57.05%

水利扶贫成果显著。紧扣“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目标,集全局力量,聚焦水量保障、水质提升、工程管护,克难攻坚,坚决打赢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巩固提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累计投入9.93亿元(其中饮水安全8.81亿元、山坪塘1.12亿元),新建(改造)水厂43座,新建(整治)水池3509处(集中3178处、分散式331处),铺设供水管网2.23万公里,整修山坪塘1872口,克服地势险峻、经验不足、资金短缺、技术力量薄弱等重重困难,建成机场等12大跨区域调水工程、庙宇大山等49处提水工程。目前,全县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管网入户率分别达99.2%99.9%,分别较脱贫攻坚前提高45%50%,有力保障了53万群众饮水安全(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万人)。

水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健全三级“双总河长”架构和四级河长体系,实现“一河一长”全覆盖,深入推进河长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基本完成流域面积50km2以上河流河道划界工作,深入开展河道“清四乱”、“清江行动”等专项行动,开展长江等重要河道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岸线利用、餐饮船舶专项整治,实行县级巡查监督常态化,河湖面貌明显好转。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

“十三五”末,全县已基本形成集供水、防洪、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于一体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总体处于基本安全状态,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城乡供水方面,建成中型水库1座(不含发电水库,下同)、小型水库14座,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1130处,有效灌溉面积14.09万亩,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99.2%,初步形成以中小型为骨干、蓄引提水相结合的城乡供水保障体系。城乡防洪方面,建成堤防护岸长度134.78km,达标率57.3%。重要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站点全覆盖,基本建成以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洪水防御体系。水生态保护方面,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5km2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河湖面貌持续改善、非法采砂基本绝迹,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

巫山县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三五 目标

完成情况

指标 属性

1

新增蓄引提供水能力

万立方米

1900

2097

预期性

2

农村集中供水率

%

[85]

[99.2]

预期性

3

新增有效灌溉面积

万亩

13

15.75

预期性

4

用水总量

万立方米

[7700]

[6020]

约束性

5

万元GDP用水量降低

%

[33]

[32.4]

约束性

6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

%

[10]

[6.1]

约束性

7

灌溉水利用系数

[0.49]

[0.5261]

预期性

8

5级以上堤防达标率

%

[50]

[57.3]

预期性

9

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平方公里

200

235

预期性

10

重要江河河长制覆盖率

%

[]

[100]

预期性

11

重要河段岸线划界率

%

[100]

[100]

预期性

第五节 面临形势

一、国家水安全战略对转变治水思路提出的新要求

2021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加强跨行政区河流水系治理保护和骨干工程建设,强化大中小微水利设施协调配套,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坚持节水优先,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建设水资源配置骨干项目,加强重点水源和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实施防洪提升工程,解决防汛薄弱环节,加快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建设和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推进堤防和蓄滞洪区建设。加强水源涵养区保护修复,加大重点河湖保护和综合治理力度,恢复水清岸绿的水生态体系。

《纲要》提出推进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以流域为单元提升水情测报和智能调度能力。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指出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精细化管理,建设节水灌溉骨干工程,同步推进水价综合改革;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邮政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推进农村水源保护和供水保障工程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源头减排、蓄排结合、排涝除险、超标应急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推动城市内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推动绿色发展,强化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加强生态保护”,科学推进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推动长江、黄河等重要流域建立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鼓励再生水利用,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服务模式,完善能效、水效“领跑者”制度。强化高耗水行业用水定额管理。

二、重庆市对区域水利发展得出的新要求

20212月,重庆市第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环境和条件都有新的深刻复杂变化,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基础,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找准前行方向,把握发展主动权。

“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适度超前规划建设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一是构建城乡一体化水资源配置网络。统筹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构建多源互补、区域互通、集约高效的水资源供应体系。统筹实施主城都市区现代水网和渝东北、渝东南水资源配置网络建设,对接融入国家水网,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前期论证和建设。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到2025年,新增年供水能力5亿立方米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二是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推进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供水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充足性、安全性、可靠性。实施城市水厂能力补短板工程,推进骨干水厂建设。实施城市供水水质提升工程,推进深度处理工艺建设。加强智慧水务建设,打造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水质综合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持续实施老旧管网改造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加强供水互联互通和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城市公共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三是提升治水防洪能力。实施长江干流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开展重要支流防洪治理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建设安澜长江。强化山洪灾害防治,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水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推进与四川、贵州等省河流、水库群联合调度合作,完善市内防灾综合调度机制,构建“功能完备、调度科学”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提高城乡防洪标准,排查整治防洪薄弱点,消除防洪安全隐患。到2025年,全市江河堤防达标率提高到88%

“系统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加快部署融合基础设施。推动交通、水利、能源、公共安全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实现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多场景应用。推进云计算、物联网、卫星遥感等技术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行、水资源管理等深度融合,建设水利大数据资源平台,构建水利物联感知体系。

三、巫山县对水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巫山是首批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城,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渝东北门户。“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新定位新使命的重要阶段,是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时期,也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攻坚期,全县水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1加强水旱灾害风险防控能力

全面解决城乡防洪突出薄弱环节,提高江河堤防达标率,有序建设流域控制性工程,全面消除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完善洪水干旱监测预报预警调度体系,科学防御水旱灾害,提高水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2)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深入实施节水行动

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基本建立,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推动用水方式进一步向节约集约转变。加强灌溉供水管网建设,改善灌区水源条件,推进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和农村供水工程与城市管网互联互通,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建设规模化供水工程,实施小型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改造,畅通供水网络的毛细血管。

3)强化河湖保护治理,提升水资源涵养修复能力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大三峡库区消落带的治理和保护,统筹做好水土保持、受损河湖生态修复等工作,保留和扩大河湖生态空间。强化河湖长制,推动河湖“清四乱”规范化常态化,巩固河湖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和河湖执法行动,完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推进美丽河湖、健康河湖建设,持续改善河湖面貌。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严控人为新增水土流失。开展生态脆弱河流和重点湖泊生态修复,推进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维护水清岸绿的水生态体系。

4)建设水利现代化对智慧水利提出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坚持科技引领和数字赋能,提高水资源智慧管理水平,智慧水利是智慧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水利信息化发展的更高阶段,建立覆盖全县的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系统,推进水资源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加强监测体系建设,优化监测站网布局,实现对水量、水位、流量、水质等全要素的实时在线监测。通过智慧化模拟进行水资源管理与调配预演,并对用水限额、生态流量等红线指标进行预报、预警,提前规避风险、制定预案,为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提供智慧化决策支持。

5)全面推进依法治水,水利要有新局面

伴随着我国推进依法治国,一大批水法规相继出台,各项水事活动基本有法可依。但相对于水法规制度体系而言,我们在水治理机制构建和制度执行上,在依法治水、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涉水政策措施上,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当前我国面临的诸多复杂水问题, 从形式上表现为水危机,本质上却是水治理的危机,突出反映在水治理的执行能力和执行效果与目标要求有差距,表现在水治理体制机制与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治水思路不适应。因此,应对水治理危机,必须转变治水思路,进一步健全水法制和体制机制,特别是要建立起强有力的水利行业监管体系, 推动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第六节 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近年来随着 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美丽河湖等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县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明显加强,但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仍存在薄弱环节和明显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防洪标准不高,防洪减灾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巫山处于长江上游,大宁河等江河末端,过境洪水峰高量大、持续时间较长,部分区域防洪工程措施未达到规定防洪标准,超标准洪水防御难度更大。巫山是典型的山区县城,县城和部分乡镇均依山傍水而建,不少历史建筑现状防洪能力较低,全县136个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防汛预警预报系统不完善,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等水文监测站网建设密度、布局等与防洪减灾需求之间存在差距,设备设施现代化程度与水文高质量发展之间存在差距,水文、气象、国土等部门的监测预警信息还需进一步整合共享。随着经济的增长、人口财富集聚加快,同等量级洪水造成的洪灾损失将越来越大,对防洪保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保障防洪安全任务依然艰巨。

二是工程性缺水仍然存在,城乡供水安全保障有待加强。水源保障能力不足,全县人均蓄引提水能力159m3,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36%、全市平均水平的60%。低于周边奉节、云阳、万州等区县。跨区域骨干供水工程少,网络化程度低,调配能力弱。部分水库灌溉功能调整为城镇供水,灌溉供水长期被城镇用水挤占。农村2863处集中供水工程中98.8%为小型工程,部分工程建设标准低、供水设施老化、净化消毒设施不完备。农田灌溉以中小型灌区为主,且灌排设施标准低、渠系配套不全、老化损毁严重,近1/3的中型灌区未实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同时,部分地区用水方式粗放加剧了供需矛盾,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不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351,低于全国平均值0.559、略高于全市平均值0.4991

三是水生态环境不协调,河湖健康发展任务较重。江河湖库管理范围划定成果未统一整合,河湖水域岸线功能分区管控有待加强,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尚未根治。人口密集地区的部分河道内水生态环境不容乐观。三峡水库消落区存在较为复杂的生态问题,急需采取治理措施。农村河道数量众多,尚未全面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水土流失问题仍然突出,现有水土流失率40.6%20.5%的水土流失面积属于中度及以上侵蚀,石漠化问题严重。新老水生态环境问题叠加增加了治理难度,迫切需要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环境,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要求。

四是信息化体系不完善,智慧化程度不高。监测感知覆盖范围和要素内容不全面,监测体系不健全,特别是用水计量、工程安全、河道管理等方面自动监测能力薄弱。水利信息资源和业务系统有效整合不足,信息化资源得不到充分、合理、有效的利用。应用覆盖面和智能化水平不高,水利业务与信息技术融合程度不深,面向全局的水利大数据应用不够,已建的应用系统主要限于水利信息的集成,基本未涉及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处理及决策的自动应答全过程响应。

五是水治理体系亟待完善,水治理能力亟待提升。江河湖库、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等重点领域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低。稳定长效的水利投入机制尚不完善,政府投资杠杆作用发挥不充分,水市场主体培育乏力,水市场发育不足,水市场作用发挥不明显,盈利性项目与公益性水利工程未能有效整合,不能全面激发社会投入水利建设的活力。水价改革特别是农业水价改革进展较慢,良性水价形成机制难以全面建立。部分流域水量分配难度大,初始水权尚不清晰,水权改革方向有待进一步研究。节水激励机制不完善,尚未形成完善的财税引导和激励政策。部分水利工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不健全,存在管理和维修经费不落实、管护工程配套不完善、管理手段较落后等问题。水利科技研究薄弱,科研平台缺乏,科研体制机制尚未有效建立,科研与生产结合不够,获得县级科研奖项较少,国内外成熟技术推广应用不够。人才队伍结构亟待优化,高层次人才较为缺乏。水文化市场培育不够,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行未能有效结合,水文化理念尚未深入人心。水利监管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部分责权和程序不明确,体制机制不健全,水利监管层级间、区域间业务协同不够,监督力度整体薄弱。水法规仍需充实完善,执法队伍不稳定,现代化执法监管等设备应用不足,执法能力有待提升。

“十四五”时期我县水安全保障工作处于挖潜力、补短板、强监管、激活力、提质量的关键阶段,要立足人民群众对水安全保障的新要求新期待,充分利用新机遇新条件,妥善应对各种水安全风险和挑战,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涉水事务监管,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建立成熟的水治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水治理能力,为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1

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和“一区两群”、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认真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全力保障水安全、大力抓好水民生、着力改善水生态、积极弘扬水文化。

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强化涉水事务监管,深化水利改革创新,把各类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底线。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要求,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需求。

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把节水作为解决我市“新老水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建设节水型社会,形成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紧扣水多、水少、水脏、水浑和水安全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水利设施短板,补强水利发展弱项,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事关全局、保障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着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坚持人水和谐、系统治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系统谋划水旱灾害防治与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维护河湖水系健康,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坚持两手发力、改革驱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格局。深化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把人才和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水利发展的第一动力,促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坚持依法管水、协同治理。构建完备的水治理体系,加强涉水事务监管,强化部门协作,提高化解水事矛盾纠纷、水安全风险防范的能力。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转变水行政部门职能,提高水利公共服务水平。

第三节目标任务

2025年,全县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取得显著成效,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构建“节水优先、优化配置”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优化配置体系、“功能完备、调度科学”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制度健全、运行高效”的涉水事务监管体系。

城乡防洪能力稳步提升。加快实施城乡防洪护岸及其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城乡防洪薄弱环节,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和重要中小河流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建成区、人口聚集重点区等重点区域防洪能力稳步提升。全面消除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防汛抗旱能力提升取得显著成效,5级及以上江河堤防护岸达标率达到90%。水旱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明显增强。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高。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基本建立,城乡供水保障和抗旱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水资源配置与人口经济均衡协调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全县年用水总量控制在8000m3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均较2020年降低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6。加快建成以中型为主、小型为辅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和抗旱应急能力明显增强,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2000m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

幸福河湖建设初见成效。以三峡库区为重点开展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江河湖库水源涵养与保护能力进一步提升。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土保持率提高到72%以上。涉水空间管控制度基本建立,河湖水域面积稳步增加,河湖岸线保护与生态修复得以加强,重点河湖生态流量达标率90%以上,河湖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水利科技文化实力不断增强。水利科技文化体制机制比较完善,水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突破,力争推出一批重大水利科技研究成果,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得以广泛应用。智慧水利初步实现,基本实现行业监管精细化、江河调度协调化、工程运行自动化、应急处置实时化。水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及弘扬,水工程和水文化融合发展。水利科技人才队伍蓬勃发展。

涉水事务监管体系基本建成。水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行业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基本实现。河长制法治化、长效化推进,主要河湖水域岸线得到有效管控,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达到70%。水文水资源、河湖生态、水土流失、水灾害等监测预警体系基本建立,智慧水利初见成效。大中型水利工程安全监测全覆盖,水工程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探索推进水权水价水市场改革。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水利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水利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基本建立。

2-1                 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主要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十四五”目标指标值

备注

1

用水总量控制(万m³)

8000

约束性

2

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

10%

约束性

3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

10%

约束性

4

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

100%

约束性

5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56

预期性

6

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万m³)

2000

预期性

7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85%

预期性

8

水土保持率

≥80%

预期性

9

江河干流堤防达标率

100%

预期性

10

生态流量保障率

100%

预期性

第四节 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深入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总基调。把握乡村振兴、成渝经济圈等重要战略机遇,坚持工程、经济、行政、法律、科技五策并举,节水、供水、洪水、污水四水并治,地表水、地下水、水库水、河流水四水并用,围绕水灾害防御、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水利信息化、水管理改革五大重点领域,加快建立以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为核心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巫山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一是在水旱灾害防御上,对防洪问题突出的中小河流重点河段进行综合治理,确保人口集聚重点区的防洪达标;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开展山洪灾害防治,在山洪灾害频发地区,实施山洪沟治理工程,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机制。

二是在水资源保障上,进一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继续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完成农村村级标准化水厂建设,对中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形成水资源配置保障圈,逐步形成水资源与人口土地经济相匹配的水安全保障格局。

三是在水生态保护上,以保障生态安全、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要求为目标,按照“重保护、强修复”的思路,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与治理修复相结合,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四是在水利信息化上,按照“强感知、增智慧”的思路,对标“安全、实用”的总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水利公共服务,建立健全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监控系统、预警机制和预案体系,逐步构建覆盖全县江河水系、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管理运行体系的网络大平台。

五是在水管理改革上,依法治水管水,维护良好水事秩序,深入落实“一河一长”、实施“一河一策”、完善“一河一档”,形成共抓大保护局面;强化水利工程监管,提高建设与管理水平;探索水利行新的发展模式。

第五节 总体战略布局

根据县委县政府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坚持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基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划定生态、农业、城镇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着力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打造县域“两带五区”国土空间总体布局。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成片开发方案,统筹推进中心城区、乡镇和村庄建设,构建城镇村高质量协调发展新格局。

根据巫山县的发展战略定位以及《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的区域功能布局,同时结合区域自然地理条件和水资源特点,可将巫山划分为中部核心发展区、大宁河文旅协同发展区、江南农文旅融合发展区、大巴山生态保育区、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区,巫山县水利规划以县国土空间布局的五个区为基础,形成“一圈·四线”的总体布局。

“一圈”中部核心发展区

包括中心城区、曲尺乡、骡坪镇、三溪乡、两坪乡、金坪乡,是未来城乡发展的重点区。该区域的水利发展以城乡供水、水环境保护、乡镇防洪为重点。通过实施巫山县县城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巫山县江东组团配水管网建设工程、巫山县早阳新城自来水厂、巫山县早阳(桂花)水厂供水工程以及各乡镇水厂工程。加快城乡供水工程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供水充足性、安全性、可靠性。通过建设金竹园(曲尺)水库、桂花溪水库、铧厂水库、石柱(望天收)水库、倒流水水库巩固区域内高海拔地区供水安全保障。通过对长江(巫山段“两江四岸”工程)、三溪河、溪沟等河道的综合治理提高河道防洪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

“四线”——东北部·大巴山生态保育区

包括当阳乡、官阳镇、平河乡、竹贤乡,是全县生态功能维护的重要保障区。该区域的水利发展以水环境治理、水源工程为重点。通过实施马渡河、芹菜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以及流域内各个山洪沟治理项目提高区域内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促进区域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维护生态功能。通过庙堂水库、三合水库、黄草坪水库、东坪水库的建设提高区域内供水保障能力。

——西北部·大宁河文旅协同发展区

包括龙溪镇、福田镇、双龙镇、大昌镇,是大宁河生态人文带核心资源聚集区和文旅协同发展区。该区域的水利发展以库岸环境综合治理、灌区为重点。通过对大宁河大昌镇消落区、大昌镇岸线环境综合治理、区域内个中小型水库岸线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区域内库岸环境品质,促进文旅发展。实施沿河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建设,提高农田灌溉用水效率和灌溉保证率,根据地形建设小微型农田水利工程,提高该地区部分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村社的保障能力,保障区域内农旅产业稳步发展。

——东南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区

包括抱龙镇、培石乡、笃坪乡、邓家乡,是县域矿产资源相对集中、绿色转型发展区。该区域的水利发展以水源工程、村镇供水为重点。区域内绿色转型主要以种植烟叶等经济作物为主。通过对孙家淌水库、颜家河坝水库及各村镇水厂的实施,减少转型前开矿对区域内水源不稳定的影响,增加区域内的供水保障能力,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绿色转型。

——西南部·江南农文旅融合发展区

包括庙宇镇、官渡镇、铜鼓镇、红椿乡、大溪乡、建平乡,是县域长江以南的重点发展区。该区域的水利发展以水源、灌区、水环境、水土保持为重点。通过实施双树、孙家槽、南溪、三岔湾、大丘塝水库等5座水库的实施提高区域内供水保障能力,保障产业发展;开展巫山县渝北东大灌区放马大堰灌区续建配套及渠系建设,提高节水集水能力。实施大溪河、官渡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解决城镇及人口聚集重点区域防洪不达标、洪灾损失大、近年洪涝灾害频发、河堤损毁等问题。在区域内小流域开展水土保持生态治理项目以及水土保持生态监测站项目,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促进区域生态经济协调发展。

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一圈·四线”为总体布局。建设水灾害防御体系水资源保障网络水生态保护屏障水利信息枢纽水管理改革上构建供给可靠、统一调度、智能高效、风险可控、生态绿色的现代化水安全保障网。

加快推进实施重点流域河道治理、加强山洪灾害防治提升洪灾防御能力和超标准洪水应对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节水优先”,进一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供水骨干工程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推进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着力提升高质量的水资源保障水平;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加强重点河库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形成高品质水生态新格局;强化水利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业务流程和工作模式创新,建立智慧水利一体化平台,进一步健全监管法制体制机制和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

第六节 规划水平年

基准年:2020年。

规划水平年:2025年。



第三章  消隐患防洪水,保障巫山江河安澜

遵循“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按照“消隐患、强弱项”的思路,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着力解决城乡防洪薄弱环节,提升洪灾防御能力和超标准洪水应对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一节 实施防洪工程提升行动

一、加强重要干支流防洪治理

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以及相关规划,对防洪标准未达到规划标准的长江干流及3000km2以上重要支流开展达标建设。以保护城县和重要乡镇为重点,加快实施大宁河防洪治理,依托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防洪城镇达标建设,优先实施现状防洪能力与规划防洪标准差距较大城镇的防洪工程建设。

“十四五”期间,规划重要干支流治理工程项目共1项巫山县大宁河龙溪古镇段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综合治理河道长4公里。

二、加强中小河流综合治理

在全面完成《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流域面积2003000km2中小河里治理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实施一批中小河流治理,优先解决城镇及人口聚集重点区河段防洪不达标、洪灾损失大、近年洪涝灾害频发、河堤损毁严重等问题,使治理河段基本达到防洪标准,防洪安全保障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水生态环境状况进一步改善,把中小河流治理成水清岸绿的靓丽风景线。

“十四五”期间,规划中小流域治理工程共7项,工程建设防洪标准均为10年一遇。各项工程任务为以防洪为主,兼有岸坡防护、改善河流生态环境,建设内容均包括新建、加固堤防和底泥清淤。共计治理河长34.77km,新建堤防8.44km,加固堤防6.11km,清淤疏浚长度11.49km

三、加强山洪沟治理

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按照补齐短板、确有所需、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的原则,加强山洪灾害防治,建立适合我县县情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在山洪灾害频发地区,根据轻重缓急实施重点山洪沟治理。进一步提高对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运行维护管理机制,落实运行维护管理主体和管护责任,做好运行维护经费落实、操作人员培训、工作制度修订等固定资产管理与更新,持续推动运行维护工作良性健康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的山洪灾害防治中发挥显著的减灾成效。

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山洪沟进行整治工程31项,共修建护岸堤防73.35km、排洪渠26.90km、及沟道疏浚51.70km

第二节 提升薄弱环节防洪能力

排查整治防洪薄弱点。统筹城市建设与防洪能力提升工作,严格落实防洪能力提升管控要求,强化城市建成区防洪保障,妥善处理中心城区内特殊区域防洪问题;其他区县城市要优化调整城乡防洪标准,着力提升城市、乡镇和农村地区防洪能力。加强防洪薄弱环节排查和整治,建立防洪风险点等级管理制度。配合开展中心城区“两江四岸”及周边地区统筹沿江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试点,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等,因地制宜,因城施策,防御外洪与治理内涝并重,有效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消除防洪工程安全隐患。坚持以防为主,扎实做好江河堤防、水库(水闸)等工程隐患排查和安全鉴定,实施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严格水库(水闸)降等与报废,结合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重点河段综合治理,推进堤防险工险段治理,消除防洪工程安全隐患。

第三节 提高监测预警预报水平

进一步优化水文监测站网布局和功能,实施水文监测要素全自动化升级改造,广泛应用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等现代技术,大力加强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文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水文测报、信息服务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实施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有效增强水文预报和信息服务能力,在防汛减灾、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更大的水文基础支撑作用。

3-1                         水灾害防治工程

——规划重要干支流治理工程项目:巫山县大宁河龙溪古镇段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综合治理河道长4km

——开展中小河流重点河段综合治理项目7个,共计治理河长34.77km,新建堤防8.44km,加固堤防6.11km,清淤疏浚长度11.49km

——开展31条山洪沟治理,建设护岸堤防73.35km、排洪渠26.90km、及沟道疏浚51.70km

——大力加强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文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水文测报、信息服务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第四章 抓节水保供水,构建城乡供水网络

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按照“挖潜力、强骨干”的思路,提速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骨干水源工程,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开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提升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第一节 坚持节水优先

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产、以水定人,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社会协同的节水工作机制,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人口规模,长期深入做好节水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

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健全重要河流主要控制断面基本生态流量、区域流域水量分配、主要领域用水定额等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严格实行区域流域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强化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全面推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制度,严格水资源用途管制,在水资源紧缺和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地区,压减高耗水产业规模,发展节水型产业。完善水资源监督考核制度,依托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取用水计量监测,加强重点用水户监管,建立超用水管理监督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取用水监管能力。

强化农业节水增效。根据水资源条件,推进适水种植,建立节水型农业种植模式。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开展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节水灌溉骨干工程,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行喷灌、微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健全完善灌区量水测水设施,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推进工业节水减排。严控高耗水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采用差别水价以及树立节水标杆等措施,推动高耗水企业加强废水深度处理和达标再利用。在火力发电、钢铁、纺织、造纸、化工等高耗水行业建成一批节水型企业。引导工业企业推广应用高效冷却、洗涤、循环用水、废污水再生利用、高耗水生产工艺替代等节水工艺和技术,加大工业节水改造力度。推行企业和园区水循环梯级利用。

加强城镇节水降损。积极推广节水建设模式,新建小区、城市道路、公共绿地因地制宜配套建设雨水集蓄利用设施,构建城镇高效水系统。鼓励非常规水源利用工程,加快污水再生利用,强化中水回用。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深入推进公共领域节水,强化公共用水和自建设施供水计划管理,加大城市园林绿化节水灌溉设施建设改造。

健全节水机制。完善节水监管机制,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逐级建立目标责任制,推动将节水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建立节水激励机制,完善节水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开展节水产品水效“领跑者”企业评选。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向全民普及节水知识,强化节水教育培训,充分发挥节水载体的节水示范引领作用。

第二节 全面开启巫山水网建设

统筹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充分挖掘现有工程供水潜力,优先利用过境水,合理开发利用当地水,适度考虑外调水,因地制宜建设水源工程,推进重大引调水工程,加快供水骨干工程建设,加快已成、在建工程配套设施建设。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构建以中型为主、中小微并举的水源工程体系,形成多源互补、区域互通、互为备用、节约高效、保护优先、充分利用的供水水源保障和利用体系,着力补上全县工程性缺水短板。

一、调水工程

争取将大宁河取水方案纳入南水北调中线后续工程(引江补汉工程)。该项目为国家重点工程,纳入“十四五”期间作为重大前期项目推进。

二、中型水库

庙堂水库工程具有城镇供水、农业灌溉及农村人畜饮水等综合利用功能的中型重点水源工程,总库容1064m3,庙堂水库工程估算静态总投资88974万元。

大丘塝水库工程是一座满足农业灌溉、场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巩固提升等综合利用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是巫山县建设城乡水利统筹发展格局的关键项目,是巫山县水利行业补短板项目。水库总库容约1116m3,大丘塝水库工程估算静态总投资102101万元。

石柱水库工程是一座满足农业灌溉、场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巩固提升等综合利用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约1025m3,水库工程估算静态总投资60000万元,此项目为储备项目。

三、小型水库

“十四五”期间,规划小型水库22座,分别为东坪水库、黑龙水库、双树水库、孙家槽水库、黄草坪水库、孙家淌水库、千丘水库、南溪水库、三合水库、桂花溪水库、倒流水水库、燎原水库、双凤水库、丰洞水库、三岔湾水库、石家沟水库、颜家河坝水、铧厂水库、新阳水库、洋溪水库、金竹园水库、洋河水库,其中续建水库2座,新建水库12座,改扩建水库3座,储备水库5座。各水库工程主要由枢纽工程、供水工程组成,具有城镇供水、农业灌溉、农村人畜用水及工业用水等综合利用功能。“十四五”期间小型水库工程合计总库容2461m3,工程估算总投资243917.84万元,规划小型水库基本情况见表4-1

4-1                 “十四五”规划小型水库基本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县级行政区

建设性质

建设地点

总库容(万m3

1

东坪水库

巫山县

续建

官阳镇鸦鹊村

32.69

2

黑龙水库

巫山县

续建

双龙镇黑龙村

13.58

3

双树水库

巫山县

拟建

官渡镇双树村

117

4

孙家槽水库

巫山县

拟建

庙宇镇新城村

116.2

5

黄草坪水库

巫山县

拟建

官阳镇新民村

57.1

6

孙家淌水库

巫山县

拟建

笃坪乡笃坪村

150

7

千丘水库

巫山县

拟建

龙溪镇华山村

44.92

8

南溪水库

巫山县

拟建

庙宇镇南溪村

26.77

9

三合水库

巫山县

拟建

官阳镇三合村

340

10

洋溪水库

巫山县

拟建

大昌镇太阳村

748

11

桂花溪水库

巫山县

拟建

两坪乡溪沟村

23.5

12

倒流水水库

巫山县

拟建

三溪乡木耳村

53.5

13

燎原水库

巫山县

扩建

福田镇栗子村

123.03

14

金竹园水库

巫山县

拟建

巫山县曲尺乡

46

15

洋河水库

巫山县

拟建

大昌镇毛坪村

79.5

16

双凤水库

巫山县

扩建

福田镇双凤村

39.16

17

丰洞水库

巫山县

扩建

福田镇双凤村

42.6

18

三岔湾水库

巫山县

储备项目

大溪乡大溪村

110

19

石家沟水库

巫山县

储备项目

大昌镇樟树村

150

20

颜家河坝水库

巫山县

储备项目

抱龙镇洛阳村

115

21

铧厂水库

巫山县

储备项目

梨子坪林场

56

22

新阳水库

巫山县

储备项目

官渡镇当阳村

22.03

四、补水工程

“十四五”期间,规划中硐桥水库补水工程。主体工程包括挡水工程和渠系工程两部分,主要为为中硐桥水库补水。引水流量0.1m3/s,年引水总量300m3,工程估算总投资6000万元。

五、水系连通工程

“十四五”期间,规划连通工程3项;千丈岩水库水系连通工程;五库连通工程(燎原水库、双凤水库、丰洞水库、黑龙水库、钱家水库连通);巫山县庙堂水库至八一水库连通工程。

第三节 提升脱贫地区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西南地区主要解决储水、供水和水质达标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提升农村供水标准和质量。实施“一改三提”工程,通过改善农村供水设施条件,提升人均可供水水量、提升水质达标率、提升工程运行管护水平,让人民群众喝上放心水。以人口聚集的乡镇(街道)为中心,依托水源工程建设,改造既有乡镇水厂或新建规模化供水工程,扩大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范围;人口居住极为分散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积极推进实施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与改造,完善配套设施,改进制水工艺。“十四五”期间,规划小型蓄水水源工程143处、小型引水工程64处规划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29处。加强农村饮水水源保护,完善农村饮水工程水质检测监测体系,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动态监测和相应机制,防止出现整村连片断水问题。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农村供水用电、税收和用地优惠政策。建立完善农村居民用水付费制度,加强农村供水工程水费征收管理工作,推进水费收缴便利化、智慧化,提高水费收缴率。

第四节 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高品质生活充分展现”的目标,建大、并中、减小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形成水源统筹、水量保障、水质安全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新格局。“十四五”期间,规划城乡供水工程13个;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取水设施、新建管网、改造管网、水源地整治、安装监测系统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对集中供水工程重点推行“企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推动现有城乡供水主体减数量、增质量、强实力,提升城乡供水保障水平。

第五节 实施现代化灌区建设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粮食主产区、规模化蔬菜、经果林、烟叶、中药材等生产基地为重点,按照现代化农业建设要求,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促进灌区提档升级,提高灌溉供水保障率。在水土条件适宜地区,结合已建、在建水源工程,进行渠系配套工程建设,力争新建一批大、中型灌区。

“十四五”期间,规划节水灌溉工程4项;本次规划续建巫山县渝北东大灌区放马大堰灌区,新建渠道202.1km

规划巫山县长江巫山段沿江中型灌区、巫山县大宁河巫山段沿河中型灌区,2个中型灌区,新建管道共计468.5km;建设巫山县2023-2025年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

规划抱龙镇、大昌镇、巫峡镇、双龙镇、大溪乡、曲尺乡移民安置区农田灌溉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山坪塘建设、管道安装埋设、计量设施安装等。

4-2                             水资源保障

——建设庙堂、大丘塝、石柱等3座中型水库。

——建设东坪水库、黑龙水库、双树水库、孙家槽水库、黄草坪水库、孙家淌水库、千丘水库、南溪水库、三合水库、桂花溪水库、倒流水水库、燎原水库、双凤水库、丰洞水库、三岔湾水库、石家沟水库、颜家河坝水、铧厂水库、新阳水库、洋溪水库、金竹园水库、洋河水库等22座小型水库,其中续建水库2座,新建水库12座,改扩建水库3座,储备水库5座。

——规划中硐桥水库补水工程,主体工程包括挡水工程和渠系工程两部分,主要为为中硐桥水库补水。引水流量0.1m3/s,年引水总量300m3

——新建连通工程千丈岩水库水系连通工程;五库连通工程(燎原水库、双凤水库、丰洞水库、黑龙水库、钱家水库连通)、巫山县庙堂水库至八一水库连通工程3项。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安装管道170.88km

——新建或改扩建城市供水项目13个,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取水设施、新建管网、改造管网、水源地整治、安装监测系统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规划小型蓄水水源工程143处、小型引水工程64处。

——新建或改扩建农村供水工程129处。

——续建巫山县渝北东大灌区放马大堰灌区,新建渠道202.1km;实施巫山县长江巫山段沿江中型灌区、巫山县大宁河巫山段沿河中型灌区,2个中型灌区,新建管道共计468.5km;实施巫山县2023-2025年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实施抱龙镇、大昌镇、巫峡镇、双龙镇、大溪乡、曲尺乡移民安置区农田灌溉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山坪塘建设、管道安装埋设、计量设施安装等。

第五章  重保护强修复,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以保障生态安全、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要求为目标,按照“重保护、强修复”的思路,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与治理修复相结合,以长江为核心、大宁河为骨架、次级河流为网络,实施水生态保护及修复,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以三峡库区为核心、长江为骨架、次级河流为网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手段,以解决水脏、水浑问题为目标,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与治理修复相结合,实施水生态保护及修复治理。以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通过三峡工程后续工作,加强三峡库区水生态保护及修复。以市级河流和长江一级支流为重点,开展重点河流生态修复工程。以村庄为节点,以乡镇为单元,采取清淤疏浚、水源涵养、水土流失治理、陆域控污等措施,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强化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充分发挥自然修复能力,因地制宜加大封育管理力度,通过坡耕地整治、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措施,进行水土流失治理。

实施农村水电绿色改造,全面推动绿色水电站创建和安全标准化建设。加强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本着确有需要的原则,坚持恢复自然连通与人工连通相结合,构建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引排得当、循环通畅,蓄泄兼筹、丰枯调剂,多源互补的河库水系连通体系。

第一节三峡库区生态保护与修复

以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实施消落区库岸环境综合整治、重要支流流域系统治理等一批三峡后续标志性重大项目,不断强化三峡库区生态保护与修复。

第二节 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

强化水生态保护修复。以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强化三峡库区水生态保护修复,加强跨区域跨流域自然生态保护管控和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实施重点河流、河段、湖库的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切实承担保护国家战略性淡水资源库——三峡水库的上游责任,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让三峡的山更青、水更绿、产业更旺、生态更美、百姓更富。

加强消落区综合治理。严格实行分区治理,保留保护区内避免人类活动干扰,促进消落区自然修复;开展消落区生态修复,生态修复区内进一步开展植被恢复试点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带;工程治理区内,对库岸失稳区域进行地质灾害治理,对城镇周边库岸与城市规划、防洪、交通、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治理。加大整治消落区“四乱”违规行为力度,禁止消落区土地耕种。

力促标志性重大项目建设。重移民安稳致富、重库区生态保护、重库区地质安全,建立健全三峡后续项目入库、全过程建设投资管理等制度,重点实施好三峡库区水土流失、重要干支流治理以“两江四岸”治理等24个项目。促进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库区人均收入水平与全国、全市增长速度及收入水平持平同步。

第三节 大力推进水土保持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对森林植被和水土流失治理成果的管护和培育,重点突出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重要生态功能区、重要水源地、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以及重要河流两岸的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空间管控,实施沿江、沿库、沿路、沿城水土保持。严格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依法有效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强化水土保持监测,优化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布局,将水土保持监测和水文泥沙监测相结合,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重要支流水土流失区为重点,把水土流失治理与流域水环境整治、生态旅游、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衔接,提升水土保持综合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制。

规划水土保持工程项目10个,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坡改梯、种植经济林、实施封禁治理和保土耕作、配套田间道路、排水沟、沉砂池、抗旱池、建设水土流失监测站一座,主要包括管理房、坡面径流、水位站、墒情站、气象站等附属工程。

第四节 持续开展流域水系建设

围绕乡村宜居宜业,立足乡村河流特点和保护治理需要,以恢复农村河道基本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主线,以河流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乡镇为单元,结合村庄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水域岸线并治,集中连片推进,实施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库(塘)管护等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统筹解决农村的水域空间、水生态、水环境、水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营造安全、生态、美丽的农村河湖。

一、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

“十四五”期间,规划官渡河、抱龙河、三溪河、大溪河、福田河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梯田整修、土地整治、水源保护林、经济林、智能化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垃圾储运站、垃圾填埋场、护坡措施、配套田间道路、截排水沟、沉砂池、抗旱池等水系工程。

二、水源地保护工程

“十四五”期间,规划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共4项,分别为巫山县城区供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巫山县乡集镇供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巫山县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巫山县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各水源地的隔离网、在线监控等。

三、农村水系综合整治

以县域为单元,河流为脉络、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推进,水域岸线并治,结合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对村镇人口密集、河道淤积堵塞严重、水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农村,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建设水美乡村。

“十四五”期间,规划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共1项,为溪沟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工程任务以防洪保安为主,兼顾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旅游综合利用。主要建设地点为两坪乡、巫峡镇。综合治理长度5.48km

第五节 促进农村小水电绿色发展

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保护山区生态环境为目标,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生态改造,大力开展绿色水电站创建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十四五”期间,规划农村水电工程新建电站3座、续建3座。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坝、引水隧洞、厂区工程等。

5-1                      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以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实施消落区库岸环境综合整治、重要支流流域系统治理等一批三峡后续标志性重大项目,不断强化三峡库区生态保护与修复。

——加大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治理力度,坚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实施重点河流、河段、湖库生态修复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17项;主要建设内容为外源污染控制、内源污染防治、水体生态修复、河滨带建设、乡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农田面源水污染控制等。

——规划水土保持工程项目10项,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坡改梯、种植经济林、实施封禁治理和保土耕作、配套田间道路、排水沟、沉砂池、抗旱池、建设水土流失监测站一座,主要包括管理房、坡面径流、水位站、墒情站、气象站等附属工程。

——规划官渡河、抱龙河、三溪河、大溪河、福田河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梯田整修、土地整治、水源保护林、经济林、智能化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垃圾储运站、垃圾填埋场、护坡措施、配套田间道路、截排水沟、沉砂池、抗旱池等水系工程

——规划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共4项,分别为巫山县城区供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巫山县乡集镇供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巫山县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巫山县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

——规划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共1项,为溪沟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工程任务以防洪保安为主,兼顾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旅游综合利用。主要建设地点为两坪乡、巫峡镇。综合治理长度5.48km

——规划农村水电工程新建电站3座、续建3座。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坝、引水隧洞、厂区工程等

1

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第六章 建平台融数据,构建智慧水利网络

按照“强感知、增智慧”的思路,对标“安全、实用”的总要求,加快建设智慧水利网,逐步构建全县水利信息化基础大平台、水利大数据、应用大系统,强化网络安全,为全县水安全保障提供智能处理、决策支持和泛在服务,全面提升水利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整合现有信息系统及各类水利数据资源,进一步完善水利数据资源目录,强化水利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深化业务流程优化和工作模式创新,建立统一的水利信息化基础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加强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江河湖库、地下水、水利工程、水利管理活动和水文、水资源、水生态、工程安全、洪涝干旱灾害等涉水信息的监测感知,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推进涵盖水利工程运管、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保护、河道管理等水利核心业务的智能应用。着力提升水利公共服务水平,以互联网融合创新为突破,提高水利数据和平台利用效率,加快推进“互联网+”水利公共服务。

“十四五”期间,规划项目5个,分别为巫山县城区供水监测能力建设工程、巫山县乡集镇供水智能化建设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各水源地的隔离网、在线监控、节水宣传、节水型器具、智慧水务、大数据平台监测中心等。

6-1                          水利信息化工程

——规划项目5个,分别为巫山县城区供水监测能力建设工程、巫山县乡集镇供水智能化建设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各水源地的隔离网、在线监控、节水宣传、节水型器具、智慧水务、大数据平台监测中心等。


第七章建机制强能力,提升涉水事物监管水平

坚持“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按照“建机制、强能力”的思路,以“三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为核心,以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为手段,针对涉水事务监管薄弱环节,强化重点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监管,全面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

第一节 依法治水管水,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完善涉水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好水利执法与监督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活动,建立健全监管法制体制机制和联防联控机制。

第二节 深化河水行政执法,形成共抓大保护局面

深入落实一河一长、实施一河一策、完善一河一档,探索推进河长制立法,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库管理保护机制,构建起以政府社会合治为保障、水质达标为核心、岸线保护为重点的河库管理保护共督共管体系。落实一河一长,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河长制考核管理、激励监督、联防联控等制度,建立暗访随访、随机抽查、现场约谈等巡河履职机制,推动各级河长巡河履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施一河一策,围绕问题、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五个清单,结合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整治、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滚动推进一河一策的编制实施、督查考核,建立一河一策动态项目库,逐年逐项落实资金保障,推动河库突出问题逐一解决。深入推进河流流域综合治理,开展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试点工作。完善一河一档,运用卫星遥感、AI视频分析、水质污染溯源等大数据智慧化技术手段,建成具有实时在线监测、会商决策指挥、水质预警预判、污染跟踪溯源等功能的智慧河长系统,对全县50km2以上河流进行智能化监控,实现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动态监管目标,全面提升河库管理的决策和会商指挥的智能化水平。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建立区县之间、部门之间流域联防联控、联合执法、联合巡河等机制,强化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合打击。

第三节 强化水资源监管,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为目标,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抓手,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强河流水量分配。严控取水许可审批,积极推行取水许可证电子证照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强化取用水总量管理,健全取用水总量管控台账。强化水资源保护,抓好生态流量确定与管控;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量水质监测及年度安全保障达标评估,推进区域水资源论证。抓好生态流量确定与管控,建立生态流量水量监测预警和调度机制。

第四节 强化河湖监管,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强化河道管理基础工作,全面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明确岸线功能分区和用途管制,严禁违法违规开发利用河道岸线资源,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强化河道管理能力建设。

加强河道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管控,严格执行涉河项目及河道采砂行政许可制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河道及非法采砂行为;强化河道管理基础工作,公布河道名录、建立河道划界成果数据信息库、完善河道岸线和采砂规划体系、确定河道自然岸线保有率管控指标;完善河道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监管执法码头、配置监管船舶和车辆、安装监控设施设备。

第五节 强化水利工程监管,提高建设与管理水平

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监管,积极引入智能化、大数据管理手段,加快规范建设管理制度,推行工程建设智慧管理,严格建设质量考核,强化工程施工监管、建设周期内全过程跟踪审计、造价管理、建设稽察和资金监管。加强水利工程安全规范运行监管,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合理选择管护模式,建立良性运行机制,推进水利工程安全鉴定常态化管理,全面推进水利工程信息化、标准化管理,积极推进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加强对工程管护主体、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落实情况的监管。

第六节 强化水土保持监管,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

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对森林植被和水土流失治理成果的管护和培育。实施最严格的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控制人为新增水土流失。采用遥感和信息化手段加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严格落实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强化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管理工作。充分运用高科技术手段开展监测,实现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全覆盖和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覆盖,全面掌握水土流失总量和动态消长变量,科学评估治理成效。

第七节 强化三峡库区工作监管,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管理、建设项目全过程投资控制管理、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强化三峡后续工作目标考核。用好用活三峡对口支援平台,不断增强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紧紧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以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风险评估成果为基础,突出三峡移民安稳致富、保障三峡库区水安全和地质安全、配合处理长江中下游影响等目标任务,修改完善规划实施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政策指导和动态监管,确保规划实施规范有序。

第八节 强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监管,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

深入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生产生活条件。强化后期扶持项目和资金监管,统筹安排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稽察审计、监测评估、绩效评价和统计等工作。

第九节 强化风险管控,提升水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妥善应对防洪、水资源、水生态环境、水利工程等领域及水库移民稳定风险,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水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害。加强洪水风险管理,不断完善洪水防御预案,强化防洪预案演练,提高社会洪水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第八章 抓改革促创新,推进水治理能力现代化

针对水治理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的主要制约因素,按照“破障碍、激活力”的思路,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协同发力,推动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除水利改革发展瓶颈,增强水利发展后劲。

第一节 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保障建设运行资金需求

继续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金融信贷支持、债券资金支持。探索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项目建设和运营,推进水利工程与文化、旅游、康养等链接,提升综合效益。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作用,推动财政资金由项目直接投资转向资本金投入。探索水利行业社会化投资模式,开展水利财政资金股权化改革,积极开展水利项目股权化、市场化改革,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以 PPPTOT等多种模式参与水利领域项目建设与运营。

第二节 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提升水利科技支撑能力

构建鼓励创新的水利科技体制,建立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参与,产学研协同的水利科技创新机制,积极与专业科研机构合作开展重大课题和关键技术研究,利用水利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平台向政府、行业企业等提供服务。通过自主创新、引进吸收等方式,大力提高供用水关键领域的科技含量。加强实用技术推广和高新技术应用,力争在高难度引调水工程施工技术、节水技术、水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强化水利科技管理工作

抓好组织架构,明确水利部门重落实,把水利科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管部门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申报、立项、实施、验收和成果评价等各个环节;探索科技成果管理模式,逐步实现科技成果、信息发布、查询、展示及后续评估工作一站式;积极向上推荐优秀科技成果,提高成果的社会影响力,推动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二、立足课题和项目,全面提升水利科技创新能力

以课题和项目为载体,立足于乡村振兴战略等六大行动,针对水利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在水生态环境修复整治、水资源优化配置及高效利用、城镇防洪治涝体系建设和山洪灾害防治、重大水利工程关键技术研究、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安排课题研究与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工程带科研,并按项目化推进的要求,加强研究攻关和实践应用,全面提升水利科技水平。

三、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助力水利科技创新发展

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水利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加强感知能力建设,构建覆盖全县江河水系、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管理运行体系的网络大平台,实现上下游左右岸互联互通、相关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大数据,建设集成业务支撑、决策支持、公共服务的大系统,实现水利建设管理智慧化。积极推动本地科研机构、企业与相关水利高校的强强合作,加强顶层设计,做到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抢占水利发展制高点。

第三节 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水利跨越式发展基础

吸引高素质人才参与水利建设与管理,健全水利人才培养开发、考核评价、选拔使用、激励保障和引进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水政监察队伍建设,建立一支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水行政执法队伍。建立水利职工终身教育体系,全面开展水利职工教育培训,加强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培养。推行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培训持证上岗。具体措施包括:

一、围绕急需解决的问题,大力引进和培养急需人才

水利管理、水利规划、水利工程建设急缺人才,实施培养和引进的人才计划,培养引进一批骨干领军专业人才。采取高枝嫁接等举措,引进一批水利发展中紧缺的中高端新型实用人才;根据水利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通过鼓励自学成才、与高等学校合作举办学历教育班等多种形式进行人才培养,逐步提高水利人才队伍的文化学历水平,逐步完善水利各专业的人才配备,提高水利管理人员中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比重。

二、加强水利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对外合作

深化水利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转高效、支撑有力的水利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体系、水利科技推广与技术服务体系和科技管理体系。确立水利科研的公益属性,加大水利科技投入,在水资源管理与保护、节水灌溉、生态水利、水环境治理保护、水土保持技术、水利工程检测技术及质量标准、防灾减灾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搭建水利科技创新平台,加强水利科技项目的研究,健全水利标准和计量、质量认证体系,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与应用力度。稳步推进水利对外交流合作工作,提高对外合作水平。通过项目合作、会议交流、考察培训等方式,不断拓宽水利国际交流合作领域。积极争取国家、市、县有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开展水利行业的招商引资和智力引进。

三、完善巫山县水利人才库建设

探索水利人才发展机制,形成巫山县水利人才库。通过水利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完成水利人才机制化引导和培育管理办法。加强与大专院校的合作,选派一批优秀的水利职工进行重点培养和深造。

第四节 大力弘扬水文化,厚植新时代水利精神

提升水利工程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把当地人文历史、传统文化、自然风光等元素融合到水利工程设计中,体现先进设计理念,积极展示水利工程建筑美学、生态哲学。加强水利文化景观建设,开展已成水利工程生态化、景观化改造,积极融入水文化元素,营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打造水利核心风景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加强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水利工程修缮、管理和保护,挖掘、传承并发扬其蕴含的先进思想、科学精神。加强对重大水利工程、重大水利决策、重大水利事件历史性资料的收集整理。加强河道和水库地名管理。开展行业性文体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水文化活动,强化群众对水文化的认知。

第五节 深化水利其他各项改革,进一步完善水治理体制机制

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政务服务全县“一网通办”,加快完成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重点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流程、服务、监督评价标准化建设。开展水权水价水市场改革,充分发挥水价杠杆作用,推动完善水价形成机制。探索推进水权改革。结合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激活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水市场,大力发展水经济,探索建立水利产业发展机制。推动水利工程管护机制、大中小型水利工程征地移民安置、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三峡后续工作等改革,加强基层水利服务机构能力建设。持续做好水资源、节约用水、建设管理、运行管理、河道管理等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水治理体制机制,增强水利发展后劲。

1

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第九章 投资规模及资金筹措

第一节 投资规模

一、投资估算原则

对有一定前期工作基础的项目,依据项目建议书估算结果进行价格水平变动调整,其余项目采用扩大指标法进行估算。

投资估算采用渝水基[2011]97号发布的《重庆市水利工程设计概(估)算编制规定》、《重庆市水利建筑工程概算定额》、《重庆市中小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概算定额》。

二、投资估算结果

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从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利信息化4个方面规划总投资1112657.53万元。

1)水灾害防治

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巫山县水灾害防治工程投资共计71962.57万元,其中,重要干支流流域面积3000km2以上建设5600万元,中小河流治理(流域面积200-3000km2)建设27402.57万元,山洪灾害防治建设38960.00万元。

2)水资源保障

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巫山县水资源保障投资共计814423.00万元;其中骨干水源工程建设500992.84万元(中型水库工程建设251075万元,小型水库工程建设243917.84万元,补水工程6000万元);水系连通工程21500万元;城市供水工程105211.65万元,农村饮水工程97192.48万元;节水灌溉工程43356.00万元;小型水源工程46170万元。

3)水生态保护

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水生态方面工程投资共计196171.99万元;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66333.74万元;水土保持生态工程50471.69万元;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25000万元;水源地保护工程8828.96万元;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10542.00万元;农村水电绿色发展工程34995.60万元。

4)水利信息化

巫山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水利信息化投资共计30100.00万元。

9-1    巫山县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投资估算表

规划项目分类

项目数量

投资(万元)

备注

水灾害防治

中小河流治理(流域面积3000km2

1

5600.00

中小河流治理(流域面积200-3000km2

7

27402.57

山洪灾害防治

32

38960.00

小计

40

71962.57

水资源保障

中型水库

3

251075.00

小型水库

22

243917.84

补水工程

1

6000.00

水系连通工程

3

21500.00

城市供水工程

12

105211.65

农村饮水工程

1

143362.48

节水灌溉工程

1

43356.00

小计

43

814422.97

水生态保护

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

17

66333.74

水土保持

10

50471.69

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

1

25000.00

水源地保护工程

4

8828.96

农村水系综合整治

1

10542.00

农村水电绿色发展

6

34995.60

小计

39

196171.99

水利信息化

智慧水务

5

30100.00

小计

5

30100

合计

127

1112657.53

第二节 资金筹措

根据当前水利存在的问题,按照先急后缓、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筹集落实好各项工程建设资金。积极争取国家投入,广泛吸收社会、集体和个人资金等多渠道、多层次的方式筹措项目资金。

一、积极争取上级对水利建设的专项资金投入

积极争取中央加大对巫山县水利建设的专项资金投入,主要是重大防洪除涝工程、节水灌溉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国债资金、特大抗旱经费、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专项资金的投入;同时争取重庆市配套资金的落实。县级其他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多渠道筹集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各部门专项资金(如扶贫攻坚、农业综合开发、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和三峡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的安排使用,应尽可能完善行业的水利相关配套,促进地方水利发展。

二、加大同级财政对水利的投入

水利基础设施,尤其是防洪、灌溉骨干工程等公益性项目,由于缺乏经济效益或者即使有经济效益(如灌溉工程)也不能立即进行市场化运作。因此,对公益性的水利基础设施,县、乡两级政府应加大投资力度,将水利投资纳入政府财政计划,进而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与资金支持。

三、拓展多元化现代水利融资渠道

探索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总结不同类型项目适宜的投融资模式。探索完善政府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投资、产品定价、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等政策,积极开展公私合作共建巫山水利模式。

在融资中,坚持资源有限、资源有价的观念,努力引大资、引优资,对因投资环境不善而阻碍水利投资或引起投资上投诉、撤资的,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推介水利项目,支持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以各种形式投资水利产业,努力提高水利融资的综合效益。

四、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金

除了加快农村电气化建设之外,对于小型民生水利工程项目,如山坪塘整治,亦可采取谁投资,谁受益的办法,吸引民间企业家参与建设,鼓励村民投资投劳。

五、认真做好水费收缴,弥补水利事业费的不足

历来水费收缴困难,首先在于水是商品的观念尚未深入,其次是水资源的管理与服务还不到位。因此,需加大水费收缴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改革水费收缴制度,以形成水费收缴好,管理服务好的良性循环机制。


第十章  环境影响评价

第一节 主要环境影响分析

规划涉及的水源、防洪、城乡供水、水土保持、灌溉、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程建设将对环境影响产生一定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环境敏感区影响。规划方案涉及的环境敏感区主要为庙堂水库(在建)、黄草坪水库(在建)、朝阳坪水库(完工)、三合水库(初设)等在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洋河水库(规划)在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颜家河坝水库(规划)在重庆江南市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建设区域大多位于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或边缘,工程建设、水库蓄水等对植物生长环境、动物栖息地造成一定影响。

水环境影响。主要为水库等蓄水工程建设带来一定的水环境影响。水库蓄水后,水体交换能力变差,在库湾和支流回水区等局部水域易 出现富营养化现象。坝址下游河道由于流量减少、水位下降等因素,纳污能力降低。巫山属于山区,大部分蓄水工程坝高水深,水库存在水温分层现象,对灌溉作物有一定影响,但可从设计上采取分层取 水等措施,结合长距离输水,水温对灌溉作物的影响将减小;水库泄洪设施大多为表孔泄流,对下游不存在水温影响。

生态环境影响。水库蓄水可能引起水生浮游动植物、底栖动物的增加,库区鱼类生长环境改变,鱼的种类可能发生一定改变,对库周原有陆生动物植物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水库及灌溉工程将对库周及灌区的陆面蒸发量和水面蒸发量产生影响,水量保证将为库周及灌区陆生动植物的生长创造有利条件。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建成后,将减少沿程和田间的渗漏,可能对现状渠(管)道沿线的动植物生长和地下水补给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各类工程建设期,工程区占地范围内原有地貌将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可能造成水土流失区,降低土地生产力,引起河道淤积等。移民安置区、水库蓄水区等区域原有生态平衡因新区建设、水库蓄水而发生改变,需通过一定的调整期重新达到新的平衡状态。

水文情势影响。规划建设蓄水工程以中小型为主,蓄水工程大多分布在中小支流,坝址以上河道较短,流量较小,蓄水工程建设会在支流上形成一定的静水区域,水体增大,泥沙容易沉降,下游河道一定范围内将发生明显减水,水位降低,流速减缓,规划实施对江河支流水文情势有一定影响。同时,对水库下游沿河取用水对象取水产生影响。

地质环境影响。工程建设对环境地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岸坡稳定等方面。水库、堤防护岸、隧道等工程开挖,可能影响原自然边坡、山体稳定平衡,导致滑坡、错动、坍滑等。水库蓄水和水位变动可能影响滑坡体、边坡、山体的内在作用力和平衡,破坏库岸及山体结构,改变地下水文结构,可能诱发库岸滑坡和滑坡体失稳。同时,水库蓄水、隧洞开挖等,将引起工程区域一定范围的地下水位壅高或降低,引起地下径流系统改变,从而对地表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可结合 地质勘察采取一定工程措施进行防范和恢复。

社会环境影响。水库等工程建设的淹没和占地较大,移民安置不当可能引发一些社会问题。移民后靠安置、移民新区建设、专项设施复建等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破坏区域植被,对周边范围内的生态环境 造成不利影响。但移民新区的建设,将大大改善移民居住条件,提高移民生活水平。移民搬迁一般就近后靠安置,对移民的民俗文化宗教 信仰等影响较小。

其他环境影响。空气环境、声环境、固体废弃物环境影响,以及对人群健康的影响主要来自于规划工程建设期及水库蓄水期。工程施工可能产生大量土石渣料临时堆放及永久丢弃,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引起土地退化、河道淤积等;工程施工期产生的三废及噪声污染 等也将对当地居民生活、生产和交通等带来不同程度的干扰和暂时影响。工程施工、移民安置、水库蓄水可能引起介水虫媒等传染病,自然疫源性疾病发病率有可能上升,应采取妥善措施控制其对对人群健康的影响。

第二节  环境影响综合评价与对策措施

规划实施后,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但水库蓄水、移民安置、大量点线工程建设将对局部地区带来一定不利环境影响,加之全社会各类项目建设的累积影响,水利工程建设所引起的 环境影响问题不容忽视,需采取一定的对策措施,尽量减少环境影响。

坚持节约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减少对水资源的过度消耗。水资源开发利用要高度重视对河流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 配置要保障河流的基本生态环境用水要求,维持河道生态流量。水资 源利用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加快建立全社会的水 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推进水资源 可持续利用,保护生态环境。

认真落实工程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的不利环境影响,依法加强相关规划环境影响 评价,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及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高度重视重要生态环境敏感保护目标的保护。强化对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全过程监督,强化水土保持措施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免规划实施的不利环境影响。

妥善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切实做好工程征地补偿、搬迁安置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确保被征地居民生活水平 逐步提高,保障其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编制切实可行的移民安置规划,妥善安置,保护环境。

严格保护土地资源和耕地资源。水利工程建设,尤其是水库工程建设将占用一定的土地资源,对日益稀缺的基本农田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工程建设要严格贯彻执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规定,严格占地审批制度,保护宝贵的土地、耕地、林地等资源,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切实做好占地调整和补偿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减少基本农田损失造成的影响。

严格保护生态环境。规划水利工程应避免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对不可避免占用生态红线的工程,应优化工程布置,最大程度减少占用生态保护红线面积。采取相关保护措施,最大程度减低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开展重点保护动植物调查,落实保护对策和实施方案。水源工程建成后划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

加强规划实施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定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风险应急管理措施。加强对水文、水资源、生态环境等敏感因素的监测与控制,优化和调整实施计划和方案,把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

第十章  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强化各级政府水利工作责任,建立上下协同、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为实现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建立完善日常议事制度、 信息沟通制度,强化政府顶层设计、政策导向、投资主导和制度保障职能作用。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抓好水安全保障各项任务的实施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积极寻求发展改革、财政、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支持,制定水安全保障具体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全区水安全。

二是加快规划实施。落实前期工作责任制,制定前期工作指导性计划,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前期工作质量和深度。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和协调解决征地移民等重大问题。加快项目审批进度、资金筹集,强化监管,提高效率,推动多开早建。加大规划执行力度,分解落实规划任务,明确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的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合理推进规划项目有序实施。

三是强化监测评估。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加强规划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督办,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规划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列入规划项目库的项目仅作为审批、建设的前提条件,不作为必须开工的约束性任务。依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求及水利投资政策,动态调整规划实施项目。

四是引导公众参与。深入开展区情水情教育,增强全区人民的水患意识、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建设。把水情教育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充分反映公众意愿,提高全社会对加快水利发展改革的认同程度,引导公众积极地参与和支持水利规划实施,使规划实施取得更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果。

五是注重人才培养。大力实施和推进水利人才战略,做好人才中长期规划。按照巫山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主题、以基层水利人才教育培养为基础、注重水利专门人才引进和培养,努力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与水利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的水利人才队伍。

附表

巫山县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库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规划工程总投资(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十四五主要任务

十四五完成投资(万元)

合计

1112657.53

1112657.53

水灾害防治

71962.57

71962.57

(一)

中小河流治理工程

33002.57

33002.57

1

巫山县大宁河龙溪古镇段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

5600.00

综合治理河道长4公里,下河梯道5处,桥涵2座,疏浚段总长度4km

开工建设

5600.00

2

巫山县福田河莲花河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

2500.00

下河梯道10处,桥涵3座,疏浚段总长度3km

开工建设

2500.00

3

巫山县官渡河竹林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3000.00

下河梯道5处,桥涵2座,疏浚段总长度2km

开工建设

3000.00

4

巫山县三溪河楚阳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3800.00

设置24处下河梯道;疏浚5.90km约5.50万m3;新建3座拦渣坝、3个支沟盖板涵。

开工建设

3800.00

5

巫山县芹菜河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102.57

工程治理河道长度1.58km,新建堤防总长0.94km,新建跨河建筑物人行桥3座、通行桥1座

完成初设审批

1102.57

6

巫山县三溪乡河道治理

5000.00

主要建设内容:1、河道疏通治理、河堤整治3公里。2、河滩地整治500亩。

完成初设审批

5000.00

7

巫山县官渡河道整治

2000.00

主要建设内容:1、主要建设内容;河堤整治1.5km。

完成初设审批

2000.00

8

巫山县抱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10000.00

新建堤防工程、已成堤防加固工程、河道疏浚工程及生态修复工程等,治理河道长度16km,新建提防护岸11.68km,加固堤防护岸3.6km,清淤疏浚5.5km。

完成初设审批

10000.00

(二)

山洪沟治理工程

36460.00

36460.00

1

巫山县双龙镇龙雾河山洪沟防洪治理项目

3000.00

综合治理1.40km

开工建设

3000.00

2

巫山县红椿土家族乡排洪渠项目

2800.00

综合治理2.40km

开工建设

2800.00

3

巫山县当阳乡高坪村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150.00

综合治理1.9km

开工建设

1150.00

4

巫山县庙宇镇冯家槽沟防洪治理工程

1400.00

综合治理1.9km

开工建设

1400.00

5

巫山县庙宇镇何家湾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200.00

综合治理1.8km

开工建设

1200.00

6

巫山县福田镇浑水映河沟防洪治理工程

1040.00

综合治理1.8km

开工建设

1040.00

7

巫山县福田镇五龙沟防洪治理工程

1150.00

综合治理1.9km

开工建设

1150.00

8

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沟防洪治理工程

1020.00

综合治理1.5km

开工建设

1020.00

9

巫山县官阳镇民主槽沟防洪治理工程

1100.00

综合治理2.0km

开工建设

1100.00

10

巫山县官渡镇坪南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150.00

综合治理1.9km

开工建设

1150.00

11

巫山县官阳镇黄家湾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800.00

综合治理1.3km

开工建设

800.00

12

巫山县龙溪镇红岩溪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950.00

综合治理1.5km

开工建设

950.00

13

巫山县骡坪镇九湾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050.00

综合治理1.4km

开工建设

1050.00

14

巫山县抱龙镇洛家沟防洪治理工程

1000.00

综合治理1.5km

开工建设

1000.00

15

巫山县三溪乡溪沟河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100.00

综合治理1.3km

开工建设

1100.00

16

巫山县邓家乡大堰沟防洪治理工程

1050.00

综合治理1.7km

开工建设

1050.00

17

巫山县官渡镇雷坪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200.00

综合治理2.3km

开工建设

1200.00

18

巫山县铜鼓镇九个洞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050.00

综合治理1.7km

开工建设

1050.00

19

巫山县培石乡中南村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100.00

综合治理1.3km

开工建设

1100.00

20

巫山县金坪乡袁都坪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200.00

综合治理2.3km

开工建设

1200.00

21

巫山县曲尺乡龙洞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150.00

综合治理1.9km

开工建设

1150.00

22

巫山县笃坪乡孙家淌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020.00

综合治理1.5km

开工建设

1020.00

23

巫山县巫峡镇小屋基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100.00

综合治理1.3km

开工建设

1100.00

24

巫山县大昌镇史家河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150.00

综合治理1.9km

开工建设

1150.00

25

巫山县建坪乡三叉沟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180.00

综合治理1.5km

开工建设

1180.00

26

巫山县平河乡杨家河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150.00

综合治理1.9km

开工建设

1150.00

27

巫山县大昌镇龙洞沟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800.00

综合治理1.9km

开工建设

800.00

28

巫山县大昌镇马路溪沟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200.00

综合治理0.7km

开工建设

200.00

29

巫山县大昌镇石家沟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000.00

综合治理2.5km

开工建设

1000.00

30

巫山县大昌镇小子溪沟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1200.00

综合治理1.8km

开工建设

1200.00

31

巫山县中硐桥水库右岸山洪沟洪治理工程

1000.00

综合治理2.5km

开工建设

1000.00

(三)

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

2500.00

2500.00

1

巫山县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

2500.00

水库、河道防汛预警

开工建设

2500.00

水源保障工程

814422.97

612018.84

(一)

水库工程

494992.84

494992.84

1

庙堂水库

88974.00

中型,总库容1064万m³

续建

88974.00

2

东坪水库

6071.00

小(2)型,总库容33万m³

续建

6071.00

3

黑龙水库

2932.00

小(2)型,总库容14万m³

续建

2932.00

4

双树水库

13523.48

小(1)型,总库容117万m³

拟建

13523.48

5

孙家槽水库

16259.00

小(1)型,总库容116万m³

拟建

16259.00

6

黄草坪水库

10393.00

小(2)型,总库容57万m³

拟建

10393.00

7

孙家淌水库

15879.91

小(1)型,总库容150万m³

拟建

15879.91

8

南溪水库

4269.25

小(2)型,总库容27万m³

拟建

4269.25

9

千丘水库

6593.98

小(2)型,总库容45万m³

拟建

6593.98

10

大丘塝水库

102101.00

中型,总库容1110万m³

拟建

102101.00

11

洋溪水库

27000.00

小(1)型,总库容748万m³

拟建

27000.00

12

三合水库

28900.00

小(1)型,总库容340万m³

拟建

28900.00

13

桂花溪水库

30296.22

小(2)型,总库容24万m³

拟建

30296.22

14

金竹园水库

6000.00

小(2)型,总库容46万m³

拟建

6000.00

15

洋河水库

12500.00

小(2)型,总库容84.2万m³

拟建

12500.00

16

倒流水水库

6700.00

小(2)型,总库容54万m³

拟建

6700.00

17

燎原水库

1500.00

小(1)型,总库容123万m³

拟建

1500.00

18

双凤水库

2100.00

小(2)型,总库容39万m³

拟建

2100.00

19

丰洞水库

2800.00

小(2)型,总库容43万m³

拟建

2800.00

20

石柱水库

60000.00

中型,总库容1025万m³

拟建

60000.00

21

三岔湾水库

11000.00

小(1)型,总库容110万m³

储备项目

11000.00

22

石家沟水库

19200.00

小(1)型,总库容150万m³

储备项目

19200.00

23

颜家河坝水库

12000.00

小(1)型,总库容115万m³

储备项目

12000.00

24

铧厂水库

5200.00

小(2)型,总库容56万m³

储备项目

5200.00

25

新阳水库

2800.00

小(2)型,总库容22万m³

储备项目

2800.00

(二)

补水工程

6000.00

6000.00

1

巫山县中硐桥水库补水工程

6000.00

工程包括挡水工程和渠系工程两部分

开工建设

6000.00

(三)

水系连通工程

21500.00

21500.00

1

千丈岩水库水系连通工程

9000.00

主要建设千丈岩水库至水磨水库、三关水库输水管道

开工建设

9000.00

2

燎原水库、双凤水库、丰洞水库、黑龙水库、钱家水库连通

11000.00

主要建设燎原水库至双凤水库、丰洞水库、黑龙水库、钱家水库输水管;燎原水库、双凤水库、丰洞水库增效扩容

开工建设

11000.00

3

巫山县庙堂水库至八一水库水系连通工程

1500.00

1.庙堂水库渠系工程由1条总干渠(长17.22 km)、2条干渠(左干渠长5.15 km、右干渠10.42 km)和3条支渠组成,总长68.09 km,总干渠及干渠总长32.80 km,包括暗渠5座总长4.8 km,隧洞6座总长26.39 km,倒虹吸2座总长1.61 km(正在建设中)。2.新建庙堂水库渠系工程右干渠尾至八一水库,采用DN500PE管,长约15km。

开工建设

1500.00

(四)

小型蓄引提工程

46170.00

46170.00

1

小型蓄水水源工程

27070.00

建设小型蓄水水源工程143个

开工建设

27070.00

2

小型引水工程

19100.00

建设小型引水工程64个

开工建设

19100.00

(五)

灌区工程

43356.00

43356.00

1

巫山县渝北东大灌区放马大堰灌区

2500.00

新增灌溉面积1.0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04万亩,新建管道202.1km

续建

2500.00

2

巫山县长江巫山段沿江中型灌区

7159.00

设计灌溉面5.29万亩,新增灌溉面积3.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3万亩,新建管道242.07km

开工建设

7159.00

3

巫山县大宁河巫山段沿河中型灌区

6597.00

设计灌溉面5.03万亩,新增灌溉面积2.4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62万亩,新建管道226.40km

开工建设

6597.00

4

重庆市巫山县2023-2025年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

9500.00

设计灌溉面17.7万亩,新增灌溉面积8.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6万亩,新建管道377.6km

开工建设

9500.00

5

巫山县抱龙镇、大昌镇、巫峡镇、双龙镇、大溪乡、曲尺乡移民安置区农田灌溉项目

17600.00

建设山坪塘总计78000m3,,安装DN160管道375000m,DN90管道340000m,计量设施1060处

开工建设

17600.00

(六)

城乡供水工程

202404.13

202404.13

(1)

城市供水工程

105211.65

105211.65

1

巫山县摩天岭综合供水工程

31906.94

新建供水规模10000m3/d水厂一座(近期)提水泵站7座、配水泵站5座,安装原水、清水管道共111828m,实施厂区总图工程、构(建)筑物工程和其他工程,并购置安装设备及工器具

续建

31906.94

2

巫山县早阳(桂花)水厂供水工程

16770.96

新建1净水厂一座,DN150~DN550清水管线总建设长约52.5公里,配水泵站二座。

开工建设

16770.96

3

巫山县鼎诚水务综合服务中心

6000.00

新建综合服务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

开工建设

6000.00

4

应急抢险大楼

5500.00

新建应急抢险大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开工建设

5500.00

5

巫山县县城长江取水趸船迁移工程

10173.00

1、新建取水码头一座,DN600-800mm球墨铸铁管输水管线8410m,10KV高压线路及附属工程。 2、迁移取水趸船,改扩建取水趸船机电设备。

开工建设

10173.00

6

巫山县新县城移民安置区供水管网改造

8820.75

新建、改建取水管网10.03km、新建输水管网26.174km、新建、改建配水管网100.55km,购置抽水趸船1000m³/h一艘,更换抽水泵27台,水源中转站改造1处。

开工建设

8820.75

7

巫山县新县城移民安置区配水连通工程

2349.00

输配管5733m,五座泵站站内管线561m,改扩建800m3清水池一座及给水、雨水、污水管网353m,液位报警系统9套。

开工建设

2349.00

8

巫山县城净水厂设施改造及配水泵站环境整治工程

991.00

1、水池、预沉池、絮凝沉淀池增设彩钢棚。2、厂区综合整治。3、各级泵站综合整治。4、水质提升包括更换网格、斜管、滤料;平流沉淀池整改为斜管沉淀池;

开工建设

991.00

9

巫山县江东至龙门峡取水口工程

3700.00

1、吸水管道工程。2、阶梯斜管及阶梯步道工程。3、取水浮船扩容改造工程。4、江东至龙门峡供水管道工程。5、关闭及拆除龙门趸船取水工程。

开工建设

3700.00

10

巫山县早阳新城高位供水水厂

6500.00

1、新建水处理能力10000m³/d水厂一座。2、新建DN500-700mm原水输水管网20km,新建DN100-200mm配水管网2KM及相关附属设施连接到高位供水管道接入点。

开工建设

6500.00

11

巫山县江东组团配水管网建设工程

8000.00

新建江东组团配水管网DN80-DN400m管道50km。

开工建设

8000.00

12

巫山县县城水厂管网延伸工程

4500.00

新建巫峡镇柳树、石里村等村社供水管网DN65-400PE管30km。

开工建设

4500.00

(2)

农村饮水工程

97192.48

97192.48

1

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水厂

854.07

新建,供水规模 0.05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854.07

2

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水厂

285.10

新建,供水规模 0.05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285.10

3

巫山县双龙镇金线凹水厂

243.04

新建,供水规模 0.03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243.04

4

巫山县大昌镇白果水厂

400.00

新建,供水规模 0.2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400.00

5

巫山县大昌镇上马青龙咀水厂

673.00

新建,供水规模 0.05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673.00

6

巫山县抱龙镇石碑水厂

239.95

新建,供水规模 0.05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239.95

7

巫山县大昌镇槐花片区供水工程

503.44

新建,供水规模 0.03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503.44

8

巫山县骡坪镇龙塘水厂

339.28

新建,供水规模 0.025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339.28

9

巫山县官渡镇白马水厂

313.03

新建,供水规模 0.08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313.03

10

巫山县三溪乡石柱水厂

366.12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366.12

11

巫山县官渡镇雷坪水厂

385.92

新建,供水规模 0.048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385.92

12

巫山县当阳乡红槽水厂

287.17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续建并建成

287.17

13

巫山县庙宇镇九台水厂

386.35

新建,供水规模 0.03万吨/天

开工建设

386.35

14

巫山县抱龙镇青峰水厂

832.32

新建,供水规模 0.06万吨/天

开工建设

832.32

15

巫山县三溪乡团包水厂

377.75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77.75

16

巫山县双龙镇万家水厂

417.54

新建,供水规模 0.03万吨/天

开工建设

417.54

17

巫山县福田镇高桥水厂

676.98

新建,供水规模 0.04万吨/天

开工建设

676.98

18

巫山县福田镇双凤水厂

648.58

新建,供水规模 0.05万吨/天

开工建设

648.58

19

巫山县龙溪镇金柿水厂

562.87

新建,供水规模 0.04万吨/天

开工建设

562.87

20

巫山县龙溪镇龙坦水厂

482.56

新建,供水规模 0.03万吨/天

开工建设

482.56

21

巫山县当阳乡里河水厂

390.01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90.01

22

巫山县当阳乡高坪水厂

301.37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301.37

23

巫山县笃坪乡笃坪水厂改造

458.38

扩建至供水规模 0.06万吨/天

开工建设

458.38

24

巫山县笃坪乡雪花水厂改造

246.95

扩建至供水规模 0.03万吨/天

开工建设

246.95

25

巫山县笃坪乡响水沟水厂

533.28

新建,供水规模 0.04万吨/天

开工建设

533.28

26

巫山县平河乡樟坪水厂

402.93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402.93

27

巫山县红椿乡千丈岩水厂

703.56

新建,供水规模 0.04万吨/天

开工建设

703.56

28

巫山县邓家乡神树水厂

292.42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292.42

29

巫山县邓家乡邓家水厂

360.39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360.39

30

巫山县邓家乡伍绪水厂

317.43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17.43

31

巫山县骡坪镇新华水厂

406.54

新建,供水规模 0.03万吨/天

开工建设

406.54

32

巫山县骡坪镇玉水水厂

421.84

新建,供水规模 0.03万吨/天

开工建设

421.84

33

巫山县骡坪镇金水井水厂

470.72

新建,供水规模 0.03万吨/天

开工建设

470.72

34

巫山县骡坪镇柳家岩水厂

299.70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299.70

35

巫山县骡坪镇黑沟水厂

509.18

新建,供水规模 0.03万吨/天

开工建设

509.18

36

巫山县三溪乡红花水厂

186.60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186.60

37

巫山县三溪乡后椅水厂

323.75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23.75

38

巫山县三溪乡石印水厂

336.05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36.05

39

巫山县三溪乡关坪水厂

290.57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290.57

40

巫山县官渡镇二抬水厂

355.90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55.90

41

巫山县官渡镇双树水厂

1064.49

新建,供水规模 0.08万吨/天

开工建设

1064.49

42

巫山县竹贤乡福坪水厂

306.86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06.86

43

巫山县竹贤乡阮村水厂

334.16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334.16

44

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水厂

218.49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218.49

45

巫山县大溪乡三岔湾水厂

352.40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52.40

46

巫山县大溪乡军营水厂

277.90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277.90

47

巫山县曲尺乡朝阳水厂

334.66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34.66

48

巫山县曲尺乡月明水厂

300.71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300.71

49

巫山县抱龙镇马坪水厂

277.92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277.92

50

巫山县抱龙镇青石水厂

343.55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43.55

51

巫山县抱龙镇云雾水厂

408.72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408.72

52

巫山县抱龙镇新合水厂

364.03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64.03

53

巫山县抱龙镇庙梁水厂

338.08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38.08

54

巫山县当阳乡红岩水厂

333.33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33.33

55

巫山县当阳乡玉灵水厂

354.59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54.59

56

巫山县建坪乡杨柳坪水厂改造

489.09

扩建至供水规模 0.3万吨/天

开工建设

489.09

57

巫山县培石乡中南水厂

400.27

新建,供水规模 0.04吨/天

开工建设

400.27

58

巫山县大昌镇长胜兴旺片区水厂

340.38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340.38

59

巫山县大昌镇洋河水厂

371.06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371.06

60

巫山县铜鼓镇青松水厂

458.59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458.59

61

巫山县笃坪乡长槽大水淌水厂

421.24

新建,供水规模 0.02万吨/天

开工建设

421.24

62

巫山县双龙镇寒水沟水厂

802.59

新建,供水规模 0.04万吨/天

开工建设

802.59

63

巫山县笃坪乡孙家淌水厂

640.18

新建,供水规模 0.04万吨/天

开工建设

640.18

64

巫山县三溪乡双龙水厂

196.05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196.05

65

巫山县两坪乡周家水厂工程

285.73

新建,供水规模 0.025万吨/天

开工建设

285.73

66

巫山县陆上水厂管网延伸工程

3006.00

续建,供水规模 2.0万吨/天

开工建设

3006.00

67

巫山县官渡双月水厂供水巩固提升工程

300.00

新建,供水规模 0.01万吨/天

开工建设

300.00

68

巫山县官阳镇平河水厂供水巩固提升工程

50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500.00

69

巫山县两坪乡两坪水厂供水巩固提升工程

55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550.00

70

巫山县竹贤乡竹贤水厂供水巩固提升工程

48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480.00

71

巫山县金坪乡金坪水厂供水巩固提升工程

30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300.00

72

巫山县大昌水厂管网延伸工程

100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000.00

73

巫山县县城移民安置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

12313.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2313.00

74

巫山县骡坪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10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00.00

75

巫山县官渡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14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40.00

76

巫山县庙宇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14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40.00

77

巫山县抱龙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75.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75.00

78

巫山县双龙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75.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75.00

79

巫山县福田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10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00.00

80

巫山县金盆寺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10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00.00

81

巫山县红椿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5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50.00

82

巫山县官渡镇天灯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65.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65.00

83

巫山县福田镇椿树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45.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45.00

84

巫山县当阳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5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50.00

85

巫山县龙潭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3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30.00

86

巫山县官渡镇白龙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25.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25.00

87

巫山县庙宇镇报丰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75.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75.00

88

巫山县骡坪镇楚阳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75.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75.00

89

巫山县双龙镇乌龙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3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30.00

90

巫山县龙溪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75.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75.00

91

巫山县双龙镇花竹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25.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25.00

92

巫山县双龙镇黑龙水厂水质提升安全保障工程

3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30.00

93

巫山县大昌水厂水质提升工程

152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520.00

94

巫山县巫峡镇七星村供水扩容改造

515.52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515.52

95

巫山县巫峡镇西坪村供水扩容改造

965.9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965.90

96

巫山县巫峡镇白水村供水管网改造

828.17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828.17

97

巫山县龙门街道梨早村供水管网改造

376.91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376.91

98

巫山县杨柳坪泵站综合改造

85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850.00

99

巫山县邓家水厂综合改造

189.77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89.77

100

巫山县笃坪乡雪花水厂综合改造

564.8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564.80

101

巫山县官渡场镇供水管网改造延伸

356.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356.00

102

巫山县乡镇水厂用户支管道及计量器具改造

280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2800.00

103

巫山县双龙镇集镇水厂改扩建

1313.72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313.72

104

巫山县福田镇水口集镇供水工程

40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400.00

105

巫山县江北片区水质提升

337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3370.00

106

巫山县江南片区水质提升

458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4580.00

107

巫山县两坪水厂综合改造

55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550.00

108

巫山县平河乡燕子村樟坪村供水改造

565.64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565.64

109

巫山县抱龙镇埠头村供水改造

1277.55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277.55

110

巫山县笃坪水厂综合改造

580.96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580.96

111

巫山县楚阳水厂综合改造

678.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678.00

112

巫山县金盆寺水厂输水管网改造延伸

268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2680.00

113

巫山县庙宇、官渡水厂源水管道扩容及补水工程

457.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457.00

114

巫山县官阳水厂补水(东坪水库提水至官阳水厂补水)

58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580.00

115

巫山县官阳水厂输水

158.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158.00

116

巫山县大昌镇白果水厂输水工程

950.00

改造厂区、管网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950.00

117

巫山县官渡镇双月水厂综合改造

300.00

改造厂区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300.00

118

巫山县金坪水厂综合改造

300.00

改造厂区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300.00

119

巫山县竹贤水厂综合改造

480.00

改造厂区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480.00

120

巫山县农村移民安置区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3000.00

新建厂区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3000.00

121

巫山县龙溪镇龙溪村、马岭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1485.10

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开工建设

1485.10

122

巫山县大溪乡大溪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乡村旅游示范项目

1676.92

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开工建设

1676.92

123

巫山县大昌镇龙早村、七里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1011.08

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开工建设

1011.08

124

巫山县大昌镇洋河村、洋溪村、宁河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1176.62

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开工建设

1176.62

125

巫山县大昌镇双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道路硬化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406.67

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开工建设

406.67

126

巫山县大昌镇马渡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道路硬化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838.64

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开工建设

838.64

127

巫山县抱龙镇青石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乡村旅游示范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977.25

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开工建设

977.25

128

巫山县双龙镇集镇水厂改扩建工程

900.00

改造厂区设施设备等

开工建设

900.00

129

巫山县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

10880.59

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开工建设

10880.59

水生态保护

196171.99

196171.99

(一)

水生态修复工程

45713.27

45713.27

1

巫山县中硐桥水生态修复工程

30173.00

水库水生态修复

开工建设

30173.00

2

巫山县大昌镇消落区生态修复试点示范工程

3411.27

消落区植被恢复119120m2,现状植被提升180555m2,土工椰网生态护坡119120m2,铺设彩色混凝土园路24300m2,透水砖园路20040m2,花岗岩小广场6000m2,观景平台2000m2,休闲座椅250个,垃圾桶200个

开工建设

3411.27

3

巫山县钱家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

1690.00

水库水生态修复

开工建设

1690.00

4

巫山县水磨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

1290.00

水库水生态修复

开工建设

1290.00

5

巫山县镇兴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

666.00

水库水生态修复

开工建设

666.00

6

巫山县三关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

2867.00

水库水生态修复

开工建设

2867.00

7

巫山县燎原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

1752.00

水库水生态修复

开工建设

1752.00

8

巫山县丰洞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

883.00

水库水生态修复

开工建设

883.00

9

巫山县双凤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

791.00

水库水生态修复

开工建设

791.00

10

巫山县八一水库水环境及水厂综合整治

1805.00

水库水生态修复

开工建设

1805.00

11

巫山县岩口子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

385.00

水库水生态修复

开工建设

385.00

(二)

水环境综合治理

20620.47

20620.47

1

巫山县龙溪古镇库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3757.25

治理长度为2382.12m(河道中心线),治理起点为上游已建挡墙,岸线顺沿河道走向,新建护岸堤防及农村公路,堤顶及公路宽度6m,长度约1583.55m;对原堤顶宽3m的已建挡墙段进行加高,使其达到防洪标准,长度544.3m。

开工建设

3757.25

2

巫山县福田镇水口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3695.91

由库岸整治工程和河道工程组成,治理库区岸线总长度5.889km,其中新建护岸2.86km、维持自然岸线3.029km,河道疏浚2.796km。

开工建设

3695.91

3

巫山县培石乡岸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3144.45

含阳坡沟、车湾沟、培石河、红叶王冲沟。治理项目中心线长度为1561.74m,岸线总长度约为3024.54m,左岸岸线总长度为1553.24m、右岸岸线总长度为1471.30m。

开工建设

3144.45

4

巫山县平河乡岸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2222.86

治理河道长度0.848km,防洪护岸总长1.740km,其中新建护岸1.634km,维持自然岸线0.106km,河道疏浚0.848km。布置了1处排洪涵管,管径1.0m。工程沿岸共布置梯道3处。

开工建设

2222.86

5

巫山县大溪乡集镇库岸综合治理项目

4200.00

岸线环境综合整治2.5km

开工建设

4200.00

6

巫山县大昌镇岸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3600.00

岸线环境综合整治2.0km

开工建设

3600.00

(三)

水土保持

42971.69

42971.69

1

2021-2025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重庆市巫山县官渡小流域

8650.00

建设坡改梯改梯106.5hm2;种植经济林340hm2;实施封禁治理和保土耕作;配套田间道路、排水沟、沉砂池、抗旱池等水系工程。

开工建设

8650.00

2

巫山县2021-2025年三峡后扶水土保持工程

15000.00

建设坡改梯115hm2;发展经济林及生态林900hm2;配套田间道路、截排水沟、沉砂池、抗旱池等水系工程。

开工建设

15000.00

3

巫山县大溪河、抱龙河、福田河、大宁河大昌湖片区、大宁河双龙片区系统治理项目

12500.00

水土流失治理49.5km2,旅游道路5.5km,分散污水处理站60处,垃圾站218处,污水管网87km,改厕1120处,河道治理3.7km,清淤6.3km,河岸生态修复33.8km,山洪沟治理1.5km。

开工建设

12500.00

4

巫山县大溪河大溪乡水土保持

1020.02

建设坡改梯80hm2,配套田间作业道28km,截排水沟8.5km,沉砂池15口,蓄水池5口,引水灌溉管道10km。

开工建设

1020.02

5

巫山县上阳溪河培石乡水土保持

1319.34

建设坡改梯3.5hm2,配套田间作业道29.75km,截排水沟7.5km,引水灌溉管道28km,沉砂池15口,蓄水池5口。

开工建设

1319.34

6

巫山县抱龙河抱龙镇水土保持

1018.27

建设坡改梯13.5hm2,经果林15hm2,配套田间作业道15.5km,截排水沟5km,引水灌溉管道8km,沉砂池5口,蓄水池2口。

开工建设

1018.27

7

巫山县大宁河双龙镇水土保持

957.75

建设坡改梯6.6hm2,经果林33.3hm2,配套田间作业道6km,截排水沟2km,沉砂池6口,蓄水池6口,管道5km。

开工建设

957.75

8

巫山县大宁河平河乡水土保持

1286.74

建设坡改梯100hm2,新建经果林80hm2,机耕道24km,配套田间作业道49km,截排水沟10km,沉砂池12口,蓄水池18口,管道30km。

开工建设

1286.74

9

巫山县大宁河大昌镇水土保持

1219.57

建设坡改梯40hm2,配套田间作业道20km,截排水沟6km,沉砂池10口,引水灌溉管道15km,蓄水池4口。

开工建设

1219.57

(四)

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

7500.00

7500.00

1

巫山县2021-2025年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

7500.00

建设坡改梯75hm2;发展经济林320hm2;配套田间道路、截排水沟、沉砂池、抗旱池等水系工程。

开工建设

7500.00

(五)

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

25000.00

25000.00

1

官渡河、抱龙河、三溪河、大溪河、福田河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

25000.00

封禁标牌5个,梯田整修250hm2,土地整治100hm2,水源保护林、经济林及种草120hm2,智能化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5处,垃圾储运站5处,垃圾填埋场5处,护坡措施5000m,配套田间道路、截排水沟、沉砂池、抗旱池等水系工程。

开工建设

25000.00

(六)

水源地保护工程

8828.96

8828.96

1

巫山县城区供水水源地保护工程

1000.00

隔离网、在线监控

开工建设

1000.00

2

巫山县乡集镇供水水源地保护工程

1500.00

隔离网、在线监控

开工建设

1500.00

3

巫山县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

3000.00

隔离网、在线监控

开工建设

3000.00

4

巫山县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

3328.96

新建隔离防护网17730m,安装水源地警示标志标牌235块,新建视频监控系统14套,点源污染处理系统58套,农业面源污染处理人工湿地12400m2,绿化隔离带18900m2,视频监控机房14处(每处建筑面积30m2),多参数水质监测浮标系统14套。

开工建设

3328.96

(七)

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工程

10542.00

10542.00

1

巫山县两坪乡溪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10542.00

生态河堤5.48km,河道疏浚6.15km,拦渣堰4座,人行桥6座,消落带治理92456m2

开工建设

10542.00

(八)

农村水电工程

34995.60

34995.60

1

高坪电站

4410.00

取水坝、引水隧洞、厂房,改扩建电站净装机容量(0.31(0.05+0.1+0.16)万kW)

续建

4410.00

2

猴子坪电站

3960.00

取水坝、引水工程、厂房,改扩建电站,净装机容量(0.33(0.25+0.08))万kW)

续建

3960.00

3

洋溪电站

8600.00

新建水电站一座,装机6200kw,土建工程包括大坝、压力钢管、机房等。

续建

8600.00

4

龙洞电站、八字沟电站

6500.00

取水坝、引水工程、厂房,改扩建电站净装机容量(0.333( 0.08×2+0.063+0.05×2))万kW)

开工建设

6500.00

5

龙淌电站

7825.60

引水工程、厂区工程、35kv输电线路,新建电站净装机容量)0.98(0.16+0.32+0.5)))万kW

开工建设

7825.60

6

孔家沟电站(二期)

3700.00

取水坝、引水工程、厂房,新建电站净装机容量0.28(0.08+0.2))万kW)

开工建设

3700.00

水利信息化

30100.00

30100.00

(一)

信息化建设

30100.00

30100.00

1

巫山县城区供水监测能力建设工程

5500.00

节水宣传、节水型器具、智慧水务、大数据平台监测中心

开工建设

5500.00

2

巫山县乡集镇供水智能化建设工程

5800.00

节水宣传、节水型器具、智慧水务、大数据平台监测中心

开工建设

5800.00

3

巫山县水务集团水质检测化验中心

3000.00

建设标准化水质检测化验中心1座及相关配套检测化验设备,检测化验巫山县城区及所有乡镇水厂供水水质常规化检测项目及标准化检测项目42项。

开工建设

3000.00

4

巫山县城集镇移民安置区供水智能化管理能力建设项目

15000.00

新建监测联网系统1套,大数据平台监测中心基础设施及网络及软件配套,监测点约18300个,安装监测水表约30000户

开工建设

15000.00

5

巫山县上洞桥小流域水土保持监测站

800.00

建设水土流失监测站一座,主要包括管理房、坡面径流、水位站、墒情站、气象站等附属工程。

开工建设

800.00


附图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