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6986/2023-00019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财政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3-02-15
[ 发布日期 ]
2023-02-15
[ 有 效 性 ]

巫山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211万元,完成预算的92.9%,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3.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5,112万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24.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9.9%,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疫情散发等因素叠加影响;非税收入67,099万元,增长41.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0,7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34,034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04,9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7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35,492万元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3,508万元后,收入总量为691,293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7,746万元,增长5.7%,加上上解中央和市级支出17,89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5,47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9,620万元后,支出总量为691,293万元。

主要支出执行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845万元,下降0.4%;公共安全支出17,950万元,增长3.3%;教育支出108,759万元,增长0.2%加上教育系统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专项债券安排的建设项目等支出,教育事业总投入14.7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132万元,增长8.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625万元,下降2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938万元,增长5.4%;卫生健康支出40,864万元,增长17.5%;节能环保支出26,350万元,增长0.4% 城乡社区支出12,698万元,增长35.8%;农林水支出108,959万元,增长0.3%;交通运输支出32,257万元,增长27.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37万元,增长26.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56万元,增长204.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954万元,下降11%;住房保障支出25,897万元,增长28.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186万元,下降1.2%;债务付息及发行费支出安排17,416万元,增长2.1%;其他支出3,123万元,主要是用于采煤沉陷区安置房建设。预备费年初安排6,000万元,年度执行中动用5,437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和抗旱救灾,剩余563万元已按规定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我县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新增政府债券、上级增加转移支付等原因,一般预算收支预算较年初预算发生变化,已按法定要求编制了预算调整方案,并按程序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0,974万元,完成预算的81.3%,下降8.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0,795万元,下降7.6%

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加上上级基金补助收入70,11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2,529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59,000万元后,收入总量为402,615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8,123万元,增长33.3%,加上上解支出2,229万元、调出资金35,49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6,771万元后,支出总量为402,615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0万元,下降60.9%;城乡社区支出32,830万元,下降6.6%;农林水支出44,066万元,下降31.7%;债务付息等支出16,243万元,增长72.7%;其它支出184,444万元,增长91.5%,主要是专项债券安排的建设项目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508万元,增长37.6%,支出总量为3,508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4.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03,365万元,同比增长7.4%。加上上年结转58,883万元,收入总量为262,248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19,517万元,增长14%,其中,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34,312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支出66,728元,工伤保险支出4,202万元,失业保险支出3,036万元,城乡医疗救助4,868万元、再就业支出和技能提升行动支出6,37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2,731万元后,支出总量为262,248万元(2023年社保基金预算由市财政局统一编制)。

(二)重点专项情况

1.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市财政局核定我县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为105.5亿元,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05.5亿元,在核定限额之内,新增部分均是依法公开发行的政府债券形成的债务,具体使用领域已履行法定审批和公开程序。按照财政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办法测算,预计我县2022年政府债务率为136%,风险等级为黄色,风险总体可控。

2.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加快推进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数据导入等相关工作,将15.6亿元上级专项资金(涉及4大类26个项)纳入直达资金管理系统,占30.9%,增长82.1%,分配进度为100%,已实现支出13.5亿元,支出进度达到86.3%。目前,财政直达资金运行机制畅通,账务管理规范,基本实现了惠企利民预期目标。

3.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充分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在财政收入减收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实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退尽退”,直接为企业增加现金流111月,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229户次3.61亿元,其中县本级承担约1.87亿元;扩大“六税两费”享受范围优惠,累计减免税费5,709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2,068万元,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1,042万元,城镇垃圾处理费、水土保持补偿费阶段性缓缴合计59万元。

(三)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2年是巫山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高温旱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县财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贯彻县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积极主动担当作为,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努力为全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经过艰辛努力,全县经济稳定恢复、财政收入好于预期、重点支出有力保障,改革管理提质增效,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1.坚持稳中求进,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措施。克服疫情反复、减税降费、土地出让收入下滑等影响,加强收入形势分析和研判,坚持依法征管,全面挖潜扩源,着力稳定各项收入预期。

一是推进依法征管。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之上,加强房地产、建筑业、金融业等重点税源管理,持续培育非煤矿山、风力发电等新兴税源,开展小税种、小税源专项清查,提升非税收入数量和质量,加大闲置资产处置力度,有序推动土地出让,依法催缴历年税费欠款,财政收入基本实现年度预期。

二是抢抓政策机遇。充分把握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弄清读懂上级专项重点支持领域和分配因素,加强项目储备、及时申报、密切跟踪,争取转移支付及各类专款50.41亿元,增长13.2%,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5.2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5.18亿元。争取各类帮扶资金2.15亿元,增长2%

三是争取债券资金。精准掌握全市债券发行时间、额度及重点支持领域,争取债券资金26.39亿元,增长12.9%,其中:新增债券17.9亿元(一般债券2亿元,专项债券15.9亿元),再融资债券8.49亿元,有力支持了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民生实事推进,有效缓解了当前政府债务还本压力。

四是强化三资统筹。将2022年本级预算安排的资金实现“零结转”,对于已形成的存量资金或结余指标进行甄别,统筹7,896万元,压减县级预留重点项目经费3,036万元。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闲置房屋进行出让,城区停车场特许经营权进行拍卖,将河道采砂、码头经营、新增加油站等政府性资源注入相关国企。

2.坚持以财辅政,加强重大决策财力保障。紧跟全县中心工作和阶段性任务,在财政收入大幅减收的情况下,加强资金筹集和库款调度,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落地见效。

一是稳住经济大盘。111月,兑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4,978万元;“三农”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实现“应担尽担、应续尽续”,为55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14,890万元。对承租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性单位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83万元。对涉及企业、个体工商户的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缓缴。推动“保交楼”政策落地。

二是落实三保任务。始终将“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在预算安排和库款拨付等方面优先保障,一般公共预算中70%以上的财力用于三保。加强库款的日常监测和统计分析,严格执行财政专户管理制度,及时开展实体资金账户清理,逐步消化暂存暂付款,加强重大时间节点前的资金调度,合理安排支出顺序,库款始终保持在警戒线内。

三是推进乡村振兴。继续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81亿元,安排3.87亿元财政衔接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落实集体经济、住房保障、农业保险、小额信贷等扶持政策。涉农资金使用进度达到85%,衔接资金达到97%,均达到相应考核目标。预留份额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477万元,超任务数3.7%

四是支持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响应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安排9,429万元用于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重点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和储备、核酸检测、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建设及运行。对因疫情住院治疗或集中隔离的人员的吃、住、医等费用实行兜底保障,确保了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3.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基本民生事业投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一是在学有所教方面。教育支出实现“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10.88亿元,占19.9%,主要用于落实教师待遇,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成果,落实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公用经费提标,兑现教育资助、营养改善等教育基本民生政策。

二是在病有所医方面。加快基本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安排2.08亿元用于县医院、中医院等公立医院和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运行和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79元提高至84元。安排8,516万元用于妇幼保健、传染病预防、药品零差价补助、乡村医生补助等卫生健康领域专项支出。

三是在劳有所得方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安排400万元用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累计培训人次达到2,851人次,推动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安排6,272万元用于公益性岗位补贴、外出务工交通补贴、企业稳岗补贴、就业担保贴息等各类就业补贴政策。

四是在弱有所扶方面。安排98,275万元用于城镇居民和企业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均增资128.3/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人均增资180.98/。安排22,647万元用于低保、特困、孤儿等困难群体,城市、农村低保最高标准每人每月分别由515元、636元提高至636元、717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18万元。安排4,324万元落实优抚对象、退役士兵相关补助政策,发展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福利事业。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财政收入和重点支出政策的财政投入统计,存在归类口径交叉,不能简单叠加。除上述支出外,根据财力情况,在生态环保、交通水利、安全生产、地灾防治、文体事业、社会治理等支出领域均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投入。

4.坚持深化改革,提升财政财务治理效能。主动顺应财税体制改革新形势,对标对表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新要求,在管理方式和技术支撑上继续下功夫、求突破

一是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预算管理一体化实现拓展升级,综合得分在全市排名前列。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把紧预算支出关口,根据收支情况及时调整预算。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项目绩效自评覆盖率达到100%,对11个重点项目开展第三方重点绩效评价。预决算公开数据更清晰、内容更精准。

二是非税票据全面实行电子化。深化非税收入收缴领域“放管服”改革,将传统的非税纸质票据调整为电子票据,96个在线开票单位全面启用《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实现非税收入收缴全程无纸化、渠道多元化和入账电子化,资金直入财政专户。累计开具非税收入电子票据20.8万份,涉及资金67,099万元。

三是完成国企改革攻坚三年行动。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形成了4家县管重点国有企业集团、1家县管一般企业集团和4家县管一般企业的监管格局。在全市率先建成国资国企监管平台,实现财务、投资融资、“三重一大”等7个方面在线动态监管。

四是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主动应对财政减收压力,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精简会议、培训、调研、公务接待等公务活动,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严格执行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加快建立网络运维和租赁费用支出标准体系。“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下降6.5%行政运行成本明显降低。

5.坚持依法行政,履行财经监督管理职能。依法履行会计信息质量、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国有资产等监督管理职能,加快健全财政监督体系,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

一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围绕减税降费、过“紧日子”、津补贴发放等7项重点任务开展财经秩序整治行动。对10个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组织开展预算公开、决算公开、执法车辆、集中采购代理机构、代理记账机构等6个专项检查,对2个政府集中采购项目交易程序进行了现场复查。

二是规范政府采购秩序。降低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门槛,价格评审优惠措施。政府采购电子化招标系统首次成功试运行。全年集中采购金额32,917万元80%的合同授予中小企业),资金节约率11.3%。引导418家本地民营企业入驻政府采购云平台,成交1,254笔,涉及金额11,306万元,增长57.3%

三是发挥评审关口作用。加强项目资金来源审核,落实评审费用财政直接支付制度,推动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和批复,完成建设项目预算评审23个,审减0.45亿元,审减率8.85%。完成土地成本核算和财务竣工决算项目5个,审减0.13亿元,审减率35.58%,有效控制政府投资项目成本。

四是强化国资金融监管。落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牵头编写2021年全县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合理有效利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核批复资产划转955笔,办理房屋产权过户206笔、资产报废6,646笔。开展金融风险排查整治行动,加大非法集资宣传全年未发生非法集资案件。

各位代表!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我们应对大战大考、共克时艰的一年,也是考验财政统筹协调、担当作为能力的一年。当前,我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财政面临着收入规模偏小、支出刚性增加、预算约束不强、库款调度趋紧、债务风险凸显等诸多挑战,财政运行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对此,我们将正视困难、提振信心,立足于更好发挥财政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进一步加强财政统筹,推动决策落地,防范各类风险,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迎接挑战,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战胜困难,全力以赴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加大涉企减负纾困力度。加强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统筹,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坚持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优化预算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和资本管理,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加大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加强政府融资平台管理,提升政府债券投资有效性,确保财政可持续和政府性债务风险可控。

(一)2023年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1)主要收入项目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30,00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27.2%,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7.5%,其中:税收收入预计65,00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85.1%,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20.9%;非税收入预计65,00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下降3.1%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86,835已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上年结转收入39,62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3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61,000万元后,收入总量为518,018万元。

2)主要支出项目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99,894万元,加上上解中央和市级17,52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00万元后,支出总量为518,01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项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40,612万元,增长2.3%;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5,163万元,增长7%;教育支出安排103,050万元,增长12.4%(不含教师离退休费、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等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安排1,155万元,增长0.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6,901万元,增长3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79,442万元,增长24%;卫生健康支出安排34,719万元,增长21.8%;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4,771万元,增长12.1%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6,539万元,增长1.3%;农林水支出安排94,057万元,增长13.1%;交通运输支出安排18,358万元,下降3.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安排1,409万元,增长25.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1972万元,增长181.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3,146万元,增长11.6%;住房保障支出安排26,084万元,增长6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6,553万元,增长76.8%。预备费安排6,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债务付息及发行费支出安排17,152万元,下降1.2%;其他支出安排22,811万元,增长73.8%,主要用于激励考核和调资调待

2.           政府性基金预算

1)主要收入项目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00,00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65.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收入8,0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2,000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43,62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6,771万元后,收入总量为230,398万元。

2)主要支出项目

全县拟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6,398万元,较上年预算数下降19.3%,加上调出资金54,000万元(平衡一般公共预算)后,支出总量为230,398万元。政府性基金主要支出项目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2,357万元,增长15.1%;城乡社区支出安排46,885万元,下降27.5%;农林水支出安排88,256万元,下降1.5%;债务付息付费支出安排19,435万元,增长36.2%;其它支出安排19,495万元,下降59.4%,主要是专项债券资金结转安排的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7,000万元。拟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000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上述支出政策中,涉及预算草案批准前必须安排的人员,基本运转等支出,按照《预算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已作相应安排。

(二)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财政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兼顾当前和长远,把财政可持续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财政资源统筹机制,积极组织各项收入,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有序推进财政改革,稳妥处置重大风险隐患,持续增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为此,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资金统筹,推动财政收入稳中有增

一是持续推动依法征管。进一步加强收入形势的动态研判,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的基础之上,推动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加大非煤矿山、风力发电等新兴税源培育,有序推进土地出让,持续推动国有闲置资产处置、特许经营权转让等工作,加快推动林业碳排放、生态地票等新型费源,全力以赴挖潜增收。

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继续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的力度。继续落实部门预算“零结转”和盘活存量资金相关政策,对没有明确专项用途的专项资金、对口支援、捐赠收入甄别后实行“应统尽统”。支持有条件的主管部门统筹调配下属事业单位的各类收入。

三是积极争取各类资金。精准把握上级转移支付政策和重点投向,加强项目策划、储备等基础性工作,优先申报经济效益强、社会效益好、项目成熟度高,已开工或已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同时,在债务风险可控范围内,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在财力可承受范围内,稳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四是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全年中心工作,根据财力实际和发展需求支持招商引资,严把实际投资、产出效益、项目进度等关口,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重点支持附加值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实体企业落户,确保招商项目真正能够及时落地见效,达到招商预期。

2.强化预算约束,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一是足额编制三保预算。严格落实“三保”优先保障要求,准确掌握财政供养人员变动,以及清理规范津补贴相关最新政策,足额编制“三保”支出预算,从编制2023年预算起,将“三保”支出预算管理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并按要求对相关“三保”项目进行标识,细化完善预算支出明细。

二是精准实施民生政策。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对标对表执行各类民生支出政策,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不予过高承诺或过度保障。及时调整并严控新增过度福利化、超财力建设、超发展阶段的民生支出政策,更加精准、有效的落实民生政策。

三是强化项目支出审核。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对不该开支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得开支,年度中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一般不再追加预算。继续压减非急需、非紧迫、绩效偏低、成本偏高的项目,全面加强政府投资和采购项目资金来源前置审查,支持预算单位统筹各类资金消化项目资金缺口。

四是着力降低运行成本。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各项政策措施,在保障预算单位正常运转和履职的必须支出基础之上,进一步压减公用经费,继续严控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严格执行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继续加强临聘人员管理,持续推动“三公”经费预算及支出情况公开,持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3.强化任务引领,推动重大决策落实落地

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落实教育支出“只增不减”要求,持续加强卫生健康经费保障,支持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对标执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快健全低保、特困、残疾人等救助体系,有序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有效支持妇女儿童、退役军人等工作,全面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稳妥推进碳中和、碳达峰。

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五个振兴”,保持支出政策和支出规模的总体稳定,支持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时足额兑现涉农补贴,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用好农业融资担保、农业保险等财政金融工具。

三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重点项目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支持项目主管单位策划、申报和推进重点项目,在资金安排、库款调度等方面给予适度倾斜。围绕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发展定位,在财力可能的情况下,重点支持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重点项目建设。

四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妥善化解债务存量,优化债务期限结构,落实到期还本付息责任。发挥专项债券稳增长、促发展作用,择优申报经济效益强、社会效益好、项目成熟度高,已开工或已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对专项债券实行穿透式、全过程监管。

4.强化改革创新,推动治理效能整体提升

一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提升预算编制水平,规范人员类、运转类支出的编报,加快完善项目支出标准体系,调整优化支出时序和结构。推进重点项目绩效结果运用。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结果监控,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拓展升级,推动预算信息公开扩围,支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

二是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加强库款运行的日常监测,按照“三保”支出优先和项目轻重缓急排序安排支出,确保库款规模控制在合理区间。对政府资金与融资平台公司账务实行物理隔离,严格落实工资专户、教育专户等专户管理制度,逐步消化存量暂存暂付款,加强授权支付和实有资金全口径监管。

三是强化国资国企监管。实施县属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完善以效率为导向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盘活存量国有资产资源,推进县属国企之间项目代建,推动竣工项目资产转固,用好用活已赋予的政府性资源。规范投融资管理,提升国企信用等级,拓宽融资渠道和降低发债成本。同时,强化债务主体责任,打破政府兜底预期,鼓励国企通过展期、合规转化为经营性项目等方式平滑偿债压力。

四是持续规范财经秩序。深化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力度,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发挥预算投资评审“关口”作用,规范政府采购秩序,管好国有资源资产,全面推广非税电子票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切实提升财政财务干部提高政策实施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各位代表!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有力有序有效的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财政智慧和力量!


巫山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