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6986/2024-00035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财政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4-02-08
[ 发布日期 ]
2024-02-08
[ 有 效 性 ]

巫山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巫山的起步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在复杂矛盾中主动变革,在多重挑战中逆势而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县财政始终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全力服务保障县委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县人大预算决议,深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整合财政资源,持续推进财政改革,着力防范化解风险,为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巫山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0,34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3%,增长27.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5,301万元,增长57.5%,增幅较高主要是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形成低基数,以及经济持续回升带动税收恢复性增长;非税收入75,046万元,增长11.8%。加上上年结转收入39,6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00,72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35,49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3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52,865万元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8,135万元后,收入总量为767,746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2,404万元,下降1%,加上上解中央和市级支出28,37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8,62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225万元、结转下年60,037万元、待偿债再融资一般债券结余75万元后,支出总量为767,746万元。收支相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重点支出执行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063万元,下降3.5%;公共安全支出16,793万元,下降6.4%;教育支出109,005万元,增长0.2%(加上教育系统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债券安排的项目等支出,教育事业总投入152,097万元,增长3.4%);科学技术支出1,143万元,增长1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715万元,增长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236万元,增长6.3%;卫生健康支出50,821万元,增长24.4%;节能环保支出18,611万元,下降29.4%;城乡社区支出9,829万元,下降22.6%;农林水支出109,0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交通运输支出22,990万元,下降28.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74万元,增长25.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54万元,增长39.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48万元,上年未列该科目;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373万元,下降14.7%;住房保障支出29,348万元,增长13.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029万元,增长13.6%;债务付息付费支出17,484万元,增长0.4%;其他支出288万元,下降90.8%。预备费年初安排6,000万元,执行中动用3,122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应急救灾和困难群众救助,剩余部分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5,8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5.9%,增长73.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4,364万元,增长106.7%;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收入4,937万元,下降15.9%;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6,559万元(主要是专项债券利息收入),增长19.1%。加上上级基金补助收入92,28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6,77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16,600万元后,收入总量为501,513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5,269万元,增长9.8%,加上上解支出4,446万元、调出资金52,865万元、债务还本16,600万元、结转下年122,333万元后,支出总量为501,513万元。收支相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9,135万元,完成预算的130.5%,增长160.4%。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出资金8,135万元用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后,结转下年1,000万元。收支相抵,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11,177万元,增长2.9%,其中:基本养老保险收入222,065万元,增长2%;基本医疗保险80,214万元,增长5.2%;工伤保险收入5,531万元,下降2.7%;失业保险3,367万元,增长14.1%。上年结转收入43,063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20,632万元,增长0.5%,其中:基本养老保险支出223,228万元,增长3%;基本医疗保险支出87,960万元,下降4.8%;工伤保险支出5,659万元,下降1.1%;失业保险支出3,785万元,增长24.7%。收支相抵,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收支结余33,608万元。2024年社保基金预算由市财政局统一编制。

(五)地方政府债务举借规模、结构、发行、偿还情况

1.规模和结构。市财政局核定我县2023年度政府债务限额26.9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2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1.66亿元。截至2023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32.31亿元,在核定限额之内。按类型分,一般债务余额56.1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76.16亿元。

2.发行情况。全县争取地方政府债券35.2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74亿元;专项债券20亿元;再融资债券13.47亿元。

3.偿还情况。全县政府债务付息支出3.9亿元。其中:专项债务利息2.15亿元;一般债务利息1.75亿元。

总的来看,全县政府债券资金依法用于公益性项目建设。偿债资金来源明确,按时足额还本付息,没有出现偿付风险。按财政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办法测算,预计我县政府债务率为161.8%,等级为黄色,风险总体可控。

二、2023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坚持量质并举,在“稳进增效”中求突破。紧盯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及时分析研判县域经济发展形势,在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持续推动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财政收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多措并举组织收入。锚定年度收入目标,加强房地产、建筑业、金融领域、批发零售等重点税源管理,动态掌握零星小额税源状况,持续培育非煤矿山、光伏发电等新兴税源。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政策和项目标准,精心测算、定期调度,及时足额缴入财政专户。有序推进土地出让,全力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依规收取城市配套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五。

二是积极争取各类支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认真研究上级资金、项目分配政策,把准政策要点,加强项目储备,提升项目质量。争取转移支付及各类专款49.3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6.72亿元(包括增发国债项目资金1.37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2.58亿元。争取各类帮扶资金2.03亿元。

三是努力争取债券资金。积极主动加强与市级财政的沟通衔接,精准把握全市债券发行时间、额度及重点支持领域,常态化申报新增债券项目,积极争取再融资债券,全年争取债券资金35.21亿元,同比增长34%。优化债券资金投后管理,有力支持了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民生实事推进,有序降低了债务利息成本,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欠款化解压力。

四是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开展国有资产调查摸底,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县属国企的房屋、土地、公益性资产等14类国有资产实行“应报尽报,应统尽统”,清晰呈现国有资产全貌,梳理查找资产低效使用、闲置浪费等情况,为资产精细化管理和盘活处置利用夯实了基础。全年盘活国有房产、土地矿产、特许经营权等资产资源6.6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盘活目标任务。

五是加强财政收入统筹。持续加大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力度。继续落实部门预算“零结转”和盘活存量资金相关政策,对专项转移支付进行统筹。推动捐赠收入和本级收入安排的项目进行有效衔接。全年统筹转移支付4,781万元,实施“零结转”资金4,802万元,盘活存量资金9,022万元。将教育收费纳入预算统筹,全部用于教育事业发展。

(二)坚持未雨绸缪,在“除险清患”中守底线。扎实有效防范债务风险,着力守好库款安全和“三保”底线,持续规范财经秩序,积极支持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效防止“点”上的各类风险隐患向“面”上传导蔓延。

一是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压实偿债主体责任,及时足额偿还到期存量债务。抓实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推动法定债务与隐性债务合并监管。持续规范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优化债券资金投后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全年未发生债务违约事件,未发现新增隐性债务,超额完成市上下达的隐性债务化解任务,达到既定的综合债务率控制目标。

二是守住库款安全警戒线。加强库款运行的日常监测和分析研判,严格执行财政专户管理制度,及时开展实体资金账户清理,全面清理财政暂存暂付款项,收回历年财政对外借款1.56亿元。加强重大时间节点前的资金调度,日末、月末库款始终保持在警戒线之上,库款运行安全规范。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和监督,分配和支出进度均在全市排名前列。

三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将国家“三保”嵌入预算一体化系统,实现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指标、预算调整调剂与“三保”工作的有效衔接。同时,开展 “过紧日子”专项行动,严格执行中央、市级支出政策,实施“三公”经费限额管理,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等公务活动,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1,245万元,预计“三公”支出2,136万元,同比下降8%。

四是硬化财经法纪约束。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会计基础规范、政府采购、涉农资金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5项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常态化开展预算执行监督,并持续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加强财会监督与其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同时,强化源头控制,加快完善有关制度办法。

五是助力平安巫山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安排8,100万元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支持打击毒品、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安排4,800万元保障案件审判执行、检察监督、司法救助、信访维稳等,支持基层社会治理中心、现代化网格治理体系等建设。安排16,600万元,用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地灾防治、食药安全等能力建设。

(三)坚持破题探路,在“改革求变”中提质效。坚持整体智治,将加强管理、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一体推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财政政策效能、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将债务管理、决算模块等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目前一体化模块已达到18个,基本实现财政资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动态监控。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自评覆盖率均达100%,对186个项目预算执行实行重点监控,对10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资金调度进行了有机衔接。

二是谋划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开展县属国企财务和法律尽职调查,为新一轮重组整合打好基础。融资平台公司由13家压降至10家。推动国企债务“去存量、控增量”,年末债务规模较锁定数据下降3.4%,综合融资成本利率控制在5%以内,有效缓解利息本金化。加快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格局,利用国资监管平台,对国企财务、资产、投融资等7个板块进行实时监管。

三是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实现首次远程异地就近评标。实施限额标准以上的采购预算金额1.41亿元,节约1,015万元,节约率6.73%。推广政采贷、政采担业务41笔,涉及金额996万元,纾解了投标企业资金压力。落实绿色采购政策,节能环保产品占同类产品政府采购规模的90%。超额完成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预留任务。

四是提高财政预算评审质效。推动全过程投资成本管理,优化预算评审环节,规范设计变更、投资概算调整程序,加快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规范中介执业行为,提高评审质效。对金额50万元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进行预算审核,对400万元以下的施工项目进行抽审。完成评审项目84个,送审34.22亿元,审减3.31亿元,平均审减率9.7%,有效控制了政府投资项目成本。

五是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提高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和服务效能,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网络缴款、电子支付等新兴的缴款模式。2023年1月财政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电子票据投入使用,6月垃圾处理费电子票据正式运行,财政票据全面进入“无纸化”时代。累计开具电子票据391万份,涉及资金7.3亿元,增长8.7%,达到 “以票控费”改革目标。

(四)坚持以财辅政,在“惠民有感”中作贡献。坚持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全面全速全力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落地见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领域资金保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83亿元,安排3.81亿元衔接资金,使用进度分别达到90.5%、95.6%,重点用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河长制、林长制落实见效,支持打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牢牢守住“三条底线”。惠民惠农 “一卡通”补贴政策清单从17项拓展到40项,累计发放5.06亿元,增长146%。

二是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综合运用税费优惠、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工具,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1-11月兑现新增减税降费1.9亿元,2.1万户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年末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5亿元,增长4.5%。上报的875笔中小企业欠款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系统销号或处置到位。政府采购70.4%的合同授予了中小微企业。

三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围绕三峡库区教育高地“159”布局,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两个只增不减”,全年教育投入15.2亿元,占到全年财政总支出的17.9%,主要用于兑现教师待遇和学校运转,推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推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兑现学生资助、营养改善等教育基本民生政策。

四是增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安排1.62亿元用于公立医院和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运行,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84元提高至89元。安排1.31亿元用于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支持中医事业发展,兑现疫情期间一线2,025名医务人员补贴,为1,812名适龄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安排6,800万元兑现大病医疗救助、基药补差、计生奖特扶等补助政策。

五是提高城乡住房功能品质。安排1.06亿元支持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7个278栋房屋。安排708万元改造农村危房428户,有效改善城乡居民人居环境。规范发展公租房,推动配套设施功能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累计达到5,277套、人才公寓90套,惠及居民约1.8万余人。支持“保交楼”工作,落实春季房交会契税补贴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六是推动社会保障政策落地。本级预算安排1.31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县级配套,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差。安排2.49亿元加大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735元、600元,将城乡特困人员保障标准提高到每月955元,将孤儿标准提高到每月1,605元。安排7,000万元支持发展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福利事业,落实拥军优抚政策。

七是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安排3,40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4,225个,支持灵活就业新业形态发展。安排1,700万元兑现外出务工交通补贴、企业稳岗补贴、就业担保贴息等扶持政策。安排462万元用于职业技能培训,推动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安排584万元用于就业车间补助、举办招聘会、用工对接等就业创业服务。

需要说明的是,为完整反映大事要事等财政保障情况,以上财政收支为汇总数据,部分资金存在交叉,不能简单叠加。

三、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4年财政收支形势

从财政收入看,增速放缓,新增可用财力有限。由于留抵退税的低基数效应逐步消退,缺乏新兴税源支撑,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税收收入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非税收入主要依靠资产处置带动,新的增长点尚在起步,挖潜增收难度较大。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土地出让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央和市上转移支付增量有限,债券资金争取受综合债务率“只减不增”管控政策影响较大。从财政支出看,需求增多,平衡压力增大。落实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项目、推进重大改革等,需要加大财力投入;补齐教育、卫生、就业、养老等基本民生短板,需要加强资金保障。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需要加大农林水、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入。同时,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任务越来越重,管控压力持续上升。总体预判,2024年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紧平衡”状态仍将持续,财政运行压力仍然较大。

(二)2024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全市经济工作会等各类重要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县委具体要求,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推动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2024年财政管理改革工作

各位代表!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巫山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县财政将树牢“财政首先是政治机关,其次才是业务机关;首先是综合部门,其次才是专业部门;首先是决策参谋,其次才是资金保障”的理念,一步一脚印把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之于行动、落之于措施,在推进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巫山建设中展现财政担当,作出财政贡献。

1.多渠道组织收入,健全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支撑体系。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首要任务,全面挖潜扩源,堵塞征收漏洞,推动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一是全力抓好税收收入征管。在落实助企纾困财税政策的基础之上,推动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稳定重点税源和税源大户,涵养税源、夯实税基,持续关注房地产、建筑业、金融领域发展态势,加强对矿山、建材、烤烟等行业监管,密切跟踪招商引资企业税收成效,确保税收增速与经济形势相匹配。二是全面规范非税收入征缴。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推动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应征尽征、应缴尽缴,加快资金入库速度。同时,加快推进宅基地复垦、林业碳汇交易、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指标收益等工作。三是积极稳定土地收入预期。进一步统筹土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加快江东、摩天岭、早阳高铁站附近等成熟土地出让进度,严格控制土地整治成本,降低划拨土地收入比例,增加可支配收益,依法依规土地出让和城市配套费历年欠费,及时收取专项债券利息。同时,足额征收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政府债券和对口支援收入。四是推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支持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推动国企瘦身健体,促进国有资本提质增效。支持打好园区开发区改革攻坚战,增强工业园区造血能力。支持打好政企分离攻坚战,做好政企“脱钩”划转工作,促进企业市场化运行。履行资产盘活牵头抓总职责,把资产盘活作为主责主业,按照市委“三个一批”盘活要求,推动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2.全方位服务保障,健全完善全过程高效能财政治理体系。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集中财力办大事。一是健全过紧日子常态长效机制。增进全县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的共识,继续实施“三公”经费限额管理,继续开展各类会议、培训有效统筹,继续压缩因公出国、展会论坛等公务活动经费,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比例不低于10%。严控行政事业单位聘用人员规模和政府购买服务事项。严禁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业务用房租用及装修改造。二是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更高的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支持打造“三峡库区教育高地”,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快完善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有序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落实落细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持续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保障平安巫山建设,稳妥推进碳中和、碳达峰,支持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三是优化财政资源统筹机制。发挥现有财力的集聚效应,合理确定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用于一般公共预算的规模。继续实施本级预算零结转,开展存量资金清理,推进专项转移支付统筹,支持部门统筹安排本领域的预算。捐赠收入优先用于需本级安排而年初未纳入预算的项目。四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树立综合绩效理念,继续压减非急需、非紧迫、绩效偏低、成本偏高的项目。继续加强财政预算投资评审,提升政策制定和项目支出的科学性、财政支出的可持续性。继续开展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前置审查,坚决防止新增债务。探索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绩效监管体系,客观、准确反映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同时,加强政策对接和项目储备,精准做好“资金池”与“项目池”的对接平衡,加强重大项目可行性论证,严格编制资金平衡方案,防止“钱等项目”错配现象。

3.高质量防范风险,健全完善重大风险动态感知防控体系。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全面履行财政监督管理职能,采取更实的措施,尽最大的努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一是坚守三保运行底线。严格落实“三保”优先保障要求,全力保障基本民生资金需求,足额对照国家制定的保工资范围安排预算,合理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基本运转和正常履职。严格执行“三保”预算前置审查、资金专项拨付、定期统计监测等工作机制,确保不发生“三保”风险事件。二是加强国库资金调度。加强库款运行的日常监测,精准掌握本级财力、国库库款、新增暂付款、调入资金等情况,按照轻重缓急排序安排支出,确保库款规模控制在合理区间。对政府资金与融资平台公司账务实行物理隔离,严格落实专户管理制度,逐步消化存量暂存暂付款,加强授权支付和实有资金全口径监管。三是严防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加强跨部门协同协作,压实各方责任,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强债务变动统计监测,全面、准确掌握政府资产负债、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等情况,建立到期债务台账式管理机制,动态分析和评估政府债务风险状况。加强专项债券投后管理,对专项债券“借、用、管、还”进行穿透式、全过程监管,按时足额还本付息,确保法定债券不出风险。四是提升财政监管效能。建立健全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五位一体”监督体系,严肃财经纪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基础上,升级打造“财政智管”应用。持续做好财政财务信息公开,深化财政内控建设,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加强财政财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策实施水平和防风险能力。

四、2024年预算草案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和支出安排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39,50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预计60,00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8.5%;非税收入预计79,50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5.9%。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71,194万元(已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上年结转收入60,03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225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45,000万元后、待偿债再融资一般债券结余收入75万元,收入总量为534,031万元。

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13,792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增长2.8%。加上上解中央和市级19,56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75万元后,支出总量为534,031万元。

重点支出项目预算安排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41,060万元,增长1.1%;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5,464万元,增长2%;教育支出安排107,439万元,增长4.3%;科学技术支出安排1,172万元,增长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8,923万元,增长29.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81,712万元,增长2.9%;卫生健康支出安排35,486万元,增长2.2%;节能环保支出安排9,704万元,下降34.3%;城乡社区支出安排6,595万元,增长0.9%;农林水支出安排96,011万元,增长2.1%;交通运输支出安排13,093万元,下降28.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安排536万元,下降6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2,034万元,增长3.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3,210万元,增长2%;住房保障支出安排26,370万元,增长1.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95万元,上年未安排;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15,263万元,增长132.9%;预备费安排6,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债务付息付费支出安排18,204万元,增长6.1%;其他支出安排25,221万元(主要预留用于年中调资调待),增长10.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幅较大,主要是2023年末的国债项目资金1.37亿元结转至2024年支出。节能环保支出下降主要是退耕还林还草支出列入农林水科目。交通运输等领域支出下降,主要是上级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减少,年中将据实调整。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要求的“以收定支”原则,2024年年初预算对部门项目支出进行了大幅压减,主要原因是:本级可用财力增量有限,上级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暂无增量,而人员经费、债务付息等刚性支出大幅增加。暂未安排的支出,将在年度预算执行中视收支情况予以综合考虑。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和支出安排

1.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00,00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下降5.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收入5,0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5,000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41,25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2,333万元后,收入总量为263,588万元。

2.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全县拟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6,588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增长30.2%,加上调出资金37,000万元(平衡一般公共预算)后,支出总量为263,588万元。

重点支出项目预算安排为:城乡社区支出安排54,654万元,增长16.6%;农林水支出安排107,284万元,增长21.6%;债务付息付费支出安排26,069万元,增长34.1%;其他支出安排38,581万元(主要是结转的债券资金安排的支出),增长97.8%。上述支出增幅普遍较高,主要是上年结转指标较多,今年调出资金减少。

(三)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和支出安排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8,000万元,加上转移支付收入6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00万元,收入总量为9,067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67万元,8,000万元调出用于一般公共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