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0305/2022-00122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 “十四五”规划
[ 成文日期 ]
2022-03-03
[ 发布日期 ]
2022-03-23
[ 有 效 性 ]

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 “十四五”规划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目 录

一、发展现状与环境……………………………………………5

(一)发展现状………………………………………………5

1.数字化建设机制体系不断完善………………………5

2.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5

3.产业数字化发展持续深化升级………………………6

4.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初见成效……………………8

5.网络和数据安全总体可控……………………………8

(二)发展环境与存在问题…………………………………8

二、总体要求……………………………………………………11

(一)指导思想………………………………………………11

(二)基本原则………………………………………………11

(三)发展目标………………………………………………13

1.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全面提升……………………13

2.政务数据资源支撑体系基本完善……………………13

3.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大幅跃升……………………14

4.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动能持续增强……………………15

三、加快数字化发展,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17

(一)加快打造智能中枢,夯实数字化发展基础能力……17

1.统筹推进巫山政务“一朵云”平台部署……………17

2.持续推进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19

3.扎实推进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20

(二)完善三大标准支撑体系,营造持续发展新环境……21

1.夯实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21

2.深化新型智慧城市标准评估体系……………………23

3.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网络安全体系……………………23

(三)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24

1.创新智慧民生服务新体系……………………………24

2.构建智慧城市治理新格局……………………………27

3.打造智慧政府管理新模式……………………………30

4.筑牢智慧生态宜居新屏障……………………………34

(四)加快大数据应用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37

1.做强特色农业,完善智慧农业示范体系……………37

2.做靓生态文旅,构建文旅融合发展集群……………38

3.做优多元服务,丰富服务业数字化场景……………40

4.做实数字工业,创新智能制造工业体系……………40

5.做活智慧商务,打造数字体验消费中心……………41

(五)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42

四、保障措施……………………………………………………43

(一)强化统筹组织管理……………………………………43

(二)加强政策环境保障……………………………………44

(三)强化人才智力支撑……………………………………44

(四)加大金融扶持力度……………………………………45

(五)注重深化宣传引导……………………………………45

附件:重点项目分工清单………………………………………47


为加快推动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按照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总体要求和巫山县委、县政府的相关部署,根据《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要求,结合“十四五”期间巫山县战略定位,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年—2025年。

一、发展现状与环境

(一)发展现状

1.数字化建设机制体系不断完善

2019年11月,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了全县“云长制”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云长”(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大数据工作的副县长任副云长(副组长),负责总体协调推进,其他副县长负责分管领域的推进工作。按季度召开“云长制”工作会议,研究云工程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相继出台《巫山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等一系列智慧城市建设指导文件,明确了建设方向、投资范围、决策主体、责任主体、监管主体,并多次召开全县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与部署巫山县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工作和体制机制改革事项。

2.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

全县共建4G基站2973个,基本实现4G网络全覆盖。建设5G基站448个,5G网络城区覆盖率达90%。光纤覆盖率100%,城区公共区域免费无线局域网全覆盖。电子政务外网以等保三级标准建设,覆盖全县一、二级单位170余个,形成国家、市、县、镇街“四级”网络;电子政务内网属涉密网络,与电子政务外网物理隔离,上连市委机要局,横向连接各县级相关部门;政府互联网建设方面,96个县级部门和镇街共享一个互联网出口,网络出口带宽达1.6G。计算存储满足当前需求。全县现有独立机房24个,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由主管部门自行维护;全县共有服务器160余台,基本满足当前业务需求。基础感知网络初具规模,全县共建成视频监控约37000路,高清摄像头占比50%,约10%的视频监控资源已接入公安视频联网平台,支撑公共安全、校园安保、市政管理、交通监控等业务。

3.产业数字化发展持续深化升级

政府管理方面,建立三级联动督察与指挥机制。通过市级、区县、镇街三级应急指挥与远程督察体系的建设,实现了市级与区县、区县与镇街之间矫正工作的全面监控、重点督察、调度指挥,确保各种突发事件的迅速发现、及时报告、果断处置,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管理效率。建成社区矫正应急指挥中心及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加大了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管力度。通过人脸抓拍、人脸比对、定位跟踪、越界监控、自动报警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的远程集中点验、定位监控和人脸智能识别等,提高服刑人员监管力度。

城市治理方面,通过建设路政治超及非现场处罚系统,与市级联网,实现治超监管体系统一。建成全县安全生产远程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煤矿等高危行业视频监测监控基本全覆盖。建成地质灾害应急指挥系统,实现“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全方位全时段动态监管。运用重庆市城建档案信息一体化管理平台,建成“城建档案信息一体化管理平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系统+智慧工地+智慧小区”管理体系。

民生服务方面,完成全县校园安防系统统筹规划和规范布局,建成“公安—教委—学校”三级联网模型,实现平安校园一键报警全覆盖。建成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统一访问门户、数据融汇互通、标准化管理流程、远程会诊、医学影像传输(PACS)、应急指挥等特色功能,全面提升医疗信息化水平。建成全县民政协同救助信息平台,按户形成社会救助信息台账,自动生成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农村建卡贫困户、其他困难对象等基础信息。

产业融合方面,建成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设立园区全景模型,通过可视化、图形化、数字化、智能化将园区管理直观呈现,提高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建成巫山全域旅游服务云平台,实现旅游产业与区域内周边产业的数据交换,形成产业间数据共享体系。建成24小时图书馆,开通“博看数字阅读平台”、政府期刊公报查询、官方微博等服务功能。完成巫山脆李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建设,覆盖脆李种植、销售等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实现精准化管理,提升品牌价值。建成县农产品流通溯源管理平台,完成农产品流通溯源体系建设。

4.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初见成效

完成县级自建政务系统迁移上云,将全县12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向“数字巫山”云平台迁移,上云率达100%;推动内部信息系统优化整合,采用关停等方式整合信息系统8个,整合比例达到60%;通过与重庆市共享平台的对接,具备了数据采集、存储、编目、管理、服务的能力;完成56家单位的信息资源梳理,接入981个资源目录,发布共享接口4个,对接56个部门数据约133万条;通过规范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体系,实行政务数据资源“三清单”制度,不断探索将供水、供电、供气、通信、民航、铁路、道路客运、公共资源交易等公共数据纳入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体系并集中部署。

5.网络和数据安全总体可控

“十三五”期间,巫山县网络和数据安全实现总体可控。信息安全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拥有万兆防火墙、上网行为管理、漏洞扫描、网页防篡改等安全类设备,安全防护体系、容灾备份体系、网络监管体系、安全测评体系建设有序推进,网络舆论管理和引导水平进一步提升,网络实名认证体系加速推行。

(二)发展环境与存在问题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世界经济已进入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显著特征的发展新阶段,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数字经济作为振兴实体经济、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战略,积极抢占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共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速突破,相关应用开始进入大规模应用期,数字产业发展加快,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数字技术加速向经济社会领域渗透,智能网联汽车、在线医疗、金融科技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管理等应用加速推进,为数字产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环境。重庆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2019年6月出台了《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渝府办发〔2019〕66号)和《重庆市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渝委办发〔2019〕66号)文件,统筹指导社会各领域智能化建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使重庆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极大提振市场预期、社会预期。随着我市与成渝地区在产业协同、创新协同、机制协同等方面的合作持续深入,将加速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在区域内积聚和流动,形成产业发展合力,共同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获得更多发展红利和市场空间。

从巫山县看,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更好姿态、更佳状态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明确目标定位,突出巫山作为长江流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最后关口,打造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立足巫山生态资源禀赋优势,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发展区;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向开放门户功能,打造“水陆空铁”联运示范基地,打通巫山至成都航线,与成都文旅局联合开展旅游营销,双方实现游客互送,与成都农业农村局合作,打通脆李、中药材销售市场,引进成都乡创团队等一批企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聚焦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打造“三峡乡愁”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赋能旅游、农业、交通等方面,实现我县创新发展,不断释放区域协调发展、联动发展的潜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引擎。

与此同时,巫山数字产业发展依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和瓶颈问题。一是随着信息资源的不断丰富,进一步激发了应用协同的需求,但也使跨领域、跨部门的协调难度更大,在强调行业信息化顶层设计的同时,亟须在全局上做好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的机制安排,避免产生新的“信息孤岛”。二是体制机制不够健全,部门利益、监管缺位等问题依然存在,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不够,管理服务分散化、割裂化现象比较突出。三是社会信息化应用智能化程度有待提高,政府各部门主导推进的信息化应用已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公众信息化服务需求,沉淀在政府层面的数据资源价值尚未充分挖掘,亟须形成有效的政企合作机制,并注重消除“数字差距”。四是全社会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亟待进一步提高,网络空间的信息保护、技术保障、制度安排都面临新的挑战,复杂性较高。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明确提出数字中国战略。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加快数字化发展”的系统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数据融合创新为内核,打造智慧城市基础底座、构建契合特色的智慧应用体系、完善统筹管理机制、培育智慧产业生态,提高省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水平,争创国内一流生态经济强县样板城市。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数字惠民。坚持以人为本、便民惠企导向,以人民群众的切实感知为衡量智慧城市成效的重要标尺,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等方面深度应用,切实增强城市数字化服务的供给能力,为基层减负、助力基层效能提升,给群众提供便利。

——坚持融合共享。坚持全县一盘棋,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强化对信息化项目的统筹安排和指导,分步实施,通过迭代演进来促进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有序推进。加强资源与系统的整合优化与协同共享,积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体系和共性支撑平台的集约建设,统一支撑应用创新,解决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等问题。

——坚持示范引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快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产业数字化融合,促进数字产业化发展。立足巫山,因地制宜、彰显特色、重点突出,完善大数据应用基础底座,聚焦需求痛点和便民利民,发掘跨行业、跨领域智能特色场景,在农业、文旅、康养等方面选择一批融合创新的重点应用,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切实解决重点、突出问题。

——坚持开放合作。加强政府统筹协调和组织引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企业作用,提升数字经济活力;鼓励各部门加强和行业优势企业的长期战略合作,形成政府、市场联动机制,持续强化各行业信息化建设成效;鼓励政府购买服务、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社会投资等多种投资运营模式。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深度显著增强。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具有较强创新力、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大量涌现。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和生态宜居等全面推进,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数字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巫山建设体系基本形成。

1.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全面提升

信息孤岛全面消除,政务数据资源融汇互通,海量物联设施统一管理,GIS能力全面支撑城市多维数据加载,城市运行数字映射立体实时呈现,基于人工智能的感知、分析、决策能力取得突破,城市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基础应用支撑能力全面开放,城市应用研发速度倍增,建成大数据资源中心、核心能力平台、云平台、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形成完善的城市大脑智能中枢体系。

2.政务数据资源支撑体系基本完善

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建成巫山“一朵云”服务体系,集约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5G网络全域覆盖,有力支撑智慧文旅、智慧农业、城市治理、医疗教育、智能制造等应用场景,网络国际互通能力显著提升,实现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的电子政务“一张网”;物联感知设施形成百万级部署规模,构建形成对城市运行状态实时感知、全局分析的感知体系,实现万物互联。以国家标准、重庆市级标准和行业标准为指导,结合巫山县大数据应用的自身特点,积极搭建巫山县新型智慧城市标准规范体系。建成覆盖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网络传输、平台系统、信息内容及用户访问等方面的“大”智慧城市信息网络安全体系。

3.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大幅跃升

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生态宜居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取得明显进展。市民就医舒心便捷,智慧医院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各级各类卫生健康机构、卫生健康信息平台之间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城市综合管理实现城市部件、事件、人员等全要素数字化,形成实时感知、自主决策、自动流转的管理闭环;基本建成全面感知、智能应用、有效管控的社会治理防控体系。智能中枢对交通、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决策支撑能力全面提升,交通管理智慧化水平显著提高,交通出行信息服务更加完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事项、“互联网+监管”、公共服务事项、政策申报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生态环境在线监测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全覆盖,污染预报预警、智能发现、联动执法能力显著增强。全县水务形成统一平台的管理格局,水利安全运行监测、水资源调度管理能力大幅提升。

4.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生态经济发展高地优势凸显,旅游、农业、制造业等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增强产业支撑能力,生态园区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建成全域覆盖的智慧文旅平台,生态旅游做大做强,带动全县文旅管理、服务、营销等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商务领域深度融合,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商贸便捷化程度大幅提升。

展望2035年,我县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县数字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总量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取得重大进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趋于完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建成创新人才高度聚集、优势创新要素不断汇聚的现代化数字产业体系,数字产业成为全县支柱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领域应用持续深化,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融入全球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全面建成区域性数字经济开放高地。

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提出“十四五”期间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目标,给出指标体系及“十四五”期末预测值。

表1 “十四五”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主要指标

一级类别

二级

类别

指标名称

2021年

2025年

牵头单位

属性(预期性或约束性)

基础设施

云基础设施

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率(%)

100

100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预期性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率(%)

75

100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预期性

“上云上平台”企业数量

28

35

县经济信息委

预期性

网络基础设施

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

85

99

县经济信息委

预期性

家庭光纤入户率(%)

84

99

县经济信息委

预期性

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

97

99.5

县经济信息委

预期性

单位面积5G基站建设数(个/平方公里)

0.145

0.3

县经济信息委

预期性

数据

资源

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1

1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预期性

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共享率(%)

96.96

100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预期性

计算

设施

大数据赋能平台

0

3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预期性

调用市级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能力组件个数

0

10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预期性

智能应用

民生

服务

社区医院及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普及率(%)

100

100

县卫生健康委

预期性

智慧医院覆盖率(%)

33

67

县卫生健康委

预期性

智慧医院数量

1

2

县卫生健康委

预期性

智慧校园数量

1

8

县教委

预期性

智慧小区覆盖率(%)

1

5

县住房城乡建委

预期性

智慧公园覆盖量(%)

0

20

县城管局

预期性

电子社保卡签发率(%)

25

40

县人力社保局

预期性

城市

治理

城市重点公共区域高清视频监控覆盖率(%)

100

100

县公安局

预期性

城市重点公共区域视频联网率(%)

100

100

县公安局

预期性

数字城管覆盖率(%)

100(高唐片区)

100(高唐、江东片区)

县城管局

预期性

公共停车场(库)系统信息联网率(%)

2021年启动智慧停车系统设计

2025年前完成智慧停车智慧化

县城管局

预期性

城市公用设施智能化应用率(%)

24

65

县城管局

预期性

产业

融合

全县数字经济规模年均增长率(%)

5

10

县经济信息委

预期性

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数量

4

6

县经济信息委

预期性

市级认定智慧园区数量

1

1

县经济信息委

预期性

市级智慧商圈数量

1

3

县商务委

预期性

市级认定智慧工地数量

5

25

县住房城乡建委

预期性

市级智慧农业示范点数量

0

2

县农业农村委

预期性

市级智慧景区数量

4

5

县文化旅游委

预期性

生态

宜居

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

1

5

县生态环境局

预期性

功能区单位面积噪声自动监测点位

0

0

县生态环境局

预期性

水质自动监测点位在线监测

3

3

县生态环境局

预期性


三、加快数字化发展,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数字化发展带来的生产方式转型、经济结构重构、生活方式变迁和治理方式变革的历史大势,在数字时代构建巫山发展新优势,用好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抓住有利条件,围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等数字化发展重点领域,聚焦数字技术创新、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构建、数据要素高效配置、核心产业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关键环节,系统谋划推进、统筹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数字化发展能力,全方位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把巫山建设成为重庆市渝东北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

(一)加快打造智能中枢,夯实数字化发展基础能力

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积极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大力培育创新基础设施。构建智慧城市建设智能插座、神经中枢和赋能平台,优先建设巫山政务云平台、大数据资源中心和核心能力平台、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等基础性、枢纽性、集约性项目。打造“一云承载”服务体系,推进数据“聚通用”,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基础支撑,形成新型智慧城市“上云治数综合服务”的智能中枢,为巫山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发展动力。

1.统筹推进巫山政务“一朵云”平台部署

基于数字重庆云平台市级大云建设数字巫山云平台,实现巫山全县政务“一朵云”部署。通过整合巫山全县云服务资源,统一提供云计算、云存储、云管理、云安全等云服务。基于平台建设行业云,统筹接入企业云,支撑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部署,形成共享、共用、共连的“一云承载”服务体系。构建开放可扩展的云平台架构,面向未来智慧城市各行业领域大数据量、高并发、快速响应的业务承载需求,提供弹性扩容、平滑升级能力,强化云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按照“上云为原则、不上云为例外”的要求,梳理全县各级各部门可依托数字巫山云平台部署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形成系统上云目录。归集并整合县级各部门自建规模小、运行成本高、支撑能力弱的机房和小型数据中心,强力推进县级各部门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向巫山数字云平台迁移,推动新建政务信息系统“云上部署”,依托平台高效承载各级各类政务信息系统和业务数据,实现全县上下联动、数据汇聚和业务协同,形成共享共用共连的云服务体系。

专栏1 巫山“一朵云”服务体系重点工程

数字巫山云平台。对全县各级各部门业务应用需求进行总评估,对各级各部门已建云平台进行盘点登记,升级优化电子政务云平台架构、存储空间、云管理平台,建立全县统一的分布式云平台,实现网络、计算、存储资源动态分配,提供弹性计算、负载均衡、动态迁移、按需供给、自动化部署和网络安全防护等服务。逐步开展各级各部门已建云平台与巫山数字云平台的整合接入工作,面向巫山县各部门上云需求建立统一服务入口。(责任单位: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政务信息系统上云。统筹梳理县级各部门信息系统,建立可云上部署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目录。分批有序组织各部门开展信息系统云上部署和业务迁移工作,实施软硬件改造和数据迁移,原则上不再批准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独立部署,无特殊需要或上级无明确规定的,不安排机房建设和改造项目,不得分散配备机房设备、主机服务器、存储系统等基础软硬件设施。(责任单位: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2.持续推进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

加快建设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推进数据“聚通用”,加强数据治理,推进数据共享流通,释放数据价值。按照“统筹规划、资源整合、营造环境、市场主导、政府带头、示范引领”的原则,以提升治理能力、改善民生、经济转型和创新创业为导向,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促进大数据应用,加快大数据应用发展,提升大数据发展水平和能级。升级巫山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系统,通过对各部门各单位数据资源进行治理归集、共享交换、纠错更正等工作,逐步完善、沉淀、优化各类城市数据。在现有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的基础上建设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完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目录管理、优化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机制,建立依职能按需共享业务模式,强化数据治理、数据挖掘等功能,推动横向县级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交换和纵向市、县两级政务数据资源的双向流动。

专栏2 数据资源“聚通用”重点工程

政务数据共享系统。用活巫山县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系统,持续优化数据共享目录,进一步规范全县统一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规则与流程,加快汇集分散在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数据,并建立定期更新机制,落实数据动态管理。加速与市级平台的联调工作,实现互联互通。(责任单位: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建设。根据各部门需求,扩容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建设所需的存储和计算资源,满足部门内部数据整合应用及全县跨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的需求,制定全县统一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建设标准,包括数据筛选标准、清洗标准、建池方式、容量和地址分配规则等,加快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建设。(责任单位:县级各部门)

主题数据库建设。基于市级公共基础数据库,面向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应急管理、行政审批、城市治理、公共安全、交通管理、社会保障、规划和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领域,明确业务责任单位,依托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汇聚整合其他业务部门关联数据,逐步建设若干个主题数据库,各数源部门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开展多元校对和数据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责任单位:有关单位)


3.扎实推进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包含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系统、市民生活服务门户、共性技术支撑系统、业务协同支撑系统。基于数字孪生理念,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数据为基本要素,运用城市信息模型技术,在数字空间构建与物理世界一一映射、同步运行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系统,全面实时监测全县运行状态,对接各部门业务应用,实现城市运行全景展现、仿真预测、指挥调度和决策优化;加快选址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巫山县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实体大厅,完善部署信息化设备体系;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共性技术支撑,统筹推进各类业务协同支撑系统建设;汇聚智慧城市各领域的应用服务资源,统筹打造统一的市民生活服务门户,形成服务政府、市民和企业各类主体,支撑各领域业务应用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专栏3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重点工程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运管中心物理实体大厅,集约部署和共享使用展示大屏、专席坐席、视频系统、全数字会议系统、高清摄录系统、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等软硬件设备。2022年,实体大厅基本建设完成,具备支撑城市运行状态展示、综合管理和指挥决策等能力。(责任单位: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对接各类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对经济、环境、城建、交通、社会等领域运行态势实时量化分析、预判预警和直观呈现,持续加载城市交通、建筑物、基础设施、人等全要素的全量运行数据,建设城市信息模型(CIM),构建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的映射关系,形成从城市规划到建设、从地下到地上、从时间到空间虚实交互的数字孪生城市,推动现实城市、数字城市紧密协同,形成集全景展现、仿真预测、指挥调度、决策优化等于一体的大平台。(责任单位: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核心能力平台。基于市级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建设巫山核心能力平台底座,通过复用共性技术、业务协同、知识模型、安全保障(数据安全平台)等各方面服务能力,支撑智慧城市各类智慧应用快速、高效开发。同时具备能力加工、发布、申请、审批、网关转发等功能,实现对各类能力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计费、质量监测、考核评价等。(责任单位: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打造统一的服务门户。按照国家和市级统一规范要求,推进巫山县政府网站建设升级,统筹巫山县各级各部门已有政务信息门户,完善面向企业、群众的服务门户网站和个性化主页,建设巫山县统一的政务服务网站、APP等信息门户,打造整体联动、惠民高效的网上政府,提供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和问政咨询等功能。(责任单位: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二)完善三大标准支撑体系,营造持续发展新环境

1.夯实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

全面推进巫山县“双千兆”网络建设,加快光纤网络扩容,提升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城乡覆盖水平,适时布局第六代移动通信设施。推动网络服务和应用全面支持IPv6,促进网络超清、云化、IP化、智能化发展,推进通信网络技术演进升级。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领域,强化基于IPv6网络的终端融合创新发展。

以集约化建设为原则,统筹政府与社会使用主体、政府投资与市场投资,编制物联网建设专项规划,制定城市物联网标准,推进全县的传感设施整体布局。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全面、功能齐全、指标完整、运行高效、天地一体”的复合立体监测感知网络,加快视频监控、大气扬尘监测仪、烟感、温感探测器、水文监测仪、地质灾害监测仪、消防压力传感器、水位传感器等前端智能感知设备的建设部署,继续推进背街小巷、水库、河流、矿山等重点区域视频监控设施补点建设。进一步加大物联网络(NB-IoT)部署力度和基站建设,建立物联网、4G/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体系。

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新能源及能源绿色开采、转化、利用,节能及污染物治理和循环利用等领域开展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加强全县范围内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以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推进风力发电装备、太阳能发电装备、输变电装备和储能装备等智能电网装备应用,布局清洁能源。利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鼓励发展基于分布式能源的用户端智能化用能、能源共享经济和能源交易。深化基于NB-IoT智能抄表系统在电力、燃气领域应用普及,优化网络拓扑结构,促进数据采集与业务协同,提升能源供给精准性、可靠性。

专栏4 建设新一代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体系重点工程

“双千兆”建设工程。根据市级对“双千兆”网络建设的总体部署,依托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全力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统筹考虑5G站址部署需求,整合开放共享电力、交通等公共设施和社会站址优势资源,推进网络共享和异网漫游。加快5G网络部署,满足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联网需求,形成端到端的典型应用。加快完成光纤网络改造升级,推动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城乡覆盖,到2025年巫山县城区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达到1000兆比特每秒,全县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责任单位:县经济信息委)

推进以NB-IoT等技术为代表的物联网建设应用。加快物联网基站建设,提升网络覆盖和服务质量。推广物联网在生活服务、环保监测、交通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柔性生产、智慧物流、智能仓储等新应用,加快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等物联网生活应用,实现互联互通。(责任单位:县经济信息委)

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工程。加快IPv6升级改造和规模化部署,推动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提升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强化基于IPv6网络的终端融合创新发展。到2025年,全县IPv6用户占比超过90%。(责任单位:县网络舆情监管中心)

智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设施建设。在雪亮工程已建视频监控探头的覆盖基础上,继续扩大视频监控网的覆盖面,增加覆盖密度,并通过多种方式整合社会面分散的视频资源,智能化运维,疏通“毛细血管”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覆盖问题;对于重点部位加快视频监控高清化和深度智能化升级,实现车辆、人脸抓拍识别等实战功能。到2025年实现区域视频图像信息“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全面应用”。(责任单位:县委政法委)

智慧城市管理感知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巫山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着力智慧停车、智慧环卫、智慧路灯、智慧井盖等前端感知设施建设。推动城市量化提升改造工程落实,促进配套智能智慧化平台建设实施。到2025年实现智慧城管感知前端在巫山县重点区域的全面布设。(责任单位:县城管局)

智慧交通感知设施建设。在巫山县智慧交通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智能视频卡口、智能监控抓拍、智慧交通信号灯、AI电警、智能交通导流等道路交通前端智能感知设施的建设部署。到2025年实现智能交通感知前端在巫山县重点区域的全面布设。(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城管局)

智慧消防前端感知设施建设。依托市级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部署压力传感器、水位传感器、水流量传感器、气体控制盘等消防前端感知设备,运用5G、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全面提高消防监督与管理水平,增强消防机构灭火救援的指挥、调度、决策和处置能力。(责任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

智慧充电桩建设。依托城市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大数据平台等技术支撑、加快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应用。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加快部署城区及主要乡镇、交通干线、旅游景点的智能充电桩、充电站,构建提供自动收计费系统、实时监控系统、充电桩查找等完备服务,打造完善的充电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委)


2.深化新型智慧城市标准评估体系

在综合巫山县发展成果及未来城市发展定位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城市管理中的应用,推进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的制定,推动以标准化为导向的全县技术联盟。“十四五”期间巫山县将在已有国家和重庆市级标准下,推动建设符合自身智慧城市发展需求的标准评估体系,体系将涉及管理与服务、建设与宜居、产业与经济、安全与保障、基础设施以及巫山支撑技术平台等方面,全方位打造立足巫山、服务全县、辐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智慧城市标准评估体系。

3.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网络安全体系

紧紧围绕事关网络安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统筹协同防护,完善防控措施,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可控水平,强化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防范新技术新应用安全风险,提升网络安全支撑能力。依照信息安全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的要求,从巫山县信息安全顶层架构出发,建设覆盖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网络传输、平台系统、信息内容及用户访问等方面的“大”智慧城市信息网络安全体系。“十四五”期间巫山县将着力提高全民信息安全意识,建设对城市信息网络的态势监控,组建一支信息安全高质量队伍,提高城市网络安全事件响应及处理能力,最终实现巫山县智慧城市全时、全域、全事务安全可控。

专栏5 巫山新型智慧城市网络安全体系重点工程

巫山县态势感知平台建设。打造巫山县态势感知平台,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网络安全分析研判;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分析研判和应急指挥的能力。通过在重点单位部署数据采集探针,对重点单位的全流量进行监控,“摸清家底”,对各单位关键信息资产状态、网络威胁情况、网站漏洞情况等数据进行全面采集和分析处理,满足对监管范围内的网络安全风险进行监测、处置的需要。(责任单位:县网络舆情监管中心)


(三)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1.创新智慧民生服务新体系

(1)智慧医疗

推进智慧医疗,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以大数据智能化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以人为中心,横跨医疗、人口、健康体系,覆盖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保障、综合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管理新体系;建立覆盖“县—乡镇—村”的三级医疗技术支撑体系,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远程诊断。围绕智慧便民、智慧医疗、智慧护理、智慧医技、智慧管理、智慧保障六项重点应用;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IT核心技术为技术支撑,开展电子处方、线上诊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逐步构建标准规范、智能精准、开放共享、公平高效的智慧医疗和健康信息服务体系。

专栏6 智慧医疗重点工程

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建立完善全县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专项数据库,打造覆盖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计划生育和综合管理业务的全民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搭建覆盖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和城乡居民的健康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开展药品集中采购监管、流行疾病预测控制、医疗资源调度等智能化管理,提供网上预约挂号、移动医疗、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等服务。达到社区医院及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普及率100%。(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委)

智慧医院建设。通过建设丰富的前端感知体系,搭建医院物联网,升级改造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巫山县特色智慧医院,完成医院信息平台、智慧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升级HIS系统、PACS系统、供应室管理系统,合理用药、抗菌药物分级管理、临床路径、危急值管理、院感系统、传染病管理系统、不良事件上报系统、手术麻醉系统、移动医护等系统,实现预约挂号、医院导航、检验结果自助查询、辅助诊疗等功能;到2025年,建成满意度评价、智能导诊、智能陪护、移动医疗、远程医疗等功能系统。(责任单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


(2)智慧教育

开展智慧教育,助推区域教育建设。推进优质智慧教育服务普惠发展,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形成与巫山县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智慧教育支持服务体系。不断推进“三全两高一大”建设,建立可持续保障机制;加快实施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提档升级;狠抓教育信息化培训,提升信息技术应用素养;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与学的深刻变革。2025年,基本实现教学设备配置标准化,资源管用规范化,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成色与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专栏7 智慧教育重点工程

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按照市级智慧城市架构设计要求,推动县教育信息系统数据、用户、应用、业务和服务集成。依托教师、学生、资产等核心管理数据库,以及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服务门户和综合业务支撑平台,建设融通教育管理数据和跨部门业务数据的教育大数据管理系统,在推进学校常规配备项目中,逐步探索引进AI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打造智慧教室、创新实验室、智能实训室等教学场景。(责任单位:县教委)

智慧校园建设。综合运用智能感知、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感知校园物理环境,识别师生群体的学习、工作情景和个体特征的智慧校园;将学校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有机衔接,为师生建立智能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便利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提供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创新服务。(责任单位:县教委)


(3)智慧就业创业

推动智慧就业创业,增进就业创业综合服务能力。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以信息共享、业务融合、服务创新、安全稳妥为原则,通过数据平台和BI(商务智能)应用,建设就业创业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部署就业创业智能化应用。加快投建就业创业信息传播体系,建设以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等为主体的信息发布体系,针对用户个人终端进行端到端信息传递,提高信息传递效率。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通过社区就业超市等方式,落实帮扶措施,广开就业渠道,为群众提供最大便捷。支持网络平台聚合专业人才和服务机构,提供“互联网+”定制化解决方案和管家式服务,推进人力资源等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4)智慧社区

建设智慧社区,增强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社区服务体系与养老体系建设。推进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大力建设智能社区,全面提升社区信息化水平,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围绕智能社区生活便利化,推进居民日常生活、养老服务业与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深度结合,重点推动智能水电气表等居家智能设施普及度,推广物业费、生活垃圾处理费等费用网络缴费和电话缴费,构建便利的社区服务体系。推进智能社区信息惠民综合试点,推广符合社区特点的居民互助信息服务。结合各社区特色和优势,打造便民化智能社区平台,确保社区居民通过手机、电脑等智能终端和各类智能传感设备,享受社区便民服务。

2.构建智慧城市治理新格局

(1)智慧城管

建立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体系,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依托巫山大数据资源中心,优化完善城市管理数据库,统筹推进市政设施、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等业务智慧化应用。构建城市管理精准感知网,坚持以立体、精准、多维感知为导向,综合运用RFID、二维码、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等手段,深化视频智能一体化行业运用,拓展NB-IoT模组开发应用,扩大行业“人、事、地、物、组织”智能化应用覆盖面,实现合理调配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设施利用率,规范停车秩序,提升城市治理效率。

专栏8 智慧城管重点工程

巫山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综合运用RFID、二维码、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等手段,深化视频智能一体化行业运用,建设城市管理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建设内容涵盖智慧停车、智慧环卫、智慧路灯、智慧井盖等,实现在线监管、智能调度、绩效考核一体化。(责任单位:县城管局)

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合理调配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设施利用率,规范停车秩序,提升城市治理效率,实现线上缴费、线上查询、线上预定、线上共享等功能,强化全县停车场实时动态一体化管理。(责任单位:县城管局)


(2)智慧交通

打造新一代智能交通服务体系,实现人、车、路、环境协同高效发展,大幅提升交通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全面增强市民出行的便捷性。整合交通行业全时空、全要素信息,汇聚交通、公安、规划、城建、城市管理、旅游、气象等部门的数据资源,加强跨部门交通数据的交换和共享。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多维度交通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全面及时掌握城市交通整体运行态势,有效调配和优化各类公共资源,实现时间维度的路权分配,改善路面交通及防止交通阻塞,提高交通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专栏9 智慧交通重点工程

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打造交通领域主题数据库,整合建设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出租汽车监管、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水上运输综合管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治超联网管理等信息系统。(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3)智能公共安全

在新型智慧城市整体架构下,围绕平安城市建设目标,建立治安防控、综治平台、雪亮工程等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综合体系。实现事发前对各种风险隐患的日常监测监控和预防,事发时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接报预警,事发后对相关应急职能部门的统一调度和协同指挥,营造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的平安城市社会公共环境。运用云计算、视频分析、多模型算法仓等技术,全面整合现有公共区域、行业部门、社会单位视频资源,并进一步推动城市重点公共区域、行业(领域)的视频监控全覆盖,深化视频图像信息的融合应用,优化各部门视频联网应用模式,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全面应用”的新格局。

专栏10 智能公共安全重点工程

雪亮工程。以县、乡、社区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实施“雪亮工程”建设,对视频监控增点扩面,整合网络信号,智能化运维,既是对天网工程、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的巩固和延伸,也是“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责任单位:县委政法委)

巫山县综治信息平台。平台采用“9+X+N”模式,“9+X”是按照中央要求开发建设的包含机构队伍、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校园及周边安全、护路护线等九大数据模块。“X”为应用模块,包括GIS数字网格、雪亮视频应用、社会治理事件、绩效考核管理等,“N”为结合巫山县实际定制化开发的包括网格联动、重点人员监管、智能门禁等模块,同时开发网格员APP等3个移动终端应用。(责任单位:县委政法委)


(4)智慧应急

综合运用智能感知、三维虚拟可视化、全景视频监控、地理空间信息、人口信息、大数据等技术,对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实时监控,实现基础数据规范化采集、整合和交换共享,对基础数据进行关联分析,自动排查风险,判断应急风险等级,评估演化趋势,构建“云(云技术)+网(互联网)+端(智能终端)+案(应急方案)”的智能应急模式,推进应急管理环节智能化,实现监测对象数据实时回传、智能分析、实时预警、智能决策,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专栏11 智慧应急重点工程

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依托城市智能中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建设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重点推进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矿商贸等重点领域和灾害点现场感知网络建设,接入环保、消防、地震、水旱、地灾、森林和道路交通、建设、铁路、港航海事、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感知信息,依托应急通信系统,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构建涵盖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3大业务的监测预警、指挥救援、监督管理、决策支撑和政务管理5个应用领域信息系统,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精准、及时的风险管控和预测预警。(责任单位:县应急局)


3.打造智慧政府管理新模式

(1)智慧党建

推动智慧党建,激发内在动力提升管理水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托全市党建智慧云平台,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实现全县党建工作的全面创新和协同运作。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着力点、创新点,创新网络时代党建宣传工作新途径。结合党员教育工作,将党建信息化建设与党建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架起党委、党支部与基层党员及群众之间便捷、实时的沟通桥梁,搭起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资源共享的“新阵地”。通过智慧党建工作的开展,为党建管理和组织决策提供数据依据,提升党建管理效率和科学化水平。

(2)智能政务

开展智能政务建设,实现政务协同全县通办。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全县一体化政务系统信息共享体系打造,持续优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平台,实现政务数据的可靠交换与安全共享。推广政务办公等智能化应用推广,提升“渝快办”效能,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加快推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实现“一网通办”。推动建立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各群团组织的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进行统筹建设和管理。

(3)智慧规划

开展智慧规划,坚持巫山“一张蓝图干到底”。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依托巫山县城市智能中枢和大数据资源中心整合巫山县基础地理空间信息、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地质环境等全要素自然资源信息、历史人文信息、城乡规划及管理信息等,建设巫山县本地特色应用。在承接市级“多规合一空间大数据管理平台”基础上,逐步建设巫山县自己的城市三维互动分析系统、辅助决策三维仿真平台应用,将城市感知空间从平面向三维立体化扩展,提升城市规划的科学性。

(4)互联网+监管

推进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质量强化决策支撑。按照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接入要求,依托巫山县政务数据共享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手段,归集、共享行政检查、处罚、强制等各类监管数据。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和县管国有企业监管数据接入全县“互联网+”监管系统。加强旅游景区、危险品、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监管,完善水利资源、自然地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养老服务重点领域的预警防控、态势分析、事件跟踪、舆情监控等机制,及时发现防范苗头性、跨行业、跨区域风险,逐步实现规范监管、精准监管和智能监管。

(5)智能市场监管

加强智慧市场监管,驱动市场监管释放高效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依托巫山县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承接市级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整合各监管部门的行政许可、监管信息、执法信息和信用信息等,形成完整、准确、动态的市场监管共享数据库,推进跨部门信息资源的共享以及业务协同。建立健全登记注册、行政审批、行业主管相互衔接的市场监管机制,实现各部门间依法履职信息的互联互通、联动响应,形成分工明确、沟通顺畅、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在企业监管、环境治理、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安全、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汇总整合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市场监管数据、法定检验监测数据、违法失信数据、投诉举报数据和企业依法依规应公开的数据,鼓励和引导企业自愿公示更多生产经营数据、销售物流数据等,构建大数据监管模型,新型关联分析,及时掌握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规律与特征,主动发现违法违规现象,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和风险预判能力,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

专栏12 智慧市场监管重点工程

市场监管信息指挥调度中心。构建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以统一指挥、联网联动工作机制为核心,以指挥调度、指令下达、信息研判、资源调配、综合管理为职能的全县统一指挥、集中管控、分级负责、三级联动的市场监管信息指挥调度中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大屏显示系统、指挥中心坐席、监督话务系统等系统。指挥中心通过信息调控、信息数据收集、信息研判、信息监控等手段,统筹进行动态演示监管,实现市场监管数字化研判、精细化服务,为市场监管创新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综合运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工人智能、空间信息技术以及大数据智能化为手段,以事中事后动态监管为核心,以事前风险预警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按照“一中心两平台”的总体架构,建设市场主体“一企一档”管理系统、食品药品溯源追溯系统、餐饮单位管理系统、特种设备综合平台管理系统、移动执法取证系统、大数据决策比对分析系统等,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精准监管、风险预警平台,实现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型监管模式。(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6)智慧法院

打造智慧法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承接市级智慧法院易诉、易审、易解、易达、法智云中心为核心的“4+1”智慧法院新生态建设原则,构建巫山县的“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研判、智慧应用”五位一体的现代化智慧法院体系;推动类案智能专审、全域立案、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庭审智能语音识别的深度应用,实现立案、缴费、质证、庭审等全流程智能化。完善量刑辅助、要素审判、类案推送、风险预警等智能辅助系统,加快建设集约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聚焦精准执行,打造健全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和综合治理体系。

专栏13 智慧法院重点工程

新法院大楼智能化建设。推进新审判大楼专有业务系统、智能化系统等信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包括综合安保系统、综合布线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有线电视系统、公共广播系统、一卡通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机房工程等。为巫山县法院提供辅助决策,促进和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办案效率,体现现代司法为民。(责任单位:县法院)


4.筑牢智慧生态宜居新屏障

(1)智慧环保

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绿色环保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开展“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行动,坚决守护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立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环境状况监测网络。共享各类监测系统数据资源,汇集县内水、大气、噪声、固废、土壤、危废、自然生态等环境要素,形成全面统一的环保大数据汇聚平台。加快整合环境、空间数据等对感知数据一体化智慧应用,形成“巫山县环境管理一张图”,直观展示环境管理工作,实现全面分析现状、预警预测及监督管理功能。推动环保综合监督管理和运营模式的创新,建立适应新时期环保工作需要的智慧环保信息化技术体系和管理机制体系,为环保监管、污染防治、环境质量改善、生态保护等工作提供分析决策、预报预警、风险应急、措施评估等支撑,为企业及公众提供环境状况、企业环境信用、产业发展信息、环境违法举报等服务。

专栏14 智慧环保重点工程

生态环境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基于“一中心、一平台、一库、一网”的架构体系,构建生态环境智能监管系统。借助物联网技术将传感器应用于各类环境要素的感知,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并通过云计算、大数据、3S、移动互联等技术对环境数据进行深度挖掘、追本溯源,建立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形成数据库支撑,及时辅助决策层做出精准决策。(责任单位:县生态环境局)


(2)智慧气象

发展智慧气象,创新精准预测体系提高科学御险能力。构建以防范灾害为主线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依托政务外网,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空间信息等技术,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水平;构建无缝隙、精准、智慧的现代气象监测预报体系,开展地面气象观测系统升级改造,完善高空气象、天气雷达、交通气象观测系统;加密部署气象、水文、地质灾害等专业监测设备,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出预警;构建和完善气象管理数据库,建立健全气象政务管理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增强识灾报灾、监测预警和临灾避险的能力,实现防灾减灾的目标。

(3)智能资源

统筹智能资源,实时掌握资源使用状况。推进河道安全监管智慧应用,提升水利、森林、矿产资源智能化监控水平。以“河长制”为抓手,通过智能化技术手段,对县级数据资源共享系统整合,对县内水资源进行管理。运用智能化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决策、管理和监督;充分利用卫星定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诸多技术实现对林区资源的实时采集、资源统一管理、信息共享以及对森林管护的数字化、实时化、可视化管理。通过对林业数据的存储、挖掘,为林业管理人员决策、林农信息获取提供服务。

专栏15 智能资源重点工程

巫山县智慧林业建设项目。通过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手段,建设立体感知、管理协同高效、生态价值凸显、服务内外体的智慧林业综合管理平台。通过移动4G/5G终端在数据采集、数据传送、GPS定位等技术,实现对林区资源的实时采集;利用云计算能力,实现对林业资源统一管理及信息共享以及对森林管护的数字化、实时化、可视化管理。通过对林业数据的存储、挖掘,为林业管理人员决策、林农信息获取提供服务。通过对全县森林实时监测,实现林业的智能、安全、生态、和谐。(责任单位:县林业局)

巫山县智慧水利平台。以“互联网+”为抓手,依托云计算、5G、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整合巫山县水利局现有智慧河长、山洪灾害、中小河流等信息系统,整合上级业务系统,共享县应急局、县气象局等业务部门数据,按雪亮工程标准新建水利工程、主要江河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水旱灾害防御、农村饮水保障、水利工程管理、水文资源、水土保持等模块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移动APP统一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支撑业务深化应用的水利一张图。搭建一站式服务的水利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单点登录、内容聚合和个性化定制等功能。以“互联网+水利”的智能化新形态支撑水利事业创新发展,逐步构建覆盖全县的感知透彻、安全高效、决策智能、服务主动的“智慧水网”,驱动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化。(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4)智慧能源

建设智慧能源,打造节能增效能源新体系。以转变绿色能源供给侧改革和提高能源发展质量为中心,因地制宜打造“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智能互补的能源互联网,实现在线采集用能单位的水、电、油、气、煤等能耗计量数据,提升能源大数据监管服务水平。利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鼓励发展基于分布式能源的用户端智能化用能、能源共享经济和能源交易,因地制宜建设新能源智能充放电站等基础设施。推进物联网在燃气网络中的应用,整合气源、管网、客户端等供应链数据,完善燃气智能检测、管网预警、区域燃气供求分析,实现燃气全网智能检测、调度和平衡。

(四)加快大数据应用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做强特色农业,完善智慧农业示范体系

深度挖掘优势特色农业资源,改善基础设施水平,理顺产业发展关系,完善保障体制机制,推动产业入山、农民入社、产品入市,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加工流通、市场销售、安全追溯等环节融合应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化示范,加强智慧粮油菜、智慧园艺、智慧果园、智慧畜禽和水产养殖场建设。以建设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抓手,持续发展壮大脆李+柑橘、中药材、核桃+烤烟生态畜牧“1+3+2”主导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宜机化改造、设施农业等为着力点,狠抓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节能减排、数字农业等基础性工作,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物质装备水平,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水平。以提升经营规模化水平、生产标准化水平、农产品工业化水平、农民合作组织化水平、社会化服务水平为重点,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益,构建多维度覆盖且运作高效的现代农业政策支持体系。

专栏16 智慧农业产业发展重点工程

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以巫山城市智能中枢“一朵云”服务体系和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为依托,搭建巫山县农业主题数据库,建设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以巫山脆李为试点产品,构建巫山脆李标签数据,汇集沉淀巫山脆李生产、流通、销售和评价研究等全生命周期数据;依托政务数据共享系统共享的市场监管、气象、物流等相关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关联、挖掘、分析,为巫山脆李的发展提出优化策略,实现巫山脆李的增产、优产和优销,不断提升巫山脆李的品牌价值,后续将该模式推广至核桃、柑橘、中药材等重点产品、产业,推动巫山农业全面发展;建设农业智能监测、智能生产、病虫智能防控等系统设备,打造智慧农业示范点,推动益农信息社常态化智能运营,提升农业数字化管理和线上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委、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

数字果园二期建设项目。探索中国现代山地数字种植特色模式,建立标准生产基础数据、农业专家经验模型,通过物联网采集的土质、气象、氮含量、病虫害检测、产品检测等种植相关数据,进行算法模型训练,输出指导种植户种植的指导策略。从三个方向进行升级,一是采用金融思维,成立联合社,数字化运行、社会化服务,目标使农药费用下降30%,农肥费用下降15%。二是实现线下线上、融资、保险、金融融入农产品发展,从单品服务扩大到消费者的生活服务。三是城市销地数字化运营,实现大经销商看到农产品的生产地种植情况,物流轨迹情况、生产地到销售端的全程追溯。(责任单位: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


2.做靓生态文旅,构建文旅融合发展集群

扎实推进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以小三峡·小小三峡景区和巫峡·神女景区“5A双星座”为核心、一批3A、4A景区为支撑的景区集群,唱响“神女恋城·云雨巫山”形象品牌。建设智慧景区项目,加快小三峡、神女景区等景区景点提质创新,助力品牌营销提档升级。优化“一心三片多点”康养产业空间布局,探索“康养+农业”“康养+商务”“康养+文化”“康养+医疗”“康养+运动”“康养+研学”等融合发展新模式。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助力培育1—2家公司IPO,打造一批“独角兽”、牛羚、瞪羚或细分领域数字文化产业企业。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培育演艺、影音、美术、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成立文创产品研发中心,大力推进巫山特色文创产品开发,成立深耕重庆、辐射西南、全国领先的智慧文旅的创新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专栏17 智慧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工程

巫山县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依托巫山县智能中枢,整合现有旅游类系统,构筑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涵盖旅行前计划制定、旅行中住行游食购、旅行后评价反馈等环节,为游客提供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同时沉淀旅游数据资源;优化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景区保障等子系统,汇聚全县智慧景区数据,形成一个覆盖全县的智慧旅游网络体系,提供旅游景点景区智慧管理、服务和保障;基于旅游数据和智慧景区数据,依托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系统共享交通、市场监管、气象、城管、农业等相关数据建立健全巫山县旅游主题数据库,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多部门大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实现多层次跨行业的智慧旅游服务,开展旅游精准营销,延伸高铁、航线触角,拓展链接全国全球旅游大市场。加快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丰富游客体验,提档升级旅游配套,大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巫山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实现由“过境游”向“目的地游”的根本性转变。(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委)

智慧景区建设。根据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及全域旅游应用,全面构建小三峡等智慧景区。利用5G、人脸识别、物联网等技术,建设景区内智慧商务、智慧票务、智慧路灯、智慧厕所、信息反馈、舆情管理等子系统,通过与对接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的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景区保障等子系统,实现景区旅游管理智能化、旅游服务便捷化、旅游保障精准化。(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委)


3.做优多元服务,丰富服务业数字化场景

依托巫山县渝东鄂西陕南区域性商贸集散中心总体定位,以“互联网+物流”“互联网+物流园区”“互联网+专业市场”和“互联网+基地”模式推进边贸中心、专业市场和物流园区建设,推动巫山脆李等特色农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发展跨境电商,扩大对外贸易。通过接入本地电商、物流平台的数据,实时监控本地流通产品的销量等信息,全面汇聚物流发生的相关物流、金融数据情况,从侧面展示物流行业的活力、关键和隐患,辅助物流体系的进一步优化和进步。大力支持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发展,推进资产证券化、证券金融化,破解县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支持乡村振兴。推进“数字+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智慧金融、智慧餐饮、智慧物流,支持发展电子商务、线上直播,促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快速发展。

4.做实数字工业,创新智能制造工业体系

坚持生态发展定位,着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围绕生态资源,创新开发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积极推进南水北调中线补水项目落地,提升清洁能源生产、储备、输送等配套产业服务能力,打造长江三峡清洁能源基地。积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支持引导企业采用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数字化智能化控制等先进技术装备和信息化管理软件,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引导工业企业向园区聚集,打造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提升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安全及环保为切入点,加快形成集运行监测、用地管理、环境监测、安全监管、融资服务、产能共享、协同创新、协同物流、协同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园区管理和服务平台体系。

5.做活智慧商务,打造数字体验消费中心

以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为原则,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为基础,突出智慧商务、定制营销、智能生活、个性服务等多种特色功能,实现商品市场、零售企业、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向定制化、体验式、智能化转型。承接市级智慧商务大数据平台在巫山县的应用与发展,集成整合商务信息系统,进行跨领域、跨业务关联分析,为商务领域的精细管理、智能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发展平台支撑。构建智慧商务新场景,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的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着力打造智慧商圈。推动传统商务领域企业智慧化转型,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经营,实现商业模式、管理模式与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化。

专栏18 智慧商务产业发展重点工程

巫山商务大数据系统。承接市级智慧商务大数据平台,以巫山县智能中枢为依托,建立巫山县商务主题数据库,提高企业相关数据的监控、报送、分析能力,重点推进商务信息资源整合汇聚,实现商务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多维汇总、交叉分析、智能查询、可视化展示等功能应用,为决策者、从业者提供客观、科学的参考依据;同时通过大数据手段开展行业信息采集、商务趋势走势分析、热点领域分析、市场风险预警、政策影响分析等业务,实现商务数据的“政用”、“商用”、“民用”。(责任单位:县商务委)


(五)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数字乡村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水平,推动农业现代化数字化发展。综合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5G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设施设备为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深度赋能。夯实乡村数字化基础,推动数字化转型,繁荣乡村网络文化,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提升乡村网络覆盖水平,加快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加强4G网络深度覆盖、推进5G网络广覆盖,推动窄带物联网普及应用;增强数字农业服务能力,加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建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推进乡村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农业建设;深化乡村邮政和快递网点普及,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应用程序(AP),提升信息终端供给能力。建设智慧绿色乡村,强化乡村生态数字化改造,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数据,构建绿色智慧发展方式,建设现代设施农业园区;倡导乡村绿色智慧生活方式,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数据库。繁荣乡村网络文化,全力打造农村网络文化阵地,推进乡村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加强乡村网络文化引导,支持“三农”题材网络文化优质内容创作推动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农村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增强乡村数字治理能力,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汇聚农业宏观经济、农业、农村、农民等核心业务数据,共享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数据,形成全县乡村振兴大数据资源库。通过城市智能中枢打造乡村振兴一张图,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原则,以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农林科学行业数据资源为主线,强化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放利用。全面准确掌握乡村农业各领域的运行管理状况,为行政决策和指挥调度提供客观依据。以服务为根本,面向决策用户提供“三农”大数据监测预警、应急指挥决策和“三农”舆情监测服务,面向管理用户提供高效监管和精准管理服务,面向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社会消费者提供农业数据一张图。

专栏19 数字乡村重点工程

智慧乡村建设。构建以政府、农村、农民、企业良性互动为基层的“三农”服务项目,搭建智慧化平台及在乡镇建设基层服务中心,帮百姓、乡镇做好信息采集、发布、推广与共享,落实民生服务,建设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以管理、宣传、服务为切入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扩展性智慧化综合农村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委)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组织管理

建立健全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的领导推进和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全县大数据应用工作的统筹组织。明确巫山县大数据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及相关政策,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避免重复投资建设和资源浪费。对产业建设资金、项目审批、共性应用进行统筹管理、协调和监管,提升各单位对巫山大数据应用的统一认识和重视程度,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

(二)加强政策环境保障

为推进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十四五”规划期间健康稳定的建设及发展,巫山县大数据应用领导小组应高度重视并致力于制定和完善产业发展的相关运营规范、信息化技术标准、制度规则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和完善大数据应用建设模式及载体方面政策,优化发展环境,规范建设行为,确保巫山县将拥有最佳的投资、创业环境。并贯彻提高各项制度、法律、法规的执行能力,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和完善标准评估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

(三)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注重管理型人才、技术型人才、运营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发挥巫山县人才引进政策的优势,大量吸引海内外大数据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来巫山县工作。同时邀请国内大数据相关行业专家、各大学及研究单位的专家教授,成立大数据应用专家小组,建立专家顾问咨询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信息、管理、评估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和保障。同时依托在渝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信息产业重点企业研发中心的基础,加强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孵化及培养,选派巫山县自身成熟型建设人才到具有行业经验的其他城市进行参观学习,积极与具有大数据行业领域运营管理经验的企业合作。最终培养一批巫山本地热爱家乡、专业技能过硬的技术及管理型领军人才,为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提供坚实可靠、富有活力的人才保障。

(四)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研究制定大数据应用发展资金保障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信息化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加大对各部门建设资金使用的管理力度,严格按照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活动,杜绝违规操作,杜绝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将大数据应用建设投资纳入政府财政年度预算,积极申请国家部委大数据应用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对重点工程进行适当的资金倾斜和保障,加快大数据应用的推进进程。拓宽投融资渠道,逐步建立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以企业投资为主体,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广泛参与的大数据应用投融资模式,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大数据应用,并通过合理方式授权企业参与运营和管理,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针对重大项目,研究引入民间资本组建投资基金、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开展银行结构化融资等融资建设方式,降低短期对财政直接投资的依赖。

(五)注重深化宣传引导

扩宽宣传渠道,持续办好开辟专栏、专版、专题,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案例,借力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做好巫山县大数据应用窗口展示,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交流,加大对大数据应用重点项目和示范应用的宣传报道力度;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和媒体,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大数据应用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工作,提高市民科技素养和智慧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公众对大数据应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加快智慧成果普及,各单位积极配合大数据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区居民推广智慧城市的各项应用,让居民亲身体验智慧城市带来的便捷,使市民了解、接受、适应直至习惯智慧生活,提高群众对大数据应用的认同度,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数据应用的良好氛围。

附件:重点项目分工清单



附件

重点项目分工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概述

责任单位

一、“一朵云”服务体系重点工程

1

数字巫山云平台

对全县各级、各部门业务应用需求进行总评估,对各级各部门已建云平台进行盘点登记,升级优化电子政务云平台架构、存储空间、云管理平台,建立全县统一的分布式云平台,实现网络、计算、存储资源动态分配,提供弹性计算、负载均衡、动态迁移、按需供给、自动化部署和网络安全防护等服务。逐步开展各级各部门已建云平台与巫山数字云平台的整合接入工作,面向巫山县各部门上云需求建立统一服务入口。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2

政务信息系统上云

统筹梳理县级各部门信息系统,建立可云上部署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目录。分批有序组织各部门开展信息系统云上部署和业务迁移工作,实施软硬件改造和数据迁移,原则上不再批准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独立部署,无特殊需要或上级无明确规定的,不安排机房建设和改造项目,不得分散配备机房设备、主机服务器、存储系统等基础软硬件设施。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二、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

3

政务数据共享系统

完善巫山县政务数据共享系统,持续优化数据共享目录,进一步规范全县统一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规则与流程,加快汇集分散在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数据,并建立定期更新机制,落实数据动态管理。加速与市级平台的联调工作,实现互联互通。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4

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建设

根据各部门需求,扩容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建设所需的存储和计算资源,满足部门内部数据整合应用及全县跨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的需求,制定全县统一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建设标准,包括数据筛选标准、清洗标准、建池方式、容量和地址分配规则等,加快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建设。

县级各部门

5

主题数据库建设

基于市级公共基础数据库,面向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应急管理、行政审批、城市治理、公共安全、交通管理、社会保障、规划和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领域,明确业务责任单位,依托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汇聚整合其他业务部门关联数据,逐步建设若干个主题数据库,各数源部门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开展多元校对和数据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各有关单位

三、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6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建设物理实体大厅,集约部署和共享使用展示大屏、专席坐席、视频系统、会商系统、呼叫中心等软硬件设备。2022年,实体大厅基本建设完成,具备支撑城市运行状态展示、综合管理和指挥决策等能力。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7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

对接各类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对经济、环境、城建、交通、社会等领域运行态势实时量化分析、预判预警和直观呈现,持续加载城市交通、建筑物、基础设施、人等全要素的全量运行数据,建设城市信息模型(CIM),构建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的映射关系,形成从城市规划到建设、从地下到地上、从时间到空间虚实交互的数字孪生城市,推动现实城市、数字城市紧密协同,形成集全景展现、仿真预测、指挥调度、决策优化等于一体的大平台。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8

核心能力平台

基于市级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建设核心能力平台底座,复用共性技术、业务协同、知识模型、安全保障(数据安全平台)等各方面服务能力,支撑智慧城市各类智慧应用快速、高效开发。具备能力加工、发布、申请、审批、网关转发等功能,实现对各类能力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计费、质量监测、考核评价等。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9

打造统一的服务门户

按照国家和市级统一规范要求,推进巫山县政府网站建设升级,统筹巫山县各级各部门已有政务信息门户,完善面向企业、群众的服务门户网站和个性化主页,建设巫山县统一的政务服务网站、APP等信息门户,打造整体联动、惠民高效的网上政府,提供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和问政咨询等功能。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

四、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

10

“双千兆”建设工程

根据市级对“双千兆”网络建设的总体部署,依托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全力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统筹考虑5G站址部署需求,整合开放共享电力、交通等公共设施和社会站址优势资源,推进网络共享和异网漫游。加快5G网络部署,满足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联网需求,形成端到端的典型应用。加快完成光纤网络改造升级,推动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城乡覆盖,到2025年巫山县城区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达到1000兆比特每秒,全县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县经济信息委

11

推进以NB-IoT等技术为代表的物联网建设应用

加快物联网基站建设,提升网络覆盖和服务质量。推广物联网在生活服务、环保监测、交通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柔性生产、智慧物流、智能仓储等新应用,加快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等物联网生活应用,实现互联互通。

县经济信息委

12

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工程

加快IPv6升级改造和规模化部署步伐,推动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提升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强化基于IPv6网络的终端融合创新发展。到2025年,全县IPv6用户占比超过90%。

县网络舆情监管中心

13

智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设施建设

在雪亮工程已建视频监控探头的覆盖基础上,继续扩大视频监控网的覆盖面,增加覆盖密度,并通过多种方式整合社会面分散的视频资源,智能化运维,疏通“毛细血管”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覆盖问题;对于重点部位加快视频监控高清化和深度智能化升级,实现车辆、人脸抓拍识别等实战功能。到2025年实现区域视频图像信息“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全面应用”。

县委政法委

14

智慧城市管理感知设施建设

持续推进“巫山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着力智慧停车、智慧环卫、智慧路灯、智慧井盖等前端感知设施建设。推动城市量化提升改造工程落实,促进配套智能智慧化平台建设实施。到2025年实现智慧城管感知前端在巫山县重点区域的全面布设。

县城管局

15

智慧交通感知设施建设

在巫山县智慧交通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智能视频卡口、智能监控抓拍、智慧交通信号灯、AI电警、智能交通导流等道路交通前端智能感知设施的建设部署。到2025年实现智能交通感知前端在巫山县重点区域的全面布设。

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城管局

16

智慧消防前端感知设施建设

依托市级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部署压力传感器、水位传感器、水流量传感器、气体控制盘等消防前端感知设备,运用5G、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全面提高消防监督与管理水平,增强消防机构灭火救援的指挥、调度、决策和处置能力。

县消防救援大队

17

智慧充电桩建设

依托城市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大数据平台等技术支撑、加快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应用。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加快部署城区及主要乡镇、交通干线、旅游景点的智能充电桩、充电站,构建提供自动收计费系统、实时监控系统、充电桩查找等完备服务,打造完善的充电服务体系。

县发展改革委

五、新型智慧城市网络安全体系

18

巫山县态势感知平台建设

打造巫山县态势感知平台,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网络安全分析研判;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分析研判和应急指挥的能力。通过在重点单位部署数据采集探针,对重点单位的全流量进行监控,“摸清家底”,对各单位关键信息资产状态、网络威胁情况、网站漏洞情况等数据进行全面采集和分析处理,满足对监管范围内的网络安全风险进行监测、处置的需要。

县网络舆情监管中心

六、智慧民生服务

19

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

建立完善全县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专项数据库,打造覆盖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计划生育和综合管理业务的全民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搭建覆盖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和城乡居民的健康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开展药品集中采购监管、流行疾病预测控制、医疗资源调度等智能化管理,提供网上预约挂号、移动医疗、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等服务。达到社区医院及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普及率100%。

县卫生健康委

20

智慧医院建设

通过建设丰富的前端感知体系,搭建医院物联网,升级改造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巫山县特色智慧医院,完成医院信息平台、智慧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升级HIS系统、PACS系统、供应室管理系统,合理用药、抗菌药物分级管理、临床路径、危急值管理、院感系统、传染病管理系统、不良事件上报系统、手术麻醉系统、移动医护等系统,实现预约挂号、医院导航、检验结果自助查询、辅助诊疗等功能;到2025年,建成满意度评价、智能导诊、智能陪护、移动医疗、远程医疗等功能系统。

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

21

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

按照市级智慧城市架构设计要求,推动县教育信息系统数据、用户、应用、业务和服务集成。依托教师、学生、资产等核心管理数据库,以及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服务门户和综合业务支撑平台,建设融通教育管理数据和跨部门业务数据的教育大数据管理系统,在推进学校常规配备项目中,逐步探索引进AI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打造智慧教室、创新实验室、智能实训室等教学场景。

县教委

22

智慧校园建设

综合运用智能感知、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感知校园物理环境,识别师生群体的学习、工作情景和个体特征的智慧校园;将学校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有机衔接,为师生建立智能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便利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提供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创新服务。

县教委

七、智慧城市治理

23

巫山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综合运用RFID、二维码、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等手段,深化视频智能一体化行业运用,建设城市管理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建设内容涵盖智慧停车、智慧环卫、智慧路灯、智慧井盖等,实现在线监管、智能调度、绩效考核一体化。

县城管局

24

智慧停车系统

建设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合理调配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设施利用率,规范停车秩序,提升城市治理效率,实现线上缴费、线上查询、线上预定、线上共享等功能,强化全县停车场实时动态一体化管理。

县城管局

25

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

打造交通领域主题数据库,整合建设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出租汽车监管、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水上运输综合管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治超联网管理等信息系统。

县交通局

26

雪亮工程

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实施“雪亮工程”建设,对视频监控增点扩面,整合网络信号,智能化运维,既是对天网工程、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的巩固和延伸,也是“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

县委政法委

27

巫山县综治信息平台

平台采用“9+X+N”模式,“9+X”是按照中央要求开发建设的包含机构队伍、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校园及周边安全、护路护线等九大数据模块。“X”为应用模块,包括GIS数字网格、雪亮视频应用、社会治理事件、绩效考核管理等,“N”为结合巫山县实际定制化开发的包括网格联动、重点人员监管、智能门禁等模块,同时开发网格员APP等3个移动终端应用。

县委政法委

28

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

依托城市智能中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建设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重点推进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矿商贸等重点领域和灾害点现场感知网络建设,接入环保、消防、地震、水旱、地灾、森林和道路交通、建设、铁路、港航海事、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感知信息,依托应急通信系统,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构建涵盖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3大业务的监测预警、指挥救援、监督管理、决策支撑和政务管理5个应用领域信息系统,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精准、及时的风险管控和预测预警。

县应急局

八、智慧政府管理

29

市场监管信息指挥调度中心

构建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以统一指挥、联网联动工作机制为核心,以指挥调度、指令下达、信息研判、资源调配、综合管理为职能的全县统一指挥、集中管控、分级负责、三级联动的市场监管信息指挥调度中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大屏显示系统、机房建设、指挥中心坐席建设、监督话务系统、可视会议系统等系统。指挥中心通过信息调控、信息数据收集、信息研判、信息监控等手段,统筹进行动态演示监管,实现市场监管数字化研判、精细化服务,为市场监管创新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县市场监管局

30

智慧市场监管平台

综合运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工人智能、空间信息技术以及大数据智能化为手段,以事中事后动态监管为核心,以事前风险预警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按照“一中心两平台”的总体架构,建设市场主体“一企一档”管理系统、食品药品溯源追溯系统、餐饮单位管理系统、特种设备综合平台管理系统、移动执法取证系统、大数据决策比对分析系统等,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精准监管、风险预警平台,实现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型监管模式。

县市场监管局

31

新法院大楼智能化建设

推进新审判大楼专有业务系统、智能化系统等信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包括综合安保系统、综合布线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有线电视系统、公共广播系统、一卡通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机房工程等。为巫山县法院提供辅助决策,促进和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办案效率,体现现代司法为民。

县人民法院

九、智慧生态宜居

32

生态环境智能监管平台建设

基于“一中心、一平台、一库、一网”的架构体系,构建生态环境智能监管系统。借助物联网技术将传感器应用于各类环境要素的感知,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并通过云计算、大数据、3S、移动互联等技术对环境数据进行深度挖掘、追本溯源,建立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形成数据库支撑,及时辅助决策层做出精准决策。

县生态环境局

33

巫山县智慧林业建设项目

通过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手段,建设立体感知、管理协同高效、生态价值凸显、服务内外体的智慧林业综合管理平台。通过移动4G/5G终端在数据采集、数据传送、GPS定位等技术,实现对林区资源的实时采集;利用云计算能力,实现对林业资源统一管理及信息共享以及对森林管护的数字化、实时化、可视化管理。通过对林业数据的存储、挖掘,为林业管理人员决策、林农信息获取提供服务。通过对全县森林实时监测,实现林业的智能、安全、生态、和谐。

县林业局

34

巫山县智慧水利平台

以“互联网+”为抓手,依托云计算、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整合巫山县水利局现有智慧河长、山洪灾害、中小河流等信息系统,整合上级业务系统,共享县应急局、县气象局等业务部门数据,按雪亮工程标准新建水利工程、主要江河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水旱灾害防御、农村饮水保障、水利工程管理、水文资源、水土保持等模块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移动APP统一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支撑业务深化应用的水利一张图,搭建一站式服务的水利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单点登录、内容聚合和个性化定制等功能。以“互联网+水利”的智能化新形态支撑水利事业创新发展,逐步构建覆盖全县的感知透彻、安全高效、决策智能、服务主动的“智慧水网”,驱动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化。

县水利局

十、产业融合

35

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

以巫山城市智能中枢“一朵云”服务体系以及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为依托,搭建巫山县农业主题数据库,建设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以巫山脆李为试点产品,构建巫山脆李标签数据,汇集沉淀巫山脆李生产、流通、销售和评价研究等全生命周期数据;依托政务数据共享系统共享的市场监管、气象、物流等相关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关联、挖掘、分析,为巫山脆李的发展提出优化策略,实现巫山脆李的增产、优产和优销,不断提升巫山脆李的品牌价值,后续将该模式推广至核桃、柑橘、中药材等重点产品、产业,推动巫山农业全面发展;建设农业智能监测、智能生产、病虫智能防控等系统设备,打造智慧农业示范点,推动益农信息社常态化智能运营,提升农业数字化管理和线上服务水平。

县农业农村委、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

36

数字果园二期建设项目

探索中国现代山地数字种植的特色模式,建立标准的生产基础数据、农业专家经验模型,将通过物联网采集的土质、气象、氮含量、产品检测等种植相关数据,进行算法模型训练,输出指导种植户种植的指导策略。从三个方向进行升级,一是采用金融思维,成立联合社,数字化运行、社会化服务,目标使农药费用下降30%,农肥费用下降15%。而是实现线下线上、融资、保险、金融融入农产品发展,从单品服务扩大到消费者的生活服务。三是城市销地数字化运营,实现大经销商看到农产品的生产地种植情况,物流轨迹情况、生产地到销售端的全程追溯。

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

37

巫山县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

依托巫山县智能中枢,整合现有旅游类系统,构筑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打造全县统一的信息门户,涵盖旅行前的计划制定、旅行中的住行游食购、旅行后的评价反馈等环节,为游客提供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同时沉淀旅游数据资源;优化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景区保障等子系统,汇聚全县智慧景区数据,形成一个覆盖全县的智慧旅游网络体系,提供旅游景点景区智慧管理、服务和保障;基于旅游数据和智慧景区数据,依托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系统共享交通、市场监管、气象、城管、农业等相关数据建立健全巫山县旅游主题数据库,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多部门大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实现多层次跨行业的智慧旅游服务开展旅游精准营销,延伸高铁、航线触角,拓展链接全国全球旅游大市场。加快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丰富游客体验,提档升级旅游配套,大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巫山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实现由“过境游”向“目的地游”的根本性转变。

县文化旅游委

38

智慧景区建设

根据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及全域旅游应用,全面构建小三峡等智慧景区。利用5G、人脸识别、物联网等技术,建设景区内智慧商务、智慧票务、智慧路灯、智慧厕所、信息反馈、舆情管理等子系统,通过与对接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的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景区保障等子系统,实现景区旅游管理智能化、旅游服务便捷化、旅游保障精准化。

县文化旅游委

39

巫山商务大数据系统

承接市级智慧商务大数据平台,以巫山县智能中枢为依托,建立巫山县商务主题数据库,提高企业相关数据的监控、报送、分析能力,重点推进商务信息资源整合汇聚,实现商务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多维汇总、交叉分析、智能查询、可视化展示等功能应用,为决策者、从业者提供客观、科学的参考依据;同时通过大数据手段开展行业信息采集、商务趋势走势分析、热点领域分析、市场风险预警、政策影响分析等业务,实现商务数据的“政用”、“商用”、“民用”。

县商务委

十一、乡村振兴

40

智慧乡村建设

构建以政府、农村、农民、企业良性互动为基层的“三农”服务项目,搭建智慧化平台及在乡镇建设基层服务中心,帮百姓、乡镇做好信息采集、发布、推广与共享,落实民生服务,建设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以管理、宣传、服务为切入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扩展性智慧化综合农村服务体系。

县农业农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