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23

字号:
分享:
打印:


关于《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加快推动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按照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总体要求和巫山县委、县政府的相关部署,根据《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要求,结合“十四五”期间巫山县战略定位,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年-2025年。

二、发展目标

(一)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全面提升。全面消除信息孤岛,政务数据资源融汇互通,海量物联设施统一管理,GIS能力全面支撑城市多维数据加载,城市运行数字映射立体实时呈现,基于人工智能的感知、分析、决策能力取得突破。

(二)政务数据资源支撑体系基本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建成巫山“一朵云”服务体系,集约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

(三)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大幅跃升。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生态宜居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取得明显进展。

(四)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创新动能持续增强,生态经济发展高地优势凸显,旅游、农业、制造业等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增强产业支撑能力,生态园区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

三、主要内容

该规划共四个部分。

一是发展现状与环境。从机制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资源整合共享、网络数据安全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

二是总体要求。主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三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也就是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从打造智能中枢、完善标准体系、提升管理服务、培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五个方面,以38个应用场景为载体,规划了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

四是保障措施。从统筹组织管理、政策环境保障、人才智力支撑、资金支持保障、深化宣传引导五个角度提出要求。另附有重点项目分工清单。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组织管理。建立健全巫山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的领导推进和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全县大数据应用工作的统筹组织。

(二)加强政策环境保障。制定和完善大数据应用建设模式及载体方面政策,优化发展环境,规范建设行为,确保巫山县将拥有最佳的投资、创业环境。

(三)强化人才智力支撑。注重管理型人才、技术型人才、运营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发挥巫山县人才引进政策的优势,大量吸引海内外大数据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来巫山县工作。

(四)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逐步建立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以企业投资为主体,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广泛参与的大数据应用投融资模式,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大数据应用,并通过合理方式授权企业参与运营和管理,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五)注重深化宣传引导。扩宽宣传渠道,持续办好开辟专栏、专版、专题,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案例,借力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做好巫山县大数据应用窗口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