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23

字号:
分享:
打印:


关于《巫山县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3月7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巫山县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巫山府办发〔2022〕11号),对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为抓好方案贯彻执行,扩大政策影响力,方便社会各界知晓政策内容,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政策推行,现就《巫山县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建设“四好农村路”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高度重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重庆市政府强调并因地制宜做出部署,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59号)精神,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政策主要内容

(一)明确工作目标

到2022年4月底,有效运行“路长制”,明确各级路长和日常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规则、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

到2022年底,全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立,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

到2035年底,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1.明确主要任务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为主要任务。

2.明确重点工作

一是明确了路长制各级组织架构及成员组成,同时确定了各级具体职责分工。

二是明确了路长制实施的管理流程是巡查、处置、督查、通报四步法。

三是明确了路长制工作的进度安排。

四是明确了组织领导、工作机制、考核问责、宣传等方面完善的保障机制,确保《方案》顺利有效推行实施。

三、政策中涉及的专业名词解释

四好农村路:“四好农村路”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农村公路: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农村公路包括县道、乡道和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