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 “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07

字号:
分享:
打印:


关于《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十四五”以工代赈工作方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区县编制以工代赈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全市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视频会议要求,编制《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方案章节

《实施方案》共七章,分为概述、总体要求、实施区域、建设任务、工作推进、规划投资、保障措施共七章。

(二)实施范围

以工代赈和整合行业资金用于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实施范围包括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林业基础设施五个方面。

(三)实施区域

一是示范引领区。将乡村振兴规划的下庄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小三峡”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摩天岭生态保护绿色转型康养特色产业示范区、神女大景区农文旅融合特色产业示范区作为以工代赈的示范引领区。争取市级以上以工代赈专项资金的重点是下庄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规划项目为巫山县乡村振兴以工代赈下庄片区综合示范工程,规划建设地点为竹贤乡福坪村、石院村,骡坪镇路口村、义和村、茶园村和大垭村,均属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所在村,符合市级以上以工代赈专项资金投入方向。

二是统筹推广区。在四大片区之外,围绕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市级及以上涉农资金整合的项目,按行业主管部门规划确定。重点涉及官阳、巫峡、建平等20个乡镇。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通过实施以工代赈6个集中示范项目总投资9900万元和整合行业资金用于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57个总投资44633万元。促进项目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交通条件、农村水利条件、文化旅游条件、林业条件明显改善;吸纳务工群众3237人,发放劳务报酬4800万元,培训群众2093人,提供公益性岗位55个,提供就业岗位115个,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受益群众3276人。

四、主要任务

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分为集中示范工程和统筹整合资金推广以工代赈工程两部分。集中示范工程共6个,分别是巫山县乡村振兴以工代赈下庄片区综合示范工程、巫山县小三峡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巫山县铜鼓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巫山县官渡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巫山县摩天岭片区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和巫山县两坪乡仙桥村安置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统筹整合资金推广以工代赈工程57个,建设任务主要涉及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项目、农村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林业基础设施项目5大类。

五、重点工程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工程、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水利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林业基础设施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