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0305/2022-00137
[ 主题分类 ]
其他;金融;经济运行;社会保障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字文号 ]
巫山府办发〔2022〕18号
[ 标  题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03-18
[ 发布日期 ]
2022-04-06
[ 有 效 性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府办发〔2022〕18号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已经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

目 录

第一章 概述……………………………………………………4

一、政策背景…………………………………………………4

二、主要成就…………………………………………………6

三、基本经验…………………………………………………8

四、面临形势…………………………………………………9

第二章 总体要求………………………………………………11

一、指导思想…………………………………………………11

二、基本原则…………………………………………………12

三、建设目标…………………………………………………13

第三章 实施区域………………………………………………15

一、实施范围…………………………………………………15

二、示范引领区………………………………………………16

三、统筹推广区………………………………………………19

第四章 建设任务………………………………………………20

一、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工程……………………………21

二、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工程…………………………………34

三、水利基础设施……………………………………………38

四、文化旅游基础设施………………………………………43

五、林业基础设施工程………………………………………48

第五章 工作推进………………………………………………49

一、抓好试点示范,创新建设模式…………………………49

二、瞄准赈济对象,广泛组织动员…………………………49

三、规范工作流程,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50

四、提高劳动力素质,统筹推进技能培训…………………51

第六章 规划投资………………………………………………52

一、投资估算…………………………………………………52

二、投资计划…………………………………………………55

三、资金来源…………………………………………………57

四、劳务报酬估算……………………………………………57

第七章 保障措施………………………………………………58

一、强化政策配套……………………………………………58

二、加强部门协同……………………………………………59

三、加强投入保障……………………………………………59

四、强化督查指导……………………………………………60

五、开展督查评估……………………………………………61

六、做好宣传引导……………………………………………61

附件: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规划项目汇总表…………63


第一章 概述

一、政策背景

(一)国家高度重视以工代赈,要求准确把握“赈”的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多采用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帮扶项目实施,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指出,要加大以工代赈投入,扩大以工代赈投资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指出,要结合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建设,鼓励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就近吸纳农村劳动力务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等自然灾害给农村群众就业增收造成了较大困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明确要求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李克强总理也多次要求加大以工代赈投入,扩大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吸纳更多农民工就业。同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发文指明,“十四五”期间,在乡村振兴建设中选择一批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包括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林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同时,要规范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做好项目管理、公示公告、资料归档等工作。

(二)充分调动脱贫致富积极性和能动性,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所在

以工代赈是我国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政策和参与式扶贫的重要手段,自1984年实施以来,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了一大批农业农村中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在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乡村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家园,通过以工代赈方式激发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秉承“有付出才有收获”原则,摒除懒惰安贫、坐等帮扶等陋习,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享发展成果。

(三)巫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发展中做出示范

“十四五”时期是巫山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期,是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期,全县致力于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发展中做出示范,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际知名现代化旅游城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特色资源能源绿色利用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二、主要成就

(一)“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巫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十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当前,全县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全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从2015年的89.66亿元增至188.77亿元,年均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32.6亿元增至89.64亿元,年均增长1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6亿元,辖区内工商税收从2015年的7.52亿元增至12.3亿元,年均增长10.3%。金融机构存贷余额从2015年的211.5亿元增至473.2亿元,增长2.23倍。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561元、12161元,年均增长8.2%、9.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1.67亿元,年均增长16.1%。

(二)“十三五”以工代赈建设成效

以工代赈是国家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实施开放式扶贫的重要政策举措。自1984年启动实施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以工代赈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提高农村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十三五”期间,巫山县共使用以工代赈资金288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资金2780万元,重庆市财政配套资金107万元。实施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小流域治理、农田建设等项目21个,为贫困乡镇提供了15497个短期就近就业岗位,向参与务工的贫困群众发放劳务报酬282.1万元,劳务报酬占中央资金比例超过10%,为促进贫困乡镇脱贫发展、农民就业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从2020年开始,为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将劳务报酬占中央资金最低比例从10%提高至15%的基础上,围绕“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和“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资产折股量化分红”两类模式,开展了以工代赈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积极拓展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资产收益分红等赈济新模式,为“十四五”以工代赈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过30多年的实践,以工代赈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促进农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实现了扶贫同扶志扶智的有效结合,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被誉为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三、基本经验

(一)科学规划是顺利实施以工代赈的基本前提

采取“政府组织、专家指导、群众自主”的规划方法和规划程序,科学编制“十三五”时期以工代赈建设实施方案,坚持用规划指导以工代赈项目安排,做好规划与年度计划的衔接,确保了项目实施有规可循,有序推进。

(二)项目示范是顺利实施以工代赈的有效方法

“十三五”期间,我县着力建设了一批以工代赈示范项目以及项目示范村、新农村示范片,建立形成了覆盖以工代赈各个行业、区域布局合理的示范体系,使以工代赈项目在建设过程、建设质量、建设效果、实施机制等方面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果,辐射带动效应明显。

(三)农民主体是顺利实施以工代赈的基本原则

在项目的选择、实施过程中,始终贯穿“为农民,靠农民,让农民做主,使农民受益”的理念,充分发挥农民是以工代赈项目的实施主体和受益主体的“两个主体”作用,全方位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极大地激发了项目区群众参与以工代赈工程建设的积极性。获得劳务报酬,直接增加收入。

(四)规范管理是顺利实施以工代赈的重要保障

在项目管理中严格执行了项目法人制、项目合同制、项目公示制、项目验收制等管理规定。建立和完善了监督检查制度,将计划执行、资金使用、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各环节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畴。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监察等有关部门的检查、稽查和审计,加强社会各界和贫困地区群众的舆论监督,确保了以工代赈资金使用安全。

四、面临形势

(一)机遇与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带动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要求,“支持脱贫地区在农村人居环境、小型水利、乡村道路、农田整治、水土保持、产业园区、林业基础设施等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时广泛采取以工代赈方式”。《纲要》和《衔接意见》均对以工代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加大以工代赈项目实施力度,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展望未来五年,以工代赈既面临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来的新机遇,也面临着农村劳动力结构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工程施工机械化等新情况,亟需进一步创新机制、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推动以工代赈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困难和问题

一是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多。农村生产生活、交通、水利、林业、文化旅游等基础设施短板多,急需加大投入建设,补上“三农”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二是地方财政资金配套难度大。以工代赈项目需要县级财政配套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巫山县财力有限,应根据项目区的实际情况减少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的比例或者免除。

三是示范项目少,赈济效果不显著。应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力争投入一片,建好一片,赈济一片,振兴一片。既保证了项目质量,也发挥了资金最大效益,同时避免了项目资金投入不足和资金过于分散造成资金使用率不高,赈济效果不佳的情况。

四是脱贫地区以工代赈投入仍显不足。尽管国家以工代赈投入不断增加,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但资金规模总体偏小,与以工代赈承担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还很不适应,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以工代赈资金使用的集中度,导致区域重点不突出,覆盖范围不全面。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群众参与、扶志扶智,坚持系统思维、部门联动,以农村中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和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为重点建设领域,以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和其他低收入人口为赈济对象,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放劳务报酬、开展技能培训、设置公益性岗位、资产收益分红为主要赈济模式,全面拓展以工代赈政策实施范围、建设领域、受益对象、赈济模式,充分吸纳农村群众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同步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管护时广泛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推动以工代赈转变为集就业促进、基本建设、应急救灾、收入分配、区域发展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帮扶政策。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群众参与

以政府为主导,加大扶持资金整合力度,引导当地脱贫群众积极参与工程建设,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使以工代赈建设成果真正惠及脱贫群众,将农民增收的短期利益与乡村振兴长远发展利益相统一,建设与赈济相结合。

(二)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以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坚持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服务,切实做到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协调,着力培育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真正建立脱贫地区农民稳定和持续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按照“务工是手段,赈济是目的”“就业带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围绕市级乡村振兴以工代赈综合示范工程建设,谋划储备一批以工代赈项目。

(三)示范引领、改革创新

坚持集中连片示范引领、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要深刻把握以工代赈性质特征,结合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以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深刻把握“赈济”政策内涵,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切实解决农村小型工程建设问题。

(四)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强化部门协作,在补上“三农”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提档升级、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中寻找切入点,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因地制宜实施一批项目,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通过实施以工代赈6个集中示范项目和整合行业资金用于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57个,促进项目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交通条件、农村水利条件、文化旅游条件、林业条件明显改善;吸纳务工群众3237人,发放劳务报酬4800万元,培训群众2093人,提供公益性岗位55个,提供就业岗位115个,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受益群众3276人;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渠道充分拓展,脱贫人口增收致富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全县山水自然之美、城乡特色之美、人文之美和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美充分展现。

(二)具体目标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新建高标准农田7615亩,田间生产路114.05公里,垃圾池100立方米,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5处各100立方米/d,排污管道36.3公里,改厕369户,庭院整治363户。到2025年,示范带动全县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助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镇规划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6%以上。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新建农村道路88.44公里,入户道路7公里,村内巷道2公里,小桥2座。到2025年,示范带动全县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100%,具备条件农村公路村民小组通畅率100%以上。

——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新建蓄水池9100立方米,整治河道12.78公里(其中排洪沟1.8公里),新建泵站15处,安装管道255.3公里,新建沟渠7150米;消落带治理9.25万平方米。到2025年,示范带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水土保持率提高到80%以上。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新建景点连接道路18.455公里,内部旅游道路5公里,步行游览道路25.5公里,旅游移动公厕3处,生态停车场4000平方米,游客中心2200平方米,文化广场2800平方米。到2025年,助推县域乡村旅游发展,建成长江三峡游客接待中心、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游客集散地、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全县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75亿元,实现购票人数突破350万人次。

——林业基础设施。新建基地道路25.8公里,防护林道1.5公里,管理房100平方米。到2025年,助推全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流域森林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生态安全屏障日趋牢固,森林覆盖率达65%。

第三章 实施区域

一、实施范围

(一)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户厕所粪污集中处置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和运行维护设施建设,废弃村庄和危房拆除、生活环境治理,灾毁水毁农村小型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农田、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或生产基地配套机耕道、生产便道、沟渠管网等附属设施建设,以及片区综合开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建设等。

(二)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包括行政村村内主干道、通自然村组公路、巷道、入户路等路基整理、加宽、亮化及必要防护设施建设,对原材料、施工设施设备要求相对较低且施工工艺较简单的路面硬化建设,技术等级较高或投资规模较大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中的路基、附属设施等技术要求低的分项工程,国有农场、林场林区内公路改造,农村简易候车亭,农村渡口、漫水路、漫水桥等小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

(三)水利基础设施

包括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维修养护,小型水库和堤防维修、养护,农村河湖建设、管理、巡护、保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农村饮水工程和灌区维修、养护,及技术要求低、施工工艺简单的分散式农村饮水工程的建设、改造等。

(四)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包括乡村文化旅游和休闲农业景区景点与通乡、通村主干道连接道路路基建设,景区景点内旅游道路及步游道、公共卫生设施、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绿化工程等配套和附属工程建设等。

(五)林业基础设施

包括在营造林、森林保护、荒漠化治理等生态保护修复及木本油料、储备林基地建设等领域中生产作业便道、贮存设施、灌溉基础设施和管护用房等配套和附属工程建设与维护,因灾损毁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修复,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管护、林木良种基地、林木种质资源库、林业保障性苗圃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二、示范引领区

根据巫山县“十四五”期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示范引领区按该规划的四片(下庄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小三峡”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摩天岭生态保护绿色转型康养特色产业示范区、神女大景区农文旅融合特色产业示范区)进行布局,以下庄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市级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建设为重点,同时兼顾纳入市级1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一)下庄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

以下庄村为核心,以下庄精神为线索,辐射竹贤乡、骡坪镇、平河乡,联动“秦巴山区、神农架林区、三峡库区”三大片区,围绕乡村旅游、乡村治理、农村改革、乡风文明,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教育培训、乡村旅游、农业生产重大项目全面完工,大幅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将下庄村建设成为重庆市社会教育培训基地、全国知名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国现代红色文化旅游基地,下庄精神在全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为区域乡村振兴重要支点,最终探索出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互促共进的“下庄模式”,乡村振兴基本实现。

巫山县乡村振兴以工代赈下庄片区综合示范工程规划在竹贤乡福坪村、石院村,骡坪镇路口村、义和村和茶园村、大垭村,均属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所在村,详见表3-1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统计表。

表3-1 示范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统计表

序号

乡镇

安置点名称

安置点位置

安置人数

其中脱贫户

备注

户数

人数

合计



2400

156

575


1

竹贤乡

石院安置点

竹贤乡石院村5组(小坪子)

100

1

5


2

竹贤乡

福坪安置点

竹贤乡福坪村1组(张家槽)

600

3

9


3

骡坪镇

路口安置点

骡坪镇路口村2组

500

54

207


4

骡坪镇

茶园安置点

骡坪镇茶园村3组(大包)

700

42

133


5

骡坪镇

义和安置点

骡坪镇义合村3组

500

56

221



(二)“小三峡”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

包括龙溪镇、福田镇、双龙镇、大昌镇,围绕柑橘产业、大宁河流域生态保护、小三峡、小小三峡旅游发展,推进双龙片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龙雾坝龙凤古道(桥)保护维修及周边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以及下湾乡村旅游开发建设,推进石上生花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完善大昌乡村旅游示范片区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古镇升级改造,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大昌古镇品质提升,加快大昌镇民寨村等沿大昌湖8个移民村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加快龙溪古镇整体改造,植入游文化、接待中心及景观建设打造红色旅游,推进下安村漂流基地建设。

以工代赈集中示范项目规划在双龙镇,该片区有市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个,分别为双龙镇黑龙村2社还水湾安置点、万家村4社万家垭安置点和安静村8社象梁子安置点。涉及脱贫户28户98人。

(三)摩天岭生态保护绿色转型康养特色产业示范区

以摩天岭为核心,辐射巫峡镇、曲尺乡、大溪乡,依托三峡云端(摩天岭)旅游环线,围绕脆李产业、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农旅融合、生态康养发展,延长旅游产业链条,打造绿色康养特色产业示范区。依托曲尺乡、大溪乡、巫峡镇现有资源和条件,培育壮大脆李、柑桔、樱桃、枇杷、草莓等优质产品,打造农、林、旅、交融合百里花海园。唱响“平湖巫山·百里李花”旅游营销品牌,继续扩大长江三峡(巫山)李花节和脆李采摘季旅游消费活动影响力,将观李花、摘脆李纳入旅游线路营销产品,打造曲尺脆李乡村旅游基地。嫁接国际“芳疗”“熏疗”“理疗”等新业态,打造“云雨芳疗”“云雨熏疗”“云雨理疗”等巫山独具特色的大健康产品。以中药材种植的“天堂”为抓手,构建高山药材产业基底和深加工体系,发展中医健康包等产品,形成线上线下产业链,打造“药食汇”高山药材购销平台。推出高端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开发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满足大众旅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

以工代赈集中示范项目规划在巫峡镇春泉村和红庙村,红庙安置点是市级15个集中安置点之一,涉及脱贫户28户130人。

(四)神女大景区农文旅融合特色产业示范区

依托神女景区、文峰观景区等,在建平、两坪、官渡等乡镇范围内,利用景区特色旅游资源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以及游客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建设一批现代化的粮油、果蔬基地,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与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山地特色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域;建设文峰观等乡村旅游民宿示范点,探寻乡村民宿的吸引力,感受乡村旅游新风貌,体验独特民宿风情,打造具有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区。

以工代赈集中示范项目规划在官渡镇杨坝村和三堰村,均属市级15个集中安置点之一,涉及脱贫户49户130人。

三、统筹推广区

在四大片区之外,围绕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市级及以上涉农资金整合的项目,按行业主管部门规划确定。重点涉及官阳、巫峡、建平、大溪、双龙、两坪、三溪、抱龙、龙溪、福田、邓家、笃坪、大昌、庙宇、培石、金坪、曲尺、铜鼓、当阳、红椿等20个乡镇。

第四章 建设任务

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分为集中示范工程和统筹整合资金推广以工代赈工程两部分。集中示范工程共6个,分别是巫山县乡村振兴以工代赈下庄片区综合示范工程、巫山县小三峡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巫山县铜鼓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巫山县官渡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巫山县摩天岭片区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和巫山县两坪乡仙桥村安置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统筹整合资金推广以工代赈工程57个,建设任务主要涉及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项目、农村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林业基础设施项目5大类。

集中示范工程以巫山县下庄片区综合示范工程为中心,建设区域为竹贤乡福坪村、石院村,骡坪镇义和村、路口村、茶园村、大垭村。主要建设内容:①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茶园村猕猴桃100亩、茶园300亩、一体化污水处理100m3/d,污水管道5000米;义和村建设高标准农田400亩,旧房整治58户,改厕269户,庭院整治58户;路口村中药材基地300亩,大棚13320m2,污水管网9000米;石院村蔬菜基地250亩、QQ农场50亩;福坪村高标准农田1300亩,改厕100户庭院整治100户,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100m3/d,污水管道8000米。②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茶园村硬化道路2条8.8公里;义和村硬化道路9.5公里;路口村硬化道路7条19公里。③水利基础设施:茶园村供水管道2000米;路口村新建500m3蓄水池1口,河道整治5.5公里;石院村1000m3蓄水池5口,整治排洪沟1800米;福坪村灌溉管道1000米。④文化旅游基础设施:茶园村旅游步道2000米(2米宽);路口村文化广场1000m2,步行游览道路4000米(2米宽),运动场1000m2;石院村文化广场800m2,连接旅游公路5公里,停车场500m2。大垭村林业基地道路6公里。规划投资6000万元,争取市级以上以工代赈专项资金6000万元,发放劳务报酬900万元,吸纳务工群众525人。

一、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工程

(一)土地整治

1.工程概况

土地整治7615亩,其中竹贤乡福坪村1300亩、石院村300亩,骡坪镇茶园村400亩,义和村400亩、路口村300亩,双龙镇安坪村200亩、白坪村600亩,庙宇镇永安村400亩,抱龙镇洛阳村700亩,大昌镇龙早村1500亩、石里村1515亩。

2.建设方案

(1)设计依据

——《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标准》(TD/T1033-2012);

——《土地开发整理标准》(TD/T1011-1013-2000)。

(2)土地平整

坡式梯田单块长应不小于50m,宽不小于20m,或面积宜大于1.5亩。单块旱地纵向坡度≤10%,单块旱地横向坡度≤3%,平均农业机械生产行径路线≥50m最大挖填高度≤1.5m;砾石埋置深度≥50cm。进出地块坡道坡度≤20%,宽2—3m。通过排灌体系、田间道路、水田旱地整治等建成高标准农田。

(3)土壤改良工程

拟对项目区内部分土壤板结、肥力下降的地块进行土壤改良措施,进行表土清杂和翻耕松土,并对其施有机肥,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使有效土层厚度达到50cm以上,达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要求。

图4.1 永安村高标准农田效果图

图4.2 永安村莲藕效果图

(二)田间生产路

生产路系指田块与田块连接的道路。通过实施田间道路工程,构建便捷高效的田间道路体系,使田块之间和田块与居民点保持便捷的交通体系,满足农业机械化生产、安全方便的生活需要。

1.工程概况

田间生产路114.05公里,其中庙宇镇永安村2米宽4公里、长梁村2米宽3.75公里,官渡镇三堰村4.5米宽4公里,龙溪镇老鸦村4.5米宽0.8公里,福田镇松柏村3.5米宽4.5公里,大溪乡军营村2.5米宽20公里,福田镇双塘村1米宽17.5公里,相关乡镇4.5米宽20公里、4米宽5公里、1米宽30公里,官阳镇金顶村3.5米宽3公里,铜鼓镇茅坝村4.5米宽1.5公里。

表4-1 田间生产路工程量统计表

序号

地点

单位

道路宽度(m)

合计

1.0

2.0

2.5

3.5

4.0

4.5

1

相关乡镇

km

30




5

20

55

2

福田镇双塘村

km

17.5






17.5

3

福田镇松柏村

km




4.5



4.5

4

庙宇镇永安村

km


4





4

5

庙宇镇长梁村

km


3.75





3.75

6

官渡镇三堰村

km






4

4

7

龙溪镇老鸦村

km






0.8

0.8

8

大溪乡军营村

km



20




20

9

官阳镇金顶村

km




3



3

10

铜鼓镇茅坝村

km






1.5

1.5

合计

km

47.5

7.75

20

7.5

5

26.3

114.05


2.建设方案

(1)设计依据

——《砼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4-2002);

——《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验收规程》(TD/T1013-2000);

——《土地开发整理标准》(TD/T1011-1013-2000)。

(2)建设方案

①道路规格

生产路宽度6种,分别为1米、2米、2.5米、3.5米、4米、4.5米。

②路基路面

生产路开挖夯平后铺碎石10cm厚,路面现浇C25混凝土厚20cm(1米宽10cm),边沟靠路面一侧利用C15护肩墙和C25路面混凝土作边墙,另一侧M7.5浆砌片石宽0.25m,高0.4m,10cm厚C15细石砼铺底。详见图4.3

图4.3 1米生产路路面结构图

图4.4 1米梯级生产路路面结构图

图4.5 2米生产路路面结构图

图4.6 2.5米生产路路面结构图

图4.7 3.5米生产路路面结构图

图4.8 4米生产路路面结构图

图4.9 4.5米生产路路面结构图

(三)垃圾污水处理

1.工程概况

新建垃圾池100立方米(双龙镇龙雾村、白坪村、安坪村、安静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5处500立方米(竹贤乡福坪村、骡坪镇茶园村、双龙镇龙雾村、白坪村、安坪村);排污管道(DN400)36.3公里(骡坪镇茶园村5公里、竹贤乡福坪村8公里、骡坪镇路口村3公里,双龙镇龙雾村、白坪村、安坪村、兴凤村10公里,铜鼓镇柳池村5公里,官渡镇杨坝村0.8公里,两坪乡仙桥村4.5公里);入户管道(DN200)6公里(骡坪镇路口村6公里)。

2.建设方案

(1)垃圾收集池

龙雾村、白坪村、安坪村、安静村垃圾采用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即“户集、村收、乡中转、县处理”):新建垃圾回收池100立方米,顶部使用仿瓦片进行覆盖,墙壁和地面都用瓷砖覆盖。地面加铺水泥,更换原来垃圾桶为有盖的四分类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指引海报引导村民按分类投放垃圾。

(2)排污管道

①管材

排水管渠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以承受外部的荷载和内部的水压,外部荷载包括土壤的重量—静荷载,以及由于车辆运行所造成的动荷载。同时排水管渠还应具有抵抗水中杂质的冲刷和磨损及抗腐蚀等性能;排水管渠必须不透水,以防止污水渗出或地下水渗入;排水管渠的内壁应光滑,使水流阻力尽量减小;排水管渠应就地取材,并考虑到预制管件及快速施工的可能,以便尽量降低管渠的造价及运输和施工费用。由于管道建设所占投资的比重较大,且因管材选用不当造成事故或出现资金浪费的实例也较多,因此合理经济确定管材的选用对节省投资、方便施工、安全运行意义很大。

聚乙烯塑钢缠绕管(SRWPE)是由钢塑复合的异型带材经螺旋缠绕焊接(搭接面上挤出焊接)制成,其内壁光滑平整,规格为DN200-DN600mm。该种管材具有耐腐蚀、质量轻、安装简便、通流量大、寿命长(50年)等优点,可替代高能耗材质(水泥、铸铁、玻璃钢管,陶瓷等)制作的管材,属环保型绿色产品。

表4-2 管材技术比较表

序号

管材项目

HDPE塑钢缠绕管

水泥管

聚乙烯中空缠绕管

PVC管

玻璃钢管

1

卫生性能

绿色产品

有污染

绿色产品

一般

一般

2

柔韧性

3

重量

较重

4

水力特性

内壁光滑、输送阻力小

内壁粗糙、输送阻力大

内壁光滑、输送阻力小

内壁光滑、输送阻力小

内壁粗糙、输送阻力大

5

耐腐蚀性

6

连接方式

简单可靠

不可靠

简单可靠

一般

不可靠

7

维修

简单可靠

简单

8

安装费用

较高

较高

较高

9

运输费用

10

性能价格比


②管道安装

所有污水管线沿现有道路、自然地面及规划道路布置,根据实际地形及用户污水排放点位置设污水检查井并预留支管。管道转弯和交接处,其水流转角不小于90°。

③管道附属构筑物

——检查井。管道交汇处、转弯处、管径或坡度改变处、跌水处以及直线管段上每隔一定距离设置检查井。检查井在直线管段的最大间距严格按规范执行,详下表:

表4-3 检查井间距表

管径(mm)

最大间距(m)

污水管道

雨水管道

400

40

50

500~600

60

70

800~1000

80

90


采用钢筋混凝土检查井。检查井井盖、盖座均采用高分子复合材成品,井盖、盖座车行道上采用重型,人行道上采用轻型。部分临河布置的井顶低于洪水位的检查井井盖采用密封井盖并配通气设施。

管道过现状沟渠处理:管道过现状沟渠及管顶覆土要求不满足规范时采用C30砼20cm满包处理。详见图4.10管道包封大样图

管道架空处理:管道不能地埋时采用混凝土支墩架空处理。详见图4.11混凝土支墩大样图

图4.10 管道包封大样图

图4.11 混凝土支墩大样图

(3)MBR污水处理设施工程

项目拟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5座,其中竹贤乡福坪村1座,骡坪镇茶园村1座,双龙镇龙雾村1座、白坪村1座、安坪村1座。日处理规模100立方米/d,拟采用EIC-MBR一体化工艺。

EIC-MBR工艺通过研发的新型膜生物反应器——EIC-MBR一体化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来实现,该反应器集成了污泥消化技术、除磷技术等,技术上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

EIC-MBR一体化组合式污水处理设备,核心部件是由日本三菱公司生产的聚偏氟乙烯(PVDF)材质的中空纤维浸没式帘式膜组件(膜孔径0.4μm),以及EIC-AI/EIC/AII标准膜单元。模块化设计,方便灵活。组合选用本公司专门为MBR研发的全自动程序控制系统,含进水、静止、曝气、出水、反冲洗5个自动运行阶段,可通过网络远程监控,实时反馈参数和统计数据。EIC-MBR一体化组合式污水处理设备已申请国家专利,并已受理。我公司确保核心产品的品质、质量以及使用寿命均达到最佳,我们依托技术团队的研发优势,进行结合市场反馈情况的研究,以实现更贴近市场的新产品开发,同时达到很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EIC-MBR一体化组合式污水处理设备,是对传统MBR工艺的全面革命性提升,是一种适用多种水质、占地面积小、水再生利用,分区处理,运行成本低廉的有机废水处理专利技术。它能应用膜对生化反应池内的混合液进行固液分离,而无须二沉池。一体化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成套设备集膜与生化反应池以及各工艺相关设备于一体,模块设计的理念使安装、布置、控制都能灵活适应周边环境。而组合式结构彻底解决了偷排漏排污水现象发生及降低了对核心部件MBR膜的损耗,并且这一设计也方便了运输。

图4.12 一体化处理设施

(四)人居环境整治

1.工程概况

农房庭院整治363户(竹贤乡福坪村100户,骡坪镇义和村58户,双龙镇天鹅村,安静村、安坪村、白坪村120户,红椿乡高炉村20户,建平乡青台村65户)。改厕369户(竹贤乡福坪村100户,骡坪镇义和村269户)。

2.建设方案

开展院坝硬化、修建围栏,种植花草植物和果木、花木、蔬菜、瓜果等,大力推广农村特色“微花园、微果园、微菜园”,打造园林绿化景观庭院,发展庭院经济。

图4.13 庭院整治前后对比图

图4.14 美丽庭院效果图

3.主要效益

到2025年,示范带动全县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助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镇规划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6%以上。

二、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工程

(一)工程概况

新建农村道路88.44公里,村内巷道2公里,入户道路7公里,独立桥涵2座。详见表4-4

表4-4 农村交通工程量一览表

序号

建设地点

单位

新建

道路

村内

巷道

入户

道路

桥涵

1

双龙镇龙雾村、白坪村、兴凤村

km


2



2

双龙镇龙雾村、白坪村

km



4


3

骡坪镇路口村

km

19




4

骡坪镇义和村

km

9.5




5

骡坪镇茶园村

km

8.8




6

红椿乡高炉村

km

2.1




7

双龙镇洞桥村

km

3.8




8

三溪乡庙垭村

km

1.38




9

抱龙镇洛阳村

km

2.5




10

龙溪镇华山村

km

1.37


1.5


11

福田镇双塘村

km

1.25




12

交通项目待定乡镇

km

15




13

笃坪乡天蒜村

km

2.8




14

大昌镇马渡村

km

2




15

大昌镇白果村

km

4




16

官渡镇官渡村

km

2.16




17

官渡镇平南村

km

3




18

龙溪镇老鸦村

km



1.5


19

笃坪乡雪花村

km

2




20

铜鼓镇茅坝村

km

2.3




21

两坪乡溪沟村

km

5.48




22

庙宇镇永安村




2

合计

km

88.44

2

7

2


(二)道路建设方案

1.采用的主要规范和标准(参照)

——《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编制办法》(JTG 3820-2018);

——《公路工程估算指标》(JTG/T 3821-2018);

——《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01-2014);

——《公路路基设计规范》(JTG D30-2015);

——《公路桥涵设计通用规范》(JTG D60-2015);

——《公路圬工桥涵设计规范》(JTG D61-2005);

——《公路路线设计规范》(JTG D20-2017);

——《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细则》(JTG D81-2017)。

2.建设方案

(1)路基工程

路基边坡设计本着“安全、经济”的原则,既不因路基边坡过陡留下工程隐患,又不因路基边坡过缓造成投资浪费。

填土高度H≤8.0m时,填土边坡坡率采用1:1.5;当填土高度8.0m<H≤20.0m时,上边坡8.0m边坡坡率为1:1.5,8.0m以下边坡坡率为1:1.75,且在8.0m分级处设一道2.0m宽的平台。挖方边坡高度根据岩性而定,一般每10.0m一级,每级间设1.5m宽的平台并绿化。根据沿线岩土类别、物理力学特征、水文地质条件、地形地貌以及对沿线已建道路挖方边坡及其稳定状况的调查,结合本路段挖方边坡高度,拟定挖方边坡坡度取值,土质1:1~1:1.5,石质1:0.5~1:1.0。

(2)路基防护工程

路基设计应根据岩土物理力学性质、地形、地貌、气象、水文等自然条件,综合考虑景观要求、路基填挖情况及施工、养护、营运等因素进行设计,并注重环境保护。本项目弃土场选择在本项目起点合适的地点,要求弃渣完成后做好防护、排水和绿化恢复工作。

①路肩墙或路堤墙

当填方坡脚与建筑物及河渠干扰时、或为了避免斜坡路堤坡脚延伸太远、或有利于路基与构造物的顺适衔接,设置路肩及路堤挡土墙,以利收缩坡脚、防止冲刷、避免拆迁及增强路基的整体稳定性。由于衡重式挡土墙具有节约工程数量和自身能够稳定的优势,考虑到本项目的防护工程量大,而且横坡陡的因素,而且当地的建筑材料丰富,本项目采用衡重式挡土墙进行防护。

②护肩

对于陡坡上的半填半挖路基,当填土高度较矮时,为防止边坡伸出较远不易填筑,则采用护肩防护收缩坡脚。

挡墙:挡土墙采用M7.5块石浆砌。

护肩:全线采用砼护肩,下层C20混凝土,上层C25混凝土40cm厚。

(3)路基压实标准及填料要求

表4-5 路基压实度及填料技术要求表

项目分类

路面底面以下深度

(cm)

路基压实度

(%)

填料最小强度

CBR(%)

填料最大粒径

(cm)

填方路基

上路床

0~30

≥94

5

10

下路床

30~80

≥94

3

10

上路堤

80~150

≥93

3

15

下路堤

150以下

≥90

2

15

零填及土质挖方路床

0~30

≥94

5

10

30~80

3

10


(4)路面工程

C25混凝土路面。

(三)主要效益

到2025年,示范带动全县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100%,具备条件农村公路村民小组通畅率100%以上。

三、水利基础设施

(一)工程概况

新建蓄水池9100立方米,整治河道12.78公里,库岸治理0.67公里,消落带治理9.25万平方米,新建泵站15座(其中浮船泵站3座),安装灌溉管道255.3公里,新建沟渠7150米。工程量详见表4-7。

表4-7 水利基础设施工程量一览表

序号

建设地点

蓄水池(m3)

整治

河道(km)

库岸

治理(km)

消落带

治理

(万m2)

泵站(座)

管道(km)

沟渠(m)

1

竹贤乡石院村

5000

1.8




1


2

竹贤乡石院村








3

骡坪镇路口村

500

5.5






4

骡坪镇茶园村






2


5

两坪乡溪沟村


5.48

0.67

9.25




6

大溪乡开峡村

200







7

两坪乡金线村

600







8

两坪乡华家村







5000

9

培石乡读书村

500





0.8


10

双龙镇片区





15

250.5


11

官渡镇尚家村

1000






2000

12

笃坪乡笃坪村

1000






150

13

曲尺乡红石村

300





0.5


14

建平乡青台村






0.5


合计

9100

12.78

0.67

9.25

15

255.3

7150


(二)建设方案

1.灌溉与排水方案

根据《灌溉与排水工程设计标准》(GB 50288-2018)、《土地整治项目规划设计规范》(TD/T 1012-2016)、《节水灌溉工程技术规范》(GB/T 50363-2006)及《重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范》,结合项目区降雨分布、水土资源、作物种植结构、灌区规模及灌水方法等因素,确定灌溉设计保证率为70%—75%。排水设计标准:水田区按设计暴雨重现期10年一遇24小时最大暴雨雨量为160毫米,1日排出,旱作区按设计暴雨重现期10年一遇1小时平均暴雨雨量为45毫米;蓄水池、农渠、沉沙凼为Ⅴ等工程,囤水田、山坪塘为Ⅳ等工程,均为浆砌石结构。

(1)蓄水池

本方案规划蓄水池6个村共3600m3蓄水池。水池设计为全开挖,四周边墙不能悬空。

池底地基承载力≥300KPa。蓄水池池底基础持力层夯实后,采用150mm厚碎石垫层,铺设钢筋网片,再浇筑250mm厚C25砼防渗。

水池池壁采用C25钢筋砼浇筑,厚500mm,钢筋搭接采用电焊焊接,搭接长度不小于10d,钢筋保护层≥30mm,池内设钢筋爬梯。详见蓄水池平剖面图和配筋设计图。施工采用平层浇筑法,第一层混凝土人工平仓铺填完毕并振捣密实后,才能铺填振捣第二层,每层混凝土浇筑高度不宜超过300mm,并应保持混凝土浇筑的连续性。水池池壁采用M10水泥防渗砂浆抹面20mm厚。

水池安全设计砖围墙,围墙采用M7.5水泥砂浆砌页岩砖,墙体厚120mm,高1.2m,间距3.0m设240×240mm砖柱;围墙顶部做成盖帽型,横向压一块页岩砖,并在顶部采用C20砼压顶50mm。围墙与池壁结合处需铺设满浆,保证围墙的稳定性;围墙高1.2m,底部0.4m高实心围墙,0.4m高以上花格子围墙。围墙设置安全门一扇,采用钢筋焊接。在蓄水池围墙设置安全警示,水深危险,注意安全,严禁在此逗留玩耍。防止人畜跌入池内。

沉砂池设在引水堰至蓄水池前,起沉砂作用。沉砂池设计净空尺寸:1.5×1.0×1.0m,有效容积1.5m3。池体材料采用C20混凝土现浇240mm厚,池底现浇C20砼100mm厚。内壁和外露部分用M10水泥砂浆抹面。

图4.15 200立方米蓄水池剖面图

(2)引水沟渠

新建0.3m×0.4m饮水沟渠,渠底板采用C20砼,渠壁采用M7.5砂浆砌砖,并用1:3水泥砂浆抹立面,回填土干湿容重不低于16hN/m3;参照《渠道防渗工程技术规范》渠道每5m设一伸缩缝。

图4.16 引水渠断面图

(3)排灌沟渠

排水沟主要布设于田间,主要对原有土沟进行衬砌,用于排除田块积水,减轻农田洪灾和受渍涝的影响。本项目设计新修、整修排灌沟先开挖成型,开挖边坡比为1:0.3,对沟底进行平整夯实,再砌筑宽度M7.5浆砌块石沟壁,沟边墙压顶5cm厚C20砼,沟底为C20砼底板,要求砌体表面需用1:3水泥砂浆抹面厚2cm。沟底板纵向坡度不应小于0.5%,底板每隔10m设置一道沥青木板伸缩缝,缝宽2cm。砌石料选用厚度不小于15cm,具有一定长度和宽度的片状石料,石料质地强韧、密实,无风化剥落、裂纹和结构缺陷,表面清洁无污染,强度不应低于MU30;基础承载力不的低于0.15MPa。

(4)管道安装

管道安装应符合《灌溉与排水工程设计标准》(GB50288-2018)和《农田低压管道输水灌溉工程技术规范》(GB/T20203-2006)规范要求。设计灌溉管道采用地埋式,要求管道上缘离地面高度不小于0.5m,设计开挖采用人工开挖,土方回填时应留出管道连接部位,待PE管道严密性试验合格后再进行回填。从管道两侧到管顶以上0.5m范围内的回填土材料必须严格控制,不得含有碎石,砖块,垃圾等杂物,回填必须人工夯实。当回填土超出管顶0.5m时可用小型机械夯实,每层松土厚度应为0.25m—0.40m。夯实从管沟壁开始逐渐向管顶靠近,两侧对称进行,并达到规定的压实度,雨季施工要及时排除沟槽积水。本次设计灌溉管道采用PE100给水管,压力等级1.25MPa,管道规格De32和De50两种。

2.河道整治

河道整治包括新建河堤、河道疏浚、库岸治理、消落带治理等工程内容。本方案河道整治12.78公里,分布在竹贤乡石院村1.8公里(排洪沟)、骡坪镇路口村5.5公里和两坪乡溪沟村5.48公里。

图4.17 河道整治效果图

(三)主要效益

到2025年,示范带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水土保持率提高到80%以上。

四、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一)工程概况

新建景点连接道路18.455公里,内部旅游道路5公里,步行游览道路25.5公里,生态停车场4000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2200平方米,文化广场2800平方米,移动公厕3个。详见表4-8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工程量一览表。

表4-8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工程量一览表


(二)建设方案

1.景点连接道路和内部旅游道路

景点连接道路18.455公里和内部旅游道路5公里,建设方案与交通基础设施道路工程相同。

2.步行游览道路

本方案新建步行游览道路25.5公里。新建步道根据坡度分为平直段和梯步两种类型,平直段采用石板厚50mm,40mm厚1:2水泥砂浆结合层贴整沙石板,基层150mm厚C20砼。梯级步道宽1米,台阶高度为0.15米,踏步宽度为0.3米,坡道坡度为1—12%;台阶和踏步采用石板厚50mm,40mm厚1:2水泥砂浆结合层贴整沙石板,基层150mm厚C20砼。

梯级步道设置栏杆,栏杆竖向高1.2米,设计为钢筋混凝土,钢筋Φ12混凝土C20,细钢丝网包裹钢筋,面层仿树皮塑形,栏杆间距1.12米;栏杆立柱基础用3根Φ16钢筋锚入基岩0.3米,锚入部分化学胶固定(无岩石段采用C20砼现浇,深0.4米,长和宽各0.3米)。横向栏杆3根,每根用2根Φ8钢筋混凝土C20,面层仿树皮塑形,安装间距分别为0.22米、0.32米和0.32米。

图4.18 步行游览道路结构图

3.游客服务中心

巴雾村、龙雾村、白坪村新建游客服务中心800平方米;庙宇镇永安村新建游客中心500平方米;巫峡镇春泉村新建游客中心900平方米;发展乡村旅游。

图4.19 游客接待中心效果图(一)

图4.20 游客中心效果图(二)

4.停车场

竹贤县石院村停车场500平方米,庙宇镇永安村和两坪乡仙桥村新建生态停车场3500平方米。

图4.21 停车场效果图

5.文化广场

竹贤乡石院村文化广场800平方米,骡坪镇路口村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

图4.22 文化广场效果图

(三)主要效益

到2025年,助推县域乡村旅游发展,建成长江三峡游客接待中心、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游客集散地、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全县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75亿元,实现购票人数突破350万人次。

五、林业基础设施工程

(一)工程概况

新建林区基地道路25.8公里,防护林道1.5公里,新建管护房100平方米。详见表4-9

表4-9 林业基础设施工程量一览表

序号

建设地点

林业基地道路(km)

防护林道(km)

管护房(m2)

1

官阳镇

2

1.5

100

2

邓家乡邓家村

10



3

邓家乡楠木村

2



4

邓家乡伍绪村

4



5

红椿乡红椿村

1.8



6

骡坪镇大垭村

6



合计

25.8

1.5

100


(二)建设方案

林业基地道路宽度4.5米,泥结碎石路面。管护房砖混结构,一层。

(三)主要效益

到2025年,助推全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流域森林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生态安全屏障日趋牢固,森林覆盖率达65%。

第五章 工作推进

一、抓好试点示范,创新建设模式

按照“整合资源、集中打造、成片推进”原则,选择开发建设条件较好、整体开发潜力较大、产业发展基础较强和干部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农村区域,建设一批乡村振兴以工代赈综合示范工程。整合以工代赈专项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相关行业专项资金、各类社会帮扶资金、企业投资等投向支持示范工程建设。在示范工程区域优先、集中实施一批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充分发挥以工代赈功能作用。

二、瞄准赈济对象,广泛组织动员

对于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鼓励引导项目实施单位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优先吸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易地搬迁户及其他农村低收入群体参与工程建设,在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度的前提下,尽量动员当地农村劳动力参与,最大可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要组织项目所在地乡镇政府和村委会与项目实施单位建立劳务信息沟通机制,根据项目实施单位用工需求,做好当地农村劳动力的动员组织工作,为项目实施提供劳务保障。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其领办的合作社,组织当地农村劳动力组建施工队伍进行建设。要优先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每年汛期过后,受暴雨洪涝等灾害影响较重地区,应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水毁工程修复中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一批项目,帮助受灾群众稳就业、促增收、渡难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要结合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改革,鼓励引导农村群众参与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后的管护工作,制定人员配置标准和管理办法,组建专职或兼职管护队伍。

三、规范工作流程,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

县发展改革委与行业主管部门积极配合,按权限职责做好以工代赈项目审批、投资计划下达、事中事后监管、竣工验收等工作。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中应对用工计划、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情况、拟发放劳务报酬等作说明。在批复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时,应对当地农村劳动力吸纳、劳务报酬发放等内容进行论证,并在批复文件中明确最低数量和额度。在分解下达投资计划时,要将当地农村劳动力吸纳、劳务报酬发放情况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并纳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内容。在项目实施期间,通过公开栏等方式对群众务工信息、劳务报酬发放情况、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予以公示。在以工代赈项目完工后,由项目行业主管部门组织验收,并将劳务报酬支付标准、金额和发放花名册作为重要验收内容,验收合格后交由相关单位进行管护,并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项目建成后,在项目所在地通过设置公示牌等方式对项目名称、建设时间、建设内容、群众受益情况、运行管理主体责任等信息予以公示。对于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按照招标投标法和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有关要求,可以不进行招标。县级部门要加强对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工作的指导督查,确保以工代赈功能作用充分发挥。

各乡镇(街道)、部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督促项目主体参照当地农民工平均务工收入水平及时足额向参与务工的劳动力发放劳务报酬。通过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工程项目,要根据实际情况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尽量提高项目资金中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市级及以上补助资金的10%,其中:使用市级及以上以工代赈专项资金的项目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不低于该专项补助资金的15%。

四、提高劳动力素质,统筹推进技能培训

各乡镇(街道)要协助人力社保、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残联等部门,结合农村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等政策,解决好农村劳动力因技能不足而难以参与工程建设的问题。要委托项目实施单位采取“培训+上岗”等方式,针对性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项目实训、以工代训等,帮助参与务工的群众掌握实际操作技能。对于项目实施方不具备培训能力或培训条件的,当地政府应当组织开展上岗培训。支持项目受益主体根据项目建成后用工需求,对参与工程建设的农村劳动力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并优先吸纳就业,延伸扩大就业容量。

第六章 规划投资

一、投资估算

“十四五”期间,巫山县以工代赈工程建设估算总投资为54533万元,其中:争取市级以上以工代赈资金9900万元,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市级以上涉农资金29552万元,统筹整合其他资金3971万元,县级财政资金290万元,其他资金(社会投入)10820万元。

(一)建设标准

“十四五”时期以工代赈实施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林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标准按国家现行有关行业规程规范和定额执行。

(二)投资标准

参照本地区类似工程测算,详见表6-1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主要工程投资标准表。

表6-1 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主要工程投资标准表

项目类型及工程名称

单位

建设标准

单位投资(元)

备注

一、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垃圾回收利用基础设施

立方米

C25钢筋混凝土发酵池

800

主要为废弃物发酵处理池等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吨/日

100m3/d一体化MBR反应罐

350000

按日处理能力

排污管网

DN200聚乙烯塑钢缠绕管(SRWPE)/Φ160UPVC硬塑管(接户管)

300/200

按二三级排污管

厕所粪污集中处置池

立方米

钢筋混凝土化粪池图集02S701

5000

单户或联户无害化粪污处理池

农村旧房整治

墙体、屋顶、排水沟

5000元/户

含风貌整治

农村庭院整治

墙体、屋顶、排水沟

5000元/户

包括院坝硬化、房前屋后排水沟疏浚、院墙、花台等

土地整治

通过采取消除耕作死角、并小为大、零变整、乱变顺的方式做好土地整治工作

3000—5000元/亩

特色产业基地配套设施

二、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新建农村道路

公里

4.5m宽水泥混凝土路面

1800000


改造农村道路

公里

4.5m宽水泥混凝土路面

1500000


村内巷道

公里

4.5m宽水泥混凝土路面

1200000


入户道路

公里

4.5m宽水泥混凝土路面

1200000


独立桥涵

延米

小桥/圆管涵

20000/2000


道路附属设施-防护栏

延米

C级波形防护栏

210


道路附属设施-边坡堡坎

立方米

M7.5浆砌片石

450


道路附属设施-路灯

太阳能路灯

8000


三、水利基础设施

小一型水库维修整治




小二型水库维修整治

1

100000

维修

小型提灌站

1

30000

新建

山坪塘整治

立方米

100

28000

维修

蓄水池

立方米

100

50000

新建

河堤维修整治

1

5000

新建

排灌沟渠

1

4000

新建

灌溉管网

PE100,1.25MpaDN75管道

25

新建

四、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景点对外连接道路

公里

0.2

2000000


内部旅游道路

公里

1

1500000


步行游览道路

公里

5

300000


停车场

平方米

4000

300


游客服务中心

平方米

900

4000


绿化工程

平方米

5000

200


五、林业基础设施

林业基地道路

公里

泥结碎石路

150000


防护林道

公里

修复护林道路

10000


管护用房及贮存设施

平方米

林业生产生活设施用房

1500


劳资水平

普工

元/人/日

8小时工作

150元/人/天


技工

元/人/日

8小时工作

300元/人/天



(三)投资估算

1.估算依据

——《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编审规程》;

——《农业综合开发财务管理办法》(财发〔2018〕2号);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农田建设和市级农业综合开发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渝财农〔2019〕44号文件);

——《关于印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19〕46号);

——《公路工程基本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编制办法》(JTG3820-2018);

——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主要工程投资标准;

——参考当地各类项目建设投资标准。

2.投资规模

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项目63个,项目规划总投资54533万元,其中集中示范项目6个,规划总投资9900万元;整合其他资金采取以工代赈方式项目57个,规划总投资44633万元。

二、投资计划

(一)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投资计划

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6个,规划总投资9900万元。包括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和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详见表6-2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集中示范项目投资计划表。

表6-2 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集中示范项目投资计划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合计

1

巫山县乡村振兴以工代赈下庄片区综合示范工程

6000





6000

2

巫山县小三峡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


1000




1000

3

巫山县铜鼓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



800



800

4

巫山县官渡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




800


800

5

巫山县摩天岭片区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800

800

6

巫山县两坪乡仙桥村安置点环境综合治理





500

500

合计

6000

1000

800

800

800

9900


(二)整合资金用于推广以工代赈项目投资计划

巫山县“十四五”统筹整合市级及以上行业资金、统筹整合其他资金、县级财政性资金、其他资金(社会投入)共44633万元,用于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57个。其中: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规划项目16个,项目规划投资5374万元,占总投资的12.04%;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规划项目18个,项目规划投资6824万元,占总投资的15.29%;

——水利基础设施。规划项目9个,项目规划投资19365万元,占总投资的43.39%;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规划项目9个,项目规划投资11800万元,占总投资的26.44%;

——林业基础设施。规划项目5个,项目规划投资1270万元,占总投资的2.85%。

分年度投资情况详见表6-3。

表6-3 整合资金用于推广以工代赈项目投资计划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合计

1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290

3552

540

592

400

5374

2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38

1169

1400

3467

750

6824

3

水利基础设施

22

615

7960

226

10542

19365

4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9431

579

1210

580


11800

5

林业基础设施

600

250

60

360


1270

合计

10381

6165

11170

5225

11692

44633


三、资金来源

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规划投资54533万元,其中:

——以工代赈专项资金。市级以上以工代赈专项资金9900万元。

——推广以工代赈模式整合资金。用于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市级及以上行业资金33275万元。

——县级财政性资金。巫山县地方财力有限,用于以工代赈规划资金290万元。

——其他资金。包括统筹整合其他资金和社会投入共14791万元。

资金来源情况见表6-4。

表6-4 资金来源情况一览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合计

1

市级以上以工代赈专项资金

6000

1000

800

800

1300

9900

2

统筹整合资金

10381

6165

11170

5225

11692

44633

2.1

用于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市级及以上行业资金

7060

5025

5092

5225

7150

29552

2.2

统筹整合其他资金

2831

1140




3971

2.3

区县级财政性资金

290





290

2.4

其他资金(社会投入)

200


6078


4542

10820

合计

16381

7165

11970

6025

12992

54533


四、劳务报酬估算

(一)劳务报酬标准

根据巫山县人力社保局提供的农村劳动力平均务工工资水平,“十四五”期间普工150元/人.天,工作时间8小时;技工300元/人.天,工作时间8小时。

(二)劳务报酬发放比例

通过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工程项目,要根据实际情况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尽量提高项目资金中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市级及以上补助资金的10%,其中:使用市级及以上以工代赈专项资金的项目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不低于该专项补助资金的15%。

(三)总劳务报酬

巫山县“十四五”期间以工代赈估算发放劳务报酬4800万元。按项目性质划分,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发放劳务报酬1485万元,整合行业资金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发放劳务报酬3315万元。按年度测算,2021年度发放以工代赈劳务报酬1688万元,2022年度发放以工代赈劳务报酬837万元,2023年度发放以工代赈劳务报酬636万元,2024年度发放以工代赈劳务报酬729万元,2025年度发放以工代赈劳务报酬910万元。

第七章 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策配套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精神,按照《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1〕19号)文件要求,加强与农业农村、水利、林业、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政策配套,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工代赈项目。

二、加强部门协同

由县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县财政、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林业、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以工代赈县级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统筹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工代赈方式推广工作,协调推进以工代赈政策与农业农村、交通、水利、文化旅游、林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的衔接落实。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发展改革委,负责工作调度、情况通报等日常工作。县级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做好与市级相关部门的工作对接,积极争取落实政策措施和资金项目。各单位要根据建立的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投入保障

对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申报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积极争取市级以工代赈专项资金,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批带动成效明显的乡村振兴以工代赈综合示范工程。农业农村、水利、林业、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用于前述以工代赈政策实施范围的市级及以上专项资金,按照“渠道不变、管理不变、用途不变”的原则,每年按不低于年度资金量的5%安排用于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全县每年安排用于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原则上不低于5000万元。各部门每年梳理制定本行业推广以工代赈项目清单,经认真审核后报县发展改革委报备。年度项目清单可按照“成熟一批、梳理一批、报备一批”方式,分批制定、分批报备。原则上第一批年度推广以工代赈项目清单应于每年1月底前报备,并于当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批次项目清单的报备工作。年度项目清单是工作调度、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一经报备后原则上不再调整。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本级财政资金投入以工代赈的力度,积极通过统筹整合使用政策性金融贷款、社会捐助资金、帮扶资金(含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广东对口支援、市内帮扶等)等方式,多渠道扩大以工代赈实施规模。

四、强化督查指导

县级相关行业部门将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项目,扎实做好务工组织、劳务报酬发放和项目实施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以工代赈作用功能。县发展改革委会同县级相关部门,采取工作会商、实地督导、联合调研、定期调度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建立以工代赈推广情况的季度跟踪调度、年度总结通报制度,各单位要按照季度跟踪调度工作要求,及时跟踪收集工作进展情况、项目实施情况,分别于4月、7月、10月、次年1月的4日前报送上一季度项目实施情况统计表。要及时对年度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部门年度自评总结报告经主要领导审定同意后,应于每年12月10日前报送县发展改革委。县发展改革委要认真梳理总结全县当年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情况,报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同意后,于每年12月15日前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发展改革委。

五、开展督查评估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成效将纳入县政府相关督促检查范围,纳入县委和县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成效考核。结合乡村振兴以工代赈项目建设,按照《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工作成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渝发改振兴〔2021〕749号)指标设置要求,组织开展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工作成效评价,对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部门、乡镇(街道)给予通报表扬,并在国家、市级和县级相关资金计划安排时给予倾斜支持。安排年度资金量和发放劳务报酬比例未达到考核要求的,予以通报。对该项工作中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质量问题、参与以工代赈工作人员违法违纪、安全责任事故、重大负面影响等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年度得分为零分。

六、做好宣传引导

各相关部门要对采用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项目进行公示,利用报刊、电视、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对项目进行公示,增强以工代赈项目的透明度。要积极引导项目实施单位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及时总结提炼工作开展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于典型案例、优秀做法等要及时通过工作交流、新闻报刊等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县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县级相关部门通过召开工作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典型案例评选等方式,加大典型经验、工作成效的宣传推介力度,营造以工代赈工作良好氛围。

附件

巫山县“十四五”以工代赈规划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所属领域

建设地点

实施

年度

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万元)

发放劳务报酬(万元)

项目类别公益类A收益类B

收益类项目折股量化资金(万元)

主要效益(人)

受益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区名称

备注

乡镇

村名

市级以上以工代赈专项资金

用于推广以工代赈市级以上行业资金

行业资金名称

统筹整合其他资金

县级财政性资金

其他资金(社会投入)

吸纳务工群众

预计培训群众

提供公益岗位

提供就业岗位

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受益群众

合计


54533

9900

29552


3971

290

10820

4800


250

3237

2093

55

115

3276



一、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


9900

9900






1485


50

920

760

39

22

2644



1

巫山县乡村振兴以工代赈下庄片区综合示范工程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林业基础设施

竹贤乡

骡坪镇

茶园村

路口村

义和村

大垭村

石院村

福坪村

2021

①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茶园村猕猴桃100亩、茶园300亩、一体化污水处理100m3/d,污水管道5000米;义和村建设高标准农田400亩,改厕269户,庭院整治58户;路口村中药材基地300亩,大棚13320m2,污水管网9000米;石院村蔬菜基地250亩、QQ农场50亩;福坪村高标准农田1300亩,改厕100户,庭院整治100户,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100m3/d,污水管道8000米。②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茶园村硬化道路2条8.8公里;义和村硬化道路9.5公里;路口村硬化道路7条19公里。③水利基础设施:茶园村供水管道2000米;路口村新建500m3蓄水池1口,河道整治5.5公里;石院村1000m3蓄水池5口,整治排洪沟1800米;福坪村灌溉管道1000米。④文化旅游基础设施:茶园村旅游步道2000米(2米宽);路口村文化广场1000m2,步行游览道路4000米(2米宽),运动场1000m2;石院村文化广场800m2,连接旅游公路5公里,停车场500m2。大垭村林业防护道路6公里。

6000

6000






900

A


715

600

2


575

茶园安置点,义和安置点、路口安置点、石院安置点、福坪安置点


2

巫山县小三峡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双龙镇

安静村等

2022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土地整治200亩,垃圾回收池100m3、污水集中处理设施3处100m3一体化,排污管网10000米,环保移动公厕3个,农村庭院整治120户;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村内巷道2000米,入户道路4000米,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步行游览道路10000米,游客服务中心800m2。

1000

1000






150

A


100

50

2

2

98

市级集中安置点还水湾、万家垭、象梁子


3

巫山县铜鼓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铜鼓镇

庙宇镇

红椿乡

柳池村

永安村

高炉村

2023

永安村新建游客中心500m2。停车场1500m2。2米宽道路4000米。农田整治400亩,游泳池2个,吊桥2座,滑索1座。柳池安置点排污管网5000m;高炉村新建道路2.1公里,民宿及庭院改造20户。鲍田村发展中药材30亩,柑橘园500亩,脆李管护500亩,新建蓄水池1500m3,整修750m3,整修山坪塘5500m3。

800

800






120

B

20

95

60

0

10

15

市级柳池小堰塘安置点


4

巫山县官渡片区以工代赈集中示范工程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官渡镇

杨坝村

三堰村

2024

①道路白改黑1200平方米;篮球场500平方米;维修污水管网800米;新农村绿化,环境整治。②冷冻库储藏库500平方米、马铃薯/红薯片生产车间200平方米、白酒生产作坊300平方米,包含房屋建设、设备购买及调试;三堰村田间道路4.5m宽4公里。

800

800






120

A


50

50

10


86

杨坝村二社三堰村6社安置点


5

巫山县摩天岭片区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新建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巫峡镇

春泉村

红庙村

2025

内部旅游道路5公里,步行游览道路5公里、游客服务中心900平方米。

800

800






120

B

20

100

100

10

10

120

红庙村4社安置点


6

巫山县两坪乡仙桥村安置点环境综合治理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两坪乡

仙桥村

2025

仙桥四期文化广场1个,排污管网4.5公里,安置点及周围庭院整治415户,新建便民服务中心1个、村史馆1个;新建生态停车场1个2000平方米。

500

500






75

A

10

50

50

15


1750

仙桥村集中安置点


二、整合统筹资金用于推广以工代赈项目


44453


29372


3971

290

10820

3287


200

2305

1323

16

93

632



2021年小计


10381


7060


2831

290

200

788


200

411

160

5


32



1

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产业建设项目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建平乡

青台村

2021

侯家营人居环境整治65户,滴灌管道5000米。

290





290


29

A


50

30



4


县招商投资事务中心

2

双龙镇洞桥村7社道路整修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双龙镇

洞桥村

2021

整修洞桥村7社(刘彩万新屋至刘焕知屋、杨书春屋至杨诗财屋、巫福路至聂宗涛屋侧)道路3.8公里(宽4.5米)。

38


38





5.7

A


10

5





县乡村振兴局

3

大溪乡开峡村脆李园配套设施

新建

水利基础设施

大溪乡

开峡村

2021

整修产业路1公里(泥结碎石路面,宽4m,厚5cm),灌溉水池1口200立方米。

22


22





3.3

A


11

5





县乡村振兴局

4

文峰观景区对外连接道路

新建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巫峡镇

文峰村

七星村

2021

连接文峰观景区道路长2.955km,三级公路,设计速度30km/h,路基宽度8.5m,沥青设施混凝土路面。

9431


6600

市级及以上交通专项

2831



660

A


220

100

4




县交通局

5

巫山县2020年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股权化改革部分)

新建

林业基础设施

官阳镇

芹菜村

后乡村

三岔村

鸦鹊村

2021

新建经济林203公顷,林业基地道路2公里,防护林道1.5公里,管护用房100平方米。

600


400




200

90

B

200

120

20

1


28


县发展改革委

2022年小计


6165


5025


1140



687



711

298

4

80

600



1

龙溪镇老鸦村4社产业道路硬化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龙溪镇

老鸦村

2022

硬化老鸦村4社(谌祖林屋旁至程合银家)产业道路0.8公里(水泥路面,宽4.5m,厚20cm)。

144


144





15

A


21

5





县乡村振兴局

2

福田镇松柏村产业道路新修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福田镇

松柏村

2022

新修福田镇松柏村产业道路4.5公里(泥结碎石路面,宽3.5m,厚5cm)。

68


68





10

A


14

5





县乡村振兴局

3

巫山县抱龙镇洛阳村蜜柚园建设项目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抱龙镇

洛阳村

2022

洛阳村蜜柚园品种改良500亩,水肥一体化标准园建设200亩。

175


175





26

A


17

10





县乡村振兴局

4

巫山县大昌镇龙早村柑橘产业园建设项目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大昌镇

龙早村

2022

整治龙早村1、2、3、4、5社退耕还林地及撂荒地1500亩,集中打造产业示范园。

150


150





23

A


21

15





县乡村振兴局

5

大溪乡军营村柑橘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大溪乡

军营村

2022

新建产业路20公里产业道路,宽2.5米。

150


150





15

A


13

10





县乡村振兴局

6

福田镇双塘村新修产业人行便道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福田镇

双塘村

2022

硬化人行便道1米宽17.5公里。

140


140





21

A


26

20





县乡村振兴局

7

巫山县庙宇镇长梁村8社采摘道新建工程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庙宇镇

长梁村

2022

长梁村8社黄金梨果园基地采摘道新修长3750米*宽2米。

75


75





11

A


21

20





县乡村振兴局

8

巫山县农田宜机化改造项目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相关乡镇

2022

在全县适宜的新建果园区域开展宜机化改造,改造后实现“三通一平一提升”的目标。

150


150

农业农村




15

A


20

20





县农业农村委

9

巫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各乡镇

2022

硬化宽4.5米的农村公路20公里,硬化宽4米的农村公路5公里,新修宽1米的产业道路30公里,新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车间6家,安置点环境整治项目等。

2500


1500


1000



250

A


320

50

3

80

600

市级15个集中安置点及县内各微型安置点

县发展改革委

10

三溪乡庙垭村3组道路硬化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三溪乡

庙垭村

2022

硬化庙垭村3组道路1.38公里(水泥路面,道路宽4.5m,厚20cm)。

248


248





25

A


15

10





县乡村振兴局

11

抱龙镇洛阳村5社至6社道路硬化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抱龙镇

洛阳村

2022

硬化洛阳村5社至6社连接道路2.5公里(水泥路面,宽4.5m,厚20cm)。

450


450





45

A


27

20





县乡村振兴局

12

龙溪镇华山村2组道路硬化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龙溪镇

华山村

2022

硬化华山村1组(主干道至烟坪)道路1.37公里(水泥路面,道路宽4.5m,厚20cm。

246


246





25

A


26

20





县乡村振兴局

13

福田镇双塘村3社道路硬化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福田镇

双塘村

2022

硬化双塘村3社(新屋湾至汪家院子)道路1.25公里(水泥路面,宽4.5m,厚20cm)。

225


225





23

A


9

5





县乡村振兴局

14

巫山县脆李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两坪乡)

新建

水利基础设施

两坪乡

金线村

同心村

2022

道路整修及硬化0.5Km,新修果园生产便道3.7Km,新修灌溉水池2个600立方米及附属设施。

350


210

三峡后续资金

140



38

A


20

10





旅发集团

15

巫山县两坪乡华家村果园沟渠整治建设项目

新建

水利基础设施

龙溪镇

华家村

2022

排灌沟渠5000米,宽度80公分,高60公分。

150


150





23

A


25

11





县乡村振兴局

16

培石乡读书村1.2.3.5.6社柑橘种植精品果园项目

新建

水利基础设施

培石乡

读书村

2022

读书村1.2.3.5.6社柑橘种植1000亩,生产路3800米,生产水管40管子5000米,20管子3000米,抗旱水池1口500立方。

115


115





17

A


31

10





县乡村振兴局

17

两坪乡石龙村至华家村连接道路硬化

新建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两坪乡

石龙村

2022

硬化石龙村3社(两坪小学旁)至华家村(华家湾)连接道路2.3公里(水泥路面,宽4.5m,厚20cm)。

414


414





42

A


19

10





县乡村振兴局

18

笃坪乡狮岭村2组乡村旅游道路硬化

新建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笃坪乡

狮岭村

2022

硬化狮岭村2组(苏同碧至沙罐场)至向阳村乡村旅游道路2.2公里(水泥路面,宽4.5m,厚20cm)。

165


165





25

A


11

7





县乡村振兴局

19

邓家乡邓家村4社林业基地道路

新建

林业基础设施

邓家乡

邓家村

2022

林业基地道路邓家村4社10公里(泥结碎石路面,宽4.5米,厚20cm)。

150


150





23

A


25

20





县乡村振兴局

20

巫山县邓家乡楠木村猕猴桃产业及基地

新建

林业基础设施

邓家乡

楠木村

2022

新建楠木村1社林业基地道路2公里,猕猴桃基地100亩。

100


100





15

A


30

20

1




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小计


11170


5092




6078

516



466

439

3

12




1

官阳镇金顶村彭家垭至谢家淌、6社产业路硬化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官阳镇

金顶村

2023

硬化道路3公里、路面宽3.5米、涵洞15米、堡坎100方。

540


540





54

A


21

20





县乡村振兴局

2

巫山县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新改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各乡镇

2023

全长5km,农村公路,4.5m宽水泥混凝土路面。

900


900

中央车购税




90

A


40

40





县交通局

3

笃坪乡天蒜村2组村道硬化项目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笃坪乡

天蒜村

2023

里程共2.8公里,胡代林至阳坡至对合界,路宽4.5米。

500


500





50

A


21

20





县乡村振兴局

4

长江巫山段沿江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

新建

水利基础设施

双龙镇

钱家片区、龙雾片区、后山片区

2023

新建拦河堰5处,浮船泵站3处,配水泵站12处,整治调蓄工程5处,新建管道250.49km。

7578


1500

三峡后续资金



6078

150

A


250

250

3

12



县水利局

5

巫山县官渡镇尚家村核桃产业项目

新建

水利基础设施

官渡镇

尚家村

2023

修建产业示范点蓄水池1000m3,沟渠2000米等基础配套设施,补栽苗木和技术培训。

382


382





38

A


38

30





县乡村振兴局

6

巫山县旅游景点对外连接道路

新建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当阳乡


2023

全长5km,农村公路,4.5m宽水泥混凝土路面。

900


900

中央车购税




90

A


40

30





县交通局

7

巫山县抱龙镇青石村道路建设项目

新建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抱龙镇

青石村

2023

①贺家村李家槽至青石村1社村主道8公里新增会车道40处,宽3米、长15米,硬化会车道1800平方米;②硬化景区道路1.5公里。

130


130





20

A


15

10





县乡村振兴局

8

巫山县金坪乡袁都村农家乐集群建设项目

新建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金坪乡

袁都村

2023

依托梨园、云中花谷,在公路沿线,景点适宜处,规划建设餐饮接待、住宿、小卖部20—30户,每户2—3万。

180


180





18

A


22

20





县乡村振兴局

9

巫山县邓家乡伍绪村林业基地道路

新建

林业基础设施

邓家乡

伍绪村

2023

伍绪村4社上官河张习永屋旁至毕家坪泥结碎石道路4公里。

60


60





6

A


19

19





县乡村振兴局

2024年小计


5045


5045





581



392

301

2

1




1

巫山县大昌镇石里村2023年度核桃管护基础建设项目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大昌镇

石里村

2024

石里村核桃产业管护1515亩。

152


152





23

A


27

20

1

1



县乡村振兴局

2

巫山县双龙镇白坪村1、2、3组水果园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双龙镇

白坪村

2024

新建一个600亩左右的小水果园从一组代家包至二组红沙坡连接接三组岳家湾。

120


120





18

A


21

21





县乡村振兴局

3

茅坝村碧根果种植基地产业道路硬化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铜鼓镇

茅坝村

2024

硬化茅坝村4社、5社道路共计1.5公里(宽4.5m,厚20cm,含路基整治和二类费用)。

120


120





18

A


17

10





县乡村振兴局

4

巫山县庙宇镇长坪村1至10社田间步行道工程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庙宇镇

长坪村

2024

新修长坪村1至10社田间步行道(1米*1米),全长10000米。

200


200





20

A


9

10





县乡村振兴局

5

巫山县大昌镇马渡硬化公路建设项目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大昌镇

马渡村

2024

马渡村8社,1社,2社,3社硬化公路2公里。

360


360





36

A


25

15





县乡村振兴局

6

巫山县2024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新改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各乡镇

2024

全长5km,农村公路,4.5m宽水泥混凝土路面。

900


900

中央车购税




90

A


40

30





县交通局

7

巫山县大昌镇白果村4社道路建设项目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大昌镇

白果村

2024

新修白果村4社至黄林6社4公里。

720


720





72

A


30

25





县乡村振兴局

8

巫山县官渡镇官渡村道路硬化项目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官渡村

官渡村

2024

硬化齐兴安至大塘村主公路交界处道路长1.13公里,宽4.5米。

203


203





20

A


14

15





县乡村振兴局

9

巫山县龙溪镇老鸦村1组入户路硬化工程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龙溪镇

老鸦村

2024

硬化1组入户路1500米,路面宽4.5米,厚0.2米。

270


270





27

A


13

15





县乡村振兴局

10

笃坪乡雪花村2组村道硬化项目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笃坪乡

雪花村

2024

里程共计2公里,余家等至苏家平、路宽4.5米。

360


360





36

A


21

20





县乡村振兴局

11

巫山县官渡镇官渡村龚清国处道路硬化项目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官渡镇

官渡村

2024

硬化龚清国至桐元交界处道路1.03公里,宽4.5米。

185


185





19

A


29

12





县乡村振兴局

12

巫山县龙溪镇华山村4组入户路道路硬化工程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龙溪镇

华山村

2024

硬化华山村4组(主公路至朱家坡)道路1.5公里(水泥路面,道路宽4.5m,厚20cm)。

105


105





16

A


30

10





县乡村振兴局

13

铜鼓镇茅坝村核桃种植基地产业道路硬化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铜鼓镇

茅坝村

2024

茅坝村2社道路刘兴松屋-鲁作华-邓文军屋硬化道路2.3公里(宽4.5m,厚20cm)。

184


184





28

A


12

10





县乡村振兴局

14

官渡镇平南村道路硬化工程

新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官渡镇

平南村

2024

平南村硬化道路3公里(宽4.5m,厚20cm)。

180


180





28

A


12

10





县乡村振兴局

15

曲尺乡红石村6社水池整修、换所有管道

新建

水利基础设施

曲尺乡

红石村

2024

红石村6社杨德安烤烟房旁水池整修、伍玉松后面山坪塘整形(300方)、换所有管道5000米。

100


100





15

A


10

10





县乡村振兴局

16

笃坪乡笃坪村紫红大蒜种植项目

新建

水利基础设施

笃坪乡

笃坪村

2024

新建紫红大蒜400亩,配套蓄水池1000m3,沟渠150米。

126


126





19

A


27

10





县乡村振兴局

17

巫山县抱龙镇挨峰村乡村旅游发展项目

新建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抱龙镇

挨峰村

2024

观音庙新建人行观光步道2公里(石板路面,宽1米),安装护栏2公里;观音庙新建观光亭2个。

180


180





27

A


16

23

1




县乡村振兴局

18

巫山县两坪乡金线村甜柿园配套项目

新建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两坪乡

金线村

2024

修建采摘便道2.5千米,观光平台2个,产业道路硬化2千米。

150


150





23

A


24

10





县乡村振兴局

19

巫山县当阳乡红岩村公路油化工程

新建

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当阳乡

红岩村

2024

大桥到村委公路油化2.5公里。

250


250





38

A


16

15





县乡村振兴局

20

巫山县红椿乡2社冯宗柏处至水库电动门口道路改扩建工程

新建

林业基础设施

红椿乡

红椿村

2024

扩宽冯宗柏处至水库电动门口道路至5.5米宽1.8公里长,并油化。

360


360





36

A


11

20





县乡村振兴局

2025年小计


11692


7150




4542

715



325

125

2





1

巫山柑橘新建园补助项目

新建

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柑橘乡镇

2025

对新建柑橘园,按照清园、打窝、施底肥、定植,有效管护1年的作业标准,500元/亩进行补助。共计1万亩。

400


400

农业农村




40

A


50

50

2




县农业农村委

2

巫山县2025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新改建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各乡镇

2025

全长5km,农村公路,4.5m宽水泥混凝土路面。

750


750

中央车购税




75

A


40

15





县交通局

3

两坪乡溪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新建

水利基础设施

两坪乡

溪沟村

2025

河道治理5.48㎞,库岸治理0.67km,消落带治理9.25万m2,河道疏浚5.48km,库周道路5.84km。

10542


6000

三峡后续资金



4542

600

A


235

60





县水利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