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加快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22

字号:
分享:
打印:


关于《巫山县加快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年3月23日,县府办印发《巫山县加快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为抓好方案贯彻执行,扩大政策影响力,方便社会各界知晓政策内容,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政策推行,现就《方案》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提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巫山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目的意义

为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模式,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创建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努力扩大开放,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目标

通过3—5年的努力,把巫山县建设成为渝陕鄂交界地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基本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特色鲜明的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

四、核心举措

(一)实施消费载体提质工程。加强三级商业网络建设,夯实商业发展基础,着力构建品质高端、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彰显的消费空间版图。

(二)实施消费潜力挖掘工程。紧跟消费新趋势,用好“生态”和“文化”两个宝贝,实施增品种、提品质战略,推动商文旅体深度融合。

(三)实施优质资源集聚工程。瞄准国际国内优质商品和服务,加快集聚优质市场主体和知名品牌,构建多元融合的商务资源聚集地。

(四)实施商贸物流畅通工程。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加快建设渝东鄂西陕南边贸中心和农产品综合交易基地。

(五)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工程。深化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打造一流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商务营商环境。

五、关键词解释

(一)外向型经济:指一国或地区为推动该国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增长,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扩大出口为中心,根据比较优势理论,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所建立的经济结构、经济运行机制和经济运行体系。外向型经济与开放型经济的不同在于:外向型经济以出口导向为主,开放型经济则以降低关税壁垒和提高资本自由流动程度为主。

(二)垂直电商:指在某个行业或者细分市场深化运营的电子商务模式,网站旗下商品是同一类型产品,大多为B2B或者B2C业务。垂直领域的优势在于专注和专业,能够提供更加符合人群的特定类型产品,满足某个领域的需求,更容易加深用户信任,加深顾客印象,利于品牌传播。

六、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巫山县商务委员会

解读人:胡春艳

联系方式:023-576833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