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贯彻落实〈重庆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3

字号:
分享:
打印:


关于《巫山县贯彻落实〈重庆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前,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巫山县贯彻落实〈重庆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方案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基金安全。2021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2022年1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县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健康,促进共同富裕,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改革协同化程度明显提升。到2035年,我县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更加规范统一,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医保、医疗、医药协同治理格局总体形成,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优越性充分显现,全民医疗保障向全民健康保障积极迈进。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坚持公平适度、稳健运行,持续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一是全面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二是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待遇保障机制。三是优化基本医疗保障筹资机制。四是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五是支持医疗互助有序发展。六是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二)优化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发挥医保支付、价格管理、基金监管综合功能,促进医疗保障与医疗服务体系良性互动,使人民群众享有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药服务和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保障。一是优化医疗保障支付机制。二是改革完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三是健全医保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四是协调建设高效的医药服务供给体系。

(三)构建坚实的医疗保障管理服务支撑体系。聚焦群众就医和医保需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健全经办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服务效能。一是健全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强化法治支撑。三是推动安全发展。四是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五是推进标准化建设。

四、措施保障

一是健全实施机制,建立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制度,制定规划目标任务分解实施方案,提升实施效能。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医保业务培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监督约束,推进作风建设、行风建设。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医保文化建设,凝聚社会共识,强化医保普法宣传,提高政策和服务举措知晓度,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五、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定点医药机构:是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统称。

“双通道”供应:是指通过符合条件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供应国家谈判药品的两种渠道。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是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占应参保总人数的比重。

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是指医保基金支付金额占参保人住院发生的符合医保报销政策范围的费用的比例。所谓政策范围内费用,就是住院总费用中扣除医保目录外、起付线等费用后的部分。

重点救助对象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住院救助比例:是指重点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后,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按一定比例给予救助。

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或按病种付费的住院费用占全部住院费用的比例:是指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CHS-DRG)、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的住院费用占全部住院费用的比重。

六、解读机关

本政策解读由巫山县医疗保障局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23-576823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