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贯彻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6

字号:
分享:
打印:

《巫山县贯彻〈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措施》文字解读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巫山县贯彻〈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适应居民消费习惯变化和提质升级需要,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持续回暖,市上专门出台《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为贯彻落实市上措施,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发展改革委会同22个责任单位起草了《措施》,《措施》已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文件有效期和市上保持一致,至2023年12月31日。

二、主要内容

《措施》包括四个方面,共计18条政策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推出消费惠民便民利民措施。主要针对激发居民消费意愿、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推出系列直接惠及消费者的政策,包括:开展文化旅游(春夏)季惠民消费季活动、优化消费金融服务、鼓励发展“她经济”、保障困难群众等群体基本生活消费等4条措施。

二是稳定扩大重点和大宗商品消费。主要针对扩大重点行业领域和大宗商品消费,刺激释放消费需求,推动消费绿色升级,包括:支持重点行业促销活动、推动汽车消费升级、积极促进绿色消费、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等4条措施。

三是开展文化旅游消费行动。主要针对文旅消费新需求,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繁荣壮大文旅消费市场,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扩容,包括:支持实体书店增强文化消费引导功能、抓好景区抽奖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消费、提升特色旅游住宿服务能力、挖掘旅游购物潜力、支持旅行社开拓客源市场等6条措施。

四是优化消费环境。主要针对为消费营造有利环境和提供便利条件,打造丰富消费场景,纾解市场主体困难,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包括:支持强化高铁站生活服务载体功能、支持便利店便民化发展、统筹协调展会活动场地保障、优化演出审批程序等4条措施。

三、后续工作安排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程度。多形式拓宽宣传渠道,组织动员各单位充分“多管齐下”加强宣传,确保《措施》及早、有效、精准传导至行业、企业、市民,全方位营造促进消费的良好氛围。

二是压实责任制度,提高政策执行效率。严格落实《措施》责任分工,推动各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紧密配合,进一步深化细化相关落实举措,尽快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汇集形成政策合力,全力推动各项措施早实施、早落地、早见效。

由政策解读由县发展改革委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23-576889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