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0305/2022-00638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交通;公安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字文号 ]
巫山府办发〔2022〕63号
[ 标  题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07-14
[ 发布日期 ]
2022-07-28
[ 有 效 性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府办发〔2022〕63号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巫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巫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巫山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

目 录

1 总则………………………………………………………4

1.1 编制目的………………………………………………4

1.2 编制依据………………………………………………4

1.3 适用范围………………………………………………4

1.4 应急原则………………………………………………5

1.5 事故分级………………………………………………5

2 组织指挥体系……………………………………………7

2.1 县级组织指挥机构……………………………………7

2.2 现场指挥机构…………………………………………8

3 预防预警和信息报告……………………………………8

3.1 预防……………………………………………………8

3.2 监测……………………………………………………8

3.3 预警……………………………………………………9

3.4 信息报告………………………………………………10

4 应急响应…………………………………………………12

4.1 响应分级………………………………………………12

4.2 响应措施………………………………………………12

4.3 响应终止………………………………………………14

5 后期处置…………………………………………………15

5.1 善后处置………………………………………………15

5.2 事故调查………………………………………………15

5.3 总结评估………………………………………………15

6 应急保障…………………………………………………15

6.1 队伍保障………………………………………………15

6.2 物资和装备保障………………………………………16

6.3 通信保障………………………………………………16

6.4 交通保障………………………………………………16

6.5 技术保障………………………………………………16

6.6 资金保障………………………………………………16

7 宣传、培训和演练………………………………………17

7.1 宣传……………………………………………………17

7.2 培训……………………………………………………17

7.3 演练……………………………………………………17

8 附则………………………………………………………17

8.1 预案管理………………………………………………17

8.2 名词解释………………………………………………18

8.3 预案实施………………………………………………18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科学有序高效应对辐射事故,最大程度控制、减轻或消除辐射事故造成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管理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管理规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辐射污染防治办法》《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重庆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制度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我县行政区域内发生的较大、一般辐射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以及县外发生辐射事故可能影响我县的应急响应。当我县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辐射事故时,应首先适用《重庆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具体执行过程中,可参照本预案进行处置。

本预案中辐射事故主要指下列设施或活动的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或者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人员受到意外的异常照射,或者造成环境放射性污染的事件。

(1)核技术利用;

(2)放射性物品运输;

(3)放射性废物的处理、贮存和处置;

(4)铀(钍)矿开发利用;

(5)国内外航天器在我县辖区内坠落;

(6)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引发的次生辐射事故。

1.4 应急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响应,属地为主、协调联动,高效预警、快速反应,统筹资源、科学处置的工作原则。

1.5 事故分级

根据辐射事故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从重到轻将辐射事故分为特别重大辐射事故、重大辐射事故、较大辐射事故和一般辐射事故4个等级。

1.5.1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辐射事故:

(1)I、II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造成大范围严重辐射污染后果;

(2)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3人以上(含3人)急性死亡;

(3)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大范围辐射污染后果;

(4)对我县辖区内可能或已经造成较大范围辐射环境影响的航天器坠落事件。

1.5.2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辐射事故:

(1)I、II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

(2)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2人以下(含2人)急性死亡或者10人以上(含10人)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

(3)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较大范围辐射污染后果。

1.5.3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较大辐射事故:

(1)III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

(2)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9人以下(含9人)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

(3)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小范围辐射污染后果。

1.5.4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一般辐射事故:

(1)IV、V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

(2)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人员受到超过年剂量限值的照射;

(3)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局部辐射污染后果;

(4)铀矿冶、伴生矿超标排放,造成环境辐射污染后果;

(5)测井用放射源落井,打捞不成功进行封井处理。

辐射事故的量化指标见表1。

表1 辐射事故分级的量化指标

辐射事故量化指标

气态放射性物质I-131当量

环境剂量率≥0.1mSv/h的面积,或β/γ沉积水平≥1000Bq/cm2,或α沉积活度≥100Bq/cm2

水环境液态放射性物质的释放量的Sr-90当量

地表、土壤污染液态放射性物质的释放量的Sr-90当量

运输时放射性同位素释放

特别重大

≥5.0E+15Bq

≥3km2

≥1.0E+13Bq

≥1.0E+14Bq

≥25000D2

重大

<5.0E+15Bq且

≥5.0E+14Bq

<3km2且≥0.5km2

<1.0E+13Bq且

≥1.0E+12Bq

<1.0E+14Bq且

≥1.0E+13Bq

<25000D2且

≥2500D2

较大

<5.0E+14Bq且

≥5.0E+11Bq

<0.5km2且≥500m2

<1.0E+12Bq且

≥1.0E+11Bq

<1.0E+13Bq且

≥1.0E+12Bq

<2500D2且

≥2.5D2

一般

<5.0E+11Bq

<500m2

<1.0E+11Bq

<1.0E+12Bq

<2.5D2



D2值:源中某种放射性核素的特定活度,该源已经散漏,如果不加控制预计很可能引起有严重确定性健康效应的紧急情况。

2 组织指挥体系

2.1 县级组织指挥机构

在巫山县行政区域内特别重大、重大辐射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由重庆市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统一领导和组织应急处置工作,跨区县辐射事故可提升应急响应级别,由市指挥部组织应对,我县指挥部配合市指挥部做好有关应急处置工作。

发生较大、一般辐射事故,县政府根据响应等级成立巫山县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县指挥部实行指挥长负责制,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应急监测、污染处置、医学救援、应急保障、舆论引导、社会稳定、善后工作等工作组(职责见附件1)。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生态环境局,负责日常工作,由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兼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县生态环境局分管副局长兼任副主任。

2.2 现场指挥机构

发生较大、一般辐射事故,县指挥部作为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负责制定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开展污染处置、应急监测、医学救援、人员疏散、现场警戒、交通管制、善后安抚、舆论引导、事故调查等工作。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辐射事故时,市指挥部即为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实行扁平化指挥。

3 预防预警和信息报告

3.1 预防

从事核技术利用,放射性物品运输,放射性废物处理、贮存和处置,铀(钍)矿开发利用等的企事业单位(以下简称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辐射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监测监控设施设备,做好辐射事故风险识别、登记、评估、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要加强放射源在生产、运输、贮存与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定期排查并及时整改安全隐患。要配备相应的辐射防护设施、设备,并定期做好检测、维护工作。发现可能引发事故的情况,要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

3.2 监测

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完善辐射事故监测体系。县生态环境局、县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要加强日常监测,及时收集、分析和研判可能导致辐射事故发生的风险信息。要加强信息共享,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委、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局等部门要定期对企事业单位进行检查,发现可能导致辐射事故发生的风险隐患,要及时通报县生态环境局。

3.3 预警

3.3.1 预警分级

根据事故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预警级别由高到低依次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标示,一级为最高级别。

3.3.2 预警信息发布

(1)发布权限。黄色和蓝色预警信息由县政府或县政府授权县级有关部门发布;红色和橙色预警信息由市政府或市政府授权市级有关部门发布。县生态环境局应当会同有关部门、机构以及专家进行研判,预估辐射事故可能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并向同级政府提出预警级别建议。

(2)发布内容。预警信息内容包括:发布单位、发布时间、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类别、可能影响范围、预警级别、警示事项、事态发展、相关措施、咨询电话等。

(3)发布途径。预警信息应当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或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途径向公众发布。电视台、广播站、报社、网站和电信运营单位应当及时、准确、无偿地向社会公众传播预警信息。

3.3.3 预警行动

预警信息发布后,县指挥部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分析研判。组织有关部门、机构及专家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预估辐射事故可能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制定相应防范应对措施。

(2)防范处置。在涉险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利用各种渠道告知公众避险,提前疏散、转移可能受到危害的人员,并进行妥善安置,必要时实施交通管制,封闭危险区域和道路。

(3)应急准备。通知应急救援队伍、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并调集应急所需物资和设备。

(4)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事态最新情况,公布咨询电话,组织专家解读,宣传辐射事故应急防护知识,加强舆情监测,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3.3.4 预警调整与解除

预警信息发布后,预警信息发布单位应当加强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并根据事态发展,按照有关规定适时调整预警级别。确定不可能发生辐射事故或危险已经解除时,预警信息发布单位应当及时宣布解除预警,终止相关预警措施。

3.4 信息报告

3.4.1 报送程序

发生事故后,事故发生单位应采取应对措施,并立即向当地政府及其生态环境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公众可通过“110”公安报警电话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报告。

县生态环境局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对事故情况进行核实,初判为特别重大或重大辐射事故的,立即向县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报告;县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在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市政府。在现场处置期间,现场指挥部应当每天不少于1次向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续报应急处置信息。事件处置结束后,现场指挥部应在1个工作日内向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府报告最终处置结果。

3.4.2 报告内容

信息初报主要内容包括:事故发生单位概况;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及现场情况;影响人员、污染面积、放射源或射线装置信息;事故发生的初步原因、初判等级;已经采取的处置措施、事故控制情况及现场负责人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拟采取的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

3.4.3 信息续报

对初报要素不齐全或事故衍生出新情况、处置工作有新进展的,要及时续报。在初报基础上,报告有关监测数据、事故发生原因、过程、进展情况,趋势分析、危害程度以及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效果等;并附应急监测快报、监测点位分布图、污染分布及变化趋势图等资料。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要及时终报,包括处置措施、过程、结果,潜在或间接危害及损失、社会影响、处理后的遗留问题等。

3.4.4 信息通报

发生辐射事故后,县生态环境局应当及时通报县级有关部门。因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其他因素可能引发辐射事故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及时向县生态环境局通报。

4 应急响应

4.1 响应分级

辐射事故应急响应等级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辐射事故,市政府分别启动Ⅰ级、Ⅱ级应急响应,由市指挥部牵头应对工作并向各成员单位下达响应启动指令。发生较大、一般辐射事故,县政府分别启动Ⅲ级、Ⅳ级应急响应,由县指挥部负责应对工作,同时县级有关部门寻求有关市级部门援助支持,请求市级有关部门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协助应急处置工作。

应急响应启动后,应当根据事故造成的损失情况和发展态势适时调整响应级别,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重大会议、活动期间,敏感时期和敏感区域发生辐射事故时可向上调整响应级别。

4.2 响应措施

4.2.1 先期处置

辐射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应当立即开展先期处置,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控制事态发展,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县指挥部接到事故信息后,应立即指挥、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先期处置,紧急疏散周边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或切断放射性污染蔓延的途径,控制事态发展,减少和消除污染。

4.2.2 处置措施

县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和事故诱因及发展态势,可采取以下处置措施。

(1)人员搜救。搜救遇险人员,转运安置获救人员和伤员,同时避免造成次生伤害。

(2)隔离疏散。根据事发地及影响区域的气象、地理环境和人员密集度等情况,设立现场警戒区、交通管制区和重点防护区;确定受威胁人员的疏散方式和途径,有组织、有秩序地及时疏散转移受威胁人员和可能受影响地区的居民,并妥善做好转移人员安置工作。

(3)医学救援。迅速组织医疗资源和力量,对伤病人员进行现场救护,根据伤病人员放射损伤程度,送到相应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开展受污染人员的去污洗消工作;根据辐射事故的性质、特点,告知群众应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指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视情增派医疗卫生专家、调配急需药品和设备。必要时,组织开展公众心理干预和健康教育。

(4)应急监测。发生辐射事故后,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应立即赶赴现场,协助事故发生单位划定安全区域、制定监测方案、提供监测数据,为辐射事故应急决策提供依据。

(5)危害控制。县生态环境局调集人员、设备,及时到达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尽可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危险源,防止事故扩大;放射源丢失、被盗事故以及由其他因素引发的次生辐射事故,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会同县生态环境局,迅速组织救援力量进行处置。

(6)舆论引导。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途径,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发布新闻通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事故信息和应对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7)维护稳定。加强受影响区域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借机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哄抢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转移人员安置点、救灾物资存放点等重点区域治安管控;做好矛盾纠纷化解、政策解答和法律服务工作,防止出现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8)安全防护。现场应急工作人员应根据不同类型辐射事故的特点,配戴相应的专业防护装备,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县生态环境局负责现场公众的安全防护工作。

4.3 响应终止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由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决定响应终止:

(1)事故所造成的危害已经被彻底消除或控制;

(2)辐射污染源的泄漏或释放已降至规定限值以内;

(3)事故现场的各种专业应急处置行动已无继续的必要。

当重大、特别重大辐射事故达到响应终止条件时,综合协调组提出响应终止的建议,经指挥长审批同意后报请市政府批准。

较大、一般核与辐射事件应急状态的终止,由县政府发布命令,宣布应急结束。

应急状态终止后,有关单位和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和评价工作,直至其他补救措施无需继续进行为止。

5 后期处置

5.1 善后处置

由县政府牵头,事件责任单位、有关部门按照政策规定,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对死亡人员做好善后工作,对伤者及伤亡人员家属进行精神安抚,对紧急调集、征用有关事业单位及个人的物资、设备、安置场所等,应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归还、补偿,对受污染、破坏的生态环境采取措施予以恢复,并对清除污染效果进行总体评估。有关保险机构及时进行现场查勘和理赔工作。

5.2 事故调查

根据有关规定成立事故调查组,客观、公正、准确地查明事故原因、性质、影响范围、经济损失等情况,确定事故责任,提出处理建议和防范整改措施,形成调查报告。

5.3 总结评估

县政府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辐射事故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等问题进行调查评估,总结经验,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总结评估报告。评估结论作为事故调查处理、损害赔偿和环境修复的重要依据。

6 应急保障

6.1 队伍保障

县政府根据本预案确定负有应急保障、应急处置的部门和单位,成立应急机构,制定应急预案,并明确工作职责。充分运用市级辐射事故专家库,对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提供决策建议。

6.2 物资和装备保障

企事业单位、负责应急救援的有关单位要建立应急物资和装备信息库,明确物资装备的类型、数量、性能、存放位置等,建立健全应急物资装备维护、保养、调用等制度,保证应急救援工作需要。生态环境部门要将辐射事故应急物资储备统筹纳入生态环境应急物资库建设,及时予以补充和更新。鼓励支持社会化储备应急物资。

6.3 通信保障

通信管理部门负责保障县指挥部与各成员单位、现场处置人员的通信联系,保障现场应急处置视频、音频和数据信息的实时传输。

6.4 交通保障

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要整合公路、水路、铁路和航空运输保障力量,保障人员、物资、装备、器材的运输。加强应急交通管理,保障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运输交通工具优先通行。

6.5 技术保障

县生态环境局要充分发挥核与辐射应急监测调度平台作用,不断提高辐射事故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智能化、数字化和科学化水平。

6.6 资金保障

县财政局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分级保障辐射事故应对工作所需经费。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预留应急救援所需资金,确保应急处置需要。

7 宣传、培训和演练

7.1 宣传

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应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宣传核与辐射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辐射防护常识,提高公众的核与辐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核设施运营单位和核技术利用单位应按照本预案要求,加强职工的核安全与辐射防护、风险防范知识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宣传教育,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7.2 培训

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根据本预案的要求,制订相应的技术方案和实施程序,并对本部门、本单位的负责人和参与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应急处置培训,特别是加强对重点核与辐射单位和重要风险防范设施等目标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使其熟悉应急处置工作程序和要求,做好实施应急预案各项准备。

7.3 演练

有关单位、部门应制订和实施应急演练计划,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防范和处置辐射事故的技能,增强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8 附则

8.1 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县生态环境局负责解释,原则上至少每5年修订一次。

8.2 名词解释

(1)核事故

核电厂、其他核设施或核活动中发生的严重偏离运行工况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若有关的专设安全设施不能按设计要求发挥作用,则放射性物质的释放可能或已经失去应有的控制,达到不可接受的水平。

(2)辐射事故

主要是指除核设施事故以外,放射性物质丢失、被盗、失控,或者射线装置、放射性同位素造成人员受到意外的异常照射或环境放射性污染的事件。

(3)核设施

以需要考虑安全问题的规模生产、加工或操作放射性物质或易裂变材料的设施(含其场地、建(构)筑物和设备),如铀富集设施,铀、钚加工厂与燃料制造设施,核反应堆(包括临界和次临界装置),核动力厂、核燃料后处理厂等核燃料循环设施。

8.3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县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和各工作组职责

      2.巫山县辐射事故应急响应流程图

      3.巫山县较大、一般核辐射事故处置流程

      4.辐射事故报告表(初始和后续)


附件1

县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和各工作组职责

一、县指挥部职责

县指挥部实行指挥长负责制,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政府办公室、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局、县公安局、事发地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副指挥长,根据事故类型可增补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副指挥长。主要职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应急处置;向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报告较大、一般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情况;执行县委、县政府的指示、命令;收集、掌握辐射事故有关信息,决定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组织调度有关队伍、专家、物资、装备;负责指挥调动全县应急救援力量共同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决定对事发现场进行警戒、封闭,对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等强制性措施;协助配合上级部门做好重大及以上辐射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二、成员单位及职责

县指挥部成员单位包括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委、县财政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县民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水利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县林业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银保监组、县气象局、县经济信息委、事发地政府和事故发生单位等。各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县委宣传部:负责指导相关市级部门起草新闻通稿,协调举行新闻发布会。

县委网信办:负责监测网络舆情,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开展舆论引导,及时澄清网络谣言。

县生态环境局:负责辐射事故的应急处理。组织开展环境应急监测、污染处置、事故调查等工作。组织专家制定救援技术方案;协调相关专业救援队伍、调集专业应急装备和器材参与救援;向市生态环境局提出技术指导和援助请求;指导事故责任单位实施因辐射事故导致生态破坏的修复工程。负责辖区内辐射事故应急的日常监督管理,协助事发地政府开展事故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

县应急局:参与辐射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协助事发地区县政府做好受影响群众的安置和救助工作。

县公安局:参与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就丢失和被盗放射源进行立案、侦查和追缴;负责事发现场警戒、道路交通管制,开通应急救援“绿色通道”,协助当地政府组织群众疏散、撤离,维护事发地社会治安。

县卫生健康委:参与辐射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组织对辐射事故损伤人员的救治;负责受照人员剂量重建、体表监测和去污,居民饮用水放射性水平监测,居民远期健康效应评估和医学随访,参与制定饮水和食品限制计划。

县财政局:负责辐射事故应对工作经费保障。

县交通局:负责参与、协调涉及交通运输辐射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负责辐射事故抢险救援的公路水路应急运输保障工作。

县农业农村委:参与做好涉及农田、渔业、畜牧业和野生水生生物辐射事故的调查处理;协助受污染粮食作物、牲畜、家禽的处理;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农产品限制计划。

县商务委:负责组织生活必需品等重要商品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稳定;保障事故应对工作所需生活物资。

县民政局:协助事发地政府做好受影响群众的安置、安抚和善后工作。

县人力社保局:负责工伤保险等有关事宜;参与善后处理工作。

县水利局:组织指导因洪涝灾害引发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对工作;提供辐射事故应对工作所需的水文水利资料。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制定并实施食品限制计划,参与辐射事故发生时的食品污染监测。

县医保局:负责医疗保险等有关事宜;参与善后处理工作。

县林业局:协助县生态环境局做好涉及森林、林地、草场、野生陆生动物及林业部门主管的自然保护区内发生辐射事故的调查处理,并在县生态环境局的牵头下开展生态恢复有关工作。

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队伍参与应急救援;在事故救援专家指导下实施抢险救援工作;对事故被困人员进行救助。

县银保监组:负责督促、指导有关保险机构按照法律规定做好保险理赔服务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辐射事故发生地气象条件与动态变化的实时监测,并提供提供应急响应期间有关气象资料信息及气象要素变化预测意见。

县经济信息委:负责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提供应急通信保障。

中国移动巫山分公司、中国电信巫山分公司、中国联通巫山分公司:负责建立应急通信保障体系,负责组织和协调相关无线通信企业保障辐射事故现场通信。

事发地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负责事故现场的先期处置,第一时间抢救伤员,控制事故现场,组织群众疏散、撤离;牵头做好事故善后处置;为事故抢险救援提供后勤保障。

辐射事故发生单位:核设施运营单位及辐射工作单位是核与辐射事件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的责任主体,应当落实核安全与辐射防护及其风险防范措施;辐射事故发生时,负责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并立即上报有关部门,保护事故现场,配合事故调查和处理。

本预案未规定职责的其他部门和单位必须服从县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的指挥,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展开相关工作。

三、应急专家组

县指挥部聘请具有丰富的核与辐射事件应急知识和应急经验的专家组成应急专家组。建立专家应急响应机制,在辐射事故应急情况下,应急专家组及时向县指挥部提供辐射影响评价、辐射防护和辐射损伤救治等方面的技术咨询。其主要职责是:

(一)预测事故发展趋势和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向县指挥部提出决策建议;

(二)为应急响应行动及应急辐射防护与损伤救治提出建议;

(三)对应急监测与评价提供咨询,综合分析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和技术支持单位的监测数据,对事故可能的影响进行评价咨询;

(四)对应急状态的终止与恢复提出建议;

(五)对重要响应行动的具体实施步骤提出建议;

(六)对事故后期的行动、放射源的恢复、放射性废物的处理、环境整治中污染物的去除,以及事故调查、事故报告的撰写提出建议。

四、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构成及其职责

为确保辐射事故应急工作顺利开展,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县指挥部作为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成立如下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县生态环境局牵头,县应急局、事发地政府等参加。主要职责:发挥运转枢纽作用,协调调度各方力量参与应急处置;收集现场情况;负责信息上报、传达上级指示批示。

(二)应急监测组。县生态环境局牵头,县卫生健康委、县气象局、有关环境监测机构等参加。主要职责:制定应急监测方案,预测事故发展趋势和污染物变化情况;提出消除和控制污染危害的处置建议;对污染区域隔离、解禁、人员撤离与返回等决策提出建议。

(三)污染处置组。县生态环境局牵头,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委、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农业农村委、县水利局等参加。主要职责:负责事故放射源和被污染物品的收贮;负责就丢失和被盗放射源进行立案和追缴。

(四)医学救援组。县卫生健康委牵头,县市场监管局、有关医疗机构等参加。主要职责: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心理援助;指导和协助开展受污染人员的去污洗消工作;提出保护公众健康的建议;禁止或限制受污染食品和饮用水生产、加工、流通和食用,防范因辐射事故引发食品安全事件。

(五)应急保障组:事发地政府牵头,县应急局、县财政局、县交通局、县商务委、县民政局、县经信委等参加。主要职责:做好受影响人员转移疏散和临时安置;做好应急救援物资调拨、配送、存放;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和市场生活必需品供应;提供交通、通信等保障。

(六)舆论引导组。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委网信办、具生态环境局等参加。主要职责:及时、准确、客观发布权威信息;汇总收集相关舆情;组织开展宣传报道;做好现场媒体记者的按待工作;做好舆情引导工作。

(七)社会稳定组:县公安局牵头,县商务委、县信访办、事发地政府等参加。主要职责:封锁现场,实施交通管制;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打击借机传播谣言、制造恐慌、哄抢物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人员安置点、应急物资存放点治安管控;加强重要生活必需品等商品市场监管和调控。

(八)善后工作组:事发地政府牵头,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民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医保局、县林业局、县银监组等参加。主要职责:做好事故善后工作,开展人员安抚、补偿和保险理赔;对受污染、破坏的生态环境予以恢复。


附件2


附件3


宣传部:57682732

县委网信办:57633155

县生态环境局:57659006

县应急局:57682096

县公安局:57650453

县卫生健康委:57682872

县财政局:57682740

县交通局:57682107

县民政局:57680379

县林业局:57630216

县人力社保局:57616081

县医保局:57682377

县农业农村委:57682626

县市场监管局:57687510

县消防救援大队:57695103

县商务委:57683370

县水利局:57680098

县经信委:57685713

县气象局:57673116

县信访办:57695695

县银保监组:57682941


附件4

辐射事故报告表(初始和后续)

辐射事故初始报告表

事故单位名称

(公章)

法定代表人


地址


邮编


电话


传真


联系人


许可证号


许可证审批机关


事故发生时间


事故发生地点


事故类型

人员受照人员污染

受照人数受污染人数

丢失被盗失控

事故源数量

放射性污染

污染面积(m2)

序号

事故源核素名称

出厂活度(Bq)

出厂日期

放射源编码

事故时活度

(Bq)

非密封放射性物质

状态(固/液态)















序号

射线装置名称

型号

生产厂家

设备编号

所在场所

主要参数















事故经过


报告人签字


报告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


注:射线装置的“主要参数”是指X射线机的电流(mA)和电压(kV)、加速器线束能量等主要性能参数。


辐射事故后续报告表

事故单位

名称

地址

许可证

许可证审批机关

事故发生时间


事故报告时间


事故发生地点


事故类型

人员受照人员污染

受照人数受污染人数

丢失被盗失控

事故源数量

放射性污染

污染面积(m2)

序号

事故源核素名称

出厂活度(Bq)

出厂日期

放射源编码

事故时活度

(Bq)

非密封放射性物质

状态(固/液态)















序号

射线装置

型号

生产厂家

设备编号

所在场所

主要参数















事故级别

一般辐射事故较大辐射事故重大辐射事故特别重大辐射事故

事故经过和处理情况


事故发生地省级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

(公章)

电话

传真


注:射线装置的“主要参数”是指X射线机的电流(mA)和电压(kV)、加速器线束能量等主要性能参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